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学科动态 查看内容

名师点评2016年河南高考地理(课标Ⅰ卷)试题

2016-6-11 02:48|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4847| 评论: 0|原作者: 大河网 许会增|来自: 大河网

摘要: 【名师】   唐红伟 郑州外国语学校地理教研组长   【点评】   文科综合课标Ⅰ卷地理试题的设计符合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的要求,体现能力立意,试题重在考查地理学科主干知识,凸显学生的地理素养和学 ...
【名师】

  唐红伟 郑州外国语学校地理教研组长

  【点评】

  文科综合课标Ⅰ卷地理试题的设计符合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的要求,体现能力立意,试题重在考查地理学科主干知识,凸显学生的地理素养和学科能力,引导学生从地理学科的视角关注时代和生活。试题整体材料新颖、贴近生活,难度适中。

  1.试题稳中有变,变中求新试题比较平稳,结构没有变化,难度适中,没有出现地球运动的题目。开放性题目略有变化,第36题(4)请在下列两个问题中,选择其中一个问题作答。问题:说明横县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经验对我国一些贫困县脱贫致富的启示。问题:为以茉莉种植为基础的横县经济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一改过去正反观点进行选择然后论证的情况。

  2.试卷的主要特色之一是,创设试题情景化,让教材蕴含的知识活化在新情景之中。新情景试题有利于考查考生灵活解决问题的知识运用能力与迁移能力。今年试题在新情景创设上,凸显了更大力度,所有的试题背景材料均是教材以外的。从个别案例出发,运用地理原理解决实际问题。如第1-3题,以佛山和景德镇的陶瓷业发展变化为背景材料,考查工业区位和产业转移。第4-6题,以荷兰的兰斯塔德地区独特的城市空间规划特征为背景,考查城市区位问题,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3.突出考查学科主干知识第1-3题考查工业区位和产业转移;第4-6题考查城市区位;第7-9题考查河流的搬运和沉积作用;第36题农业和工业区位;第37题地形对气候的影响等。

  4.重视对地图和图像的考查,彰显学科特色地图和图像阅读能力是地理信息获得与处理的能力,如第7-9题,第10-11题,突出考查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

  5.联系实际,贴近生活,试题具有较强的时代性。以现实生产、生活为背景,考查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联系经济发展动向,创设试题情景。如第36题,以我国茉莉花的种植为背景资料,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启示教学中必须理论联系实际。

  6.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加强地理能力考查如第37题,以勘察加半岛的地理环境特征为背景资料,考查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注重区域探究,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成因诠释能力是运用原理解释地理问题的能力,学生在答题中能够反映出对地理原理的掌握状况和对地理成因的诠释能力。如分析勘察加半岛大型植食性和肉食性野生动物数量较少的原因。

  7.选修题目更突出论证和探讨问题能力的考查,如第42题,分析莫干山名宿旅游快速发展的原因。地43题,分析古乡沟夏秋季节冰川泥石流破坏力巨大的原因。

  8.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比重相比,自然地理比重偏大。在必修的90分试卷中,人文地理占34%,自然地理占56%。两道综合题大题,中国地理和世界地理平分秋色。

     9.弱化区域定位,注重考查区域特征如第7-9题,图1示意渤海湾沿岸某地区贝壳堤的分布;第37题某科考队8月考察堪察加半岛等,直接告知考生具体的位置,考查学生的区域分析问题的能力。

  10.试题体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理念,与课程标准具有一致性。如第36题问题:说明横县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经验对我国一些贫困县脱贫致富的启示。问题:为以茉莉种植为基础的横县经济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如第44题,分析高位虾池对当地环境的不利影响。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作者:许会增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22 , Processed in 0.06226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