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生物风化" or "生物侵蚀"

2015-6-11 00:25|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3323| 评论: 7|原作者: spring1109

摘要:   网上看到一篇报道““一个迷雾缭绕的海岛,一个无人居住的荒村,一个绿野仙踪的梦境,谁来与我相遇”。近日,网友“青简”拍摄的一组浙江无人居住的小岛照片,在网络上引发广泛转载。
  网上看到一篇报道““一个迷雾缭绕的海岛,一个无人居住的荒村,一个绿野仙踪的梦境,谁来与我相遇”。近日,网友“青简”拍摄的一组浙江无人居住的小岛照片,在网络上引发广泛转载。在这个位于浙江舟山嵊泗嵊山岛后陀湾的地方,村落荒芜,许多无人居住的房屋逐渐被大自然侵蚀,布满爬墙虎,宛如绿色童话世界。”

  如图中,爬山虎慢慢爬满废弃的村落。
  也许语文老师看到的“迷雾缭绕、绿野仙踪”,也许人口学者关注的是“计划生育的利与弊”,也许社会学者关注的是“空巢现象”,也许旅游局看到“旅游价值”

  而我,作为一个地理教师,注意到的是“大自然侵蚀” ,这种说法是否准确呢?
  在地理学中,荒村被植物慢慢包围,这里面发生的是“生物风化”作用。

树根使岩石变得破碎

地衣不断破坏着岩石表层

  自然界多样的生物风化

  百度百科中提到“生物风化是指受生物生长及活动影响而产生的风化作用,是生物活动对岩石的破坏作用,一方面引起岩石的机械破坏,如树根生长对于岩石的压力可达10千克每平方,这能使根深入岩石裂缝,劈开岩石;另一方面植物根分泌出的有机酸,也可以使岩石分解破坏。此外,植物死亡分解可以形成腐殖酸,这种酸分解岩石的能力也很强。

乐山大佛被生物腐蚀
  岩石风化一向是威胁乐山大佛等石质文物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它包括物理风化、化学风化和生物风化3种基本类型。生物风化对乐山大佛的侵害多种多样。例如细菌、真菌和地衣等微生物,通常以群落等形式覆盖在佛体岩石的表面,由于它们能分泌使岩石风化的腐蚀剂,所以加速了大佛的风化。地衣和蕨类还能分泌各种酸性物质,对岩石的风化作用也有明显影响。草类、攀援性植物等高等植物的根系穿透能力很强,它们的种子发芽、幼苗定居和生长过程对岩石的破坏作用也很强,而且对佛体的光照条件、透气、透水性能都产生了影响。”

  当然,作为一篇报道,对其要求不能过分苛刻。“大自然侵蚀”更加符合大众的理解与认知。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7-22 09:26
很好的教学素材呀!
引用 2015-6-11 13:40
花田错: 大自然的力量
是呀,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可想象的
引用 2015-6-11 13:40
chinasun: 可以看一下一部片子《人类消失之后的世界》
好,谢谢,现在就找来看
引用 2015-6-11 10:38
大自然的力量
引用 2015-6-11 07:11
可以看一下一部片子《人类消失之后的世界》
引用 2015-6-10 11:22
高高的山: 这个就叫速度。佩服。
嘿嘿,及时总结下来,每每翻看会有新的感悟。
引用 2015-6-10 11:14
这个就叫速度。佩服。

查看全部评论(7)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0:11 , Processed in 0.06661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