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资源推荐 试题解析 查看内容

2016年浙江省高考文综地理命题思路

2016-6-10 13:23|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520| 评论: 0|原作者: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来自: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摘要: 2016年浙江省高考文综地理命题思路
2016年浙江省高考文综地理命题思路

一保持结构稳定,考查主干内容        
试卷结构、题型题量、试题风格保持稳定。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内容基本平衡,必修I、II、III的比例为52:36:12。试题难度较上年有所降低,易、中、难的比例为12:76:12。试卷根据《考试说明》、《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及现行教材选择内容,遵循主干知识抽样命题原则,考查内容主要包括地球运动、自然地理各圈层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地理环境整体性与差异性、全球气候变化、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等自然地理,及人口迁移、城市化、产业发展、“3S”技术等人文地理内容。选择题多维度设置选项,以增加内容的覆盖面;非选择题多角度综合设问,以增强知识的综合性。


二强调学科能力,凸显核心素养       
试卷坚持多年形成的能力立意原则,重点考查学生地理学科能力。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基本技能,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论证和探究地理问题的分数比例为14%、26%、30%和30%。试卷注重考查地图运用能力,区域分析比较与综合能力,产业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等地理学核心素养。试卷包括区域图、剖面图、统计图等图12幅,学生只有准确获取图形与文字信息才能得到正确答案。如36题包括喜马拉雅山脉两侧农业生产条件的比较分析,山地垂直自然带,流域自然条件比较等内容,体现了地理学区域性与综合性的特点。


三体现时代特色,反映国家战略        
试卷在材料选取,试题立意,情境设置上依托学科知识,于平实中既反映地理学科时代发展,又反映我国的国家战略,体现学科前沿知识,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发展。如以北美云杉林末次冰期以来的分布变化反映全球气候变化,以中国与尼泊尔、印度联系的南亚通道反映“一带一路”,以汽车工业在成都布局开拓西南市场,反映产业转移与区域协调发展。


四贴近现实生活,呼应新课改       
试题以学生熟悉的现实生活为背景,创设情境命题。如以实验研究气候变化为情景考查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以翻越喜马拉雅山脉旅行线路为情景考查自然带,地球运动考查地方时与区时的计算等。倡导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理解和应用地理知识、提高地理技能,呼应新课改理念“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特约作者:地理学科组

地理试题评析

2016年高考文综地理试题以稳为主,稳中求进。试卷总体难度控制得当,基本延续了前些年的特点,给考生以熟悉感和亲切感。


一保持结构均衡,稳定整体难度        试卷结构稳定,题型、题量、设问、赋分的方式不变,考查知识和能力的覆盖面全面,在测量目标上,兼顾识记、理解、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图文材料量有所减少,表述更加精简,减少信息阅读量,减轻文综整卷压力。第11题考查时间计算,使地球运动试题难度明显下降。综合题题面表述清晰,迷惑度小,使整体难度保持稳定。


二突出比较分析,注重区域认知        突出区域比较分析,考查考生对地理分布格局和演变规律的感知水平。如第7、8题五省市经济发展状况比较,第36(1)题,甲、丁两地粮食生产比较,为不同区域某一地理要素空间分布及区位异同比较。第36(2)题,为不同区域自然带分布及其成因比较。第1题则是同一区域不同时期地理要素演变比较。全卷以区域作为载体的试题约88分,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区域性的特点。


三加强问题探究,考查综合思维        注重用整体的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加强试题的综合性。第5、6题中引入了“阶地”等新的地理概念和知识,考查学生当场学习和运用知识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第9、10题要求考生运用大气运动、天气系统、物体运动速度、地球空间距离等知识分析探空气球漂移原理,考查考生综合推测地理因果过程的能力。第36(3)题,第37(1)、(2)题,以区域为载体,从自然和人文多角度指向区位分析,要求考生当场构建相关地理要素结构,以综合思维整体探究地理问题。


四提倡辩证分析,导向人地和谐       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辩证分析人地关系,考查学科素养与能力。第8题五省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第37(3)题成渝汽车产业分工协作问题,都要求考生以人地和谐观为依据,因地制宜为原则,多角度、创造性思考,辩证分析经济发展问题。


五设计新颖图文,测量实践能力       试卷呈现了一系列新颖图文材料,设问情境化,着力考查考生在地理调查、实验研究等地理实践活动中所具备的行动能力和品质。第2题,要求考生感知地理信息技术研究过程。第6题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地理观察方法。

特约作者:宁波中学  特级教师  常海东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特级教师  郭剑峰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35 , Processed in 0.05865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