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地理新闻 查看内容

老龄化加速,2050年全世界每4个老人1人在中国

2018-2-28 09:57|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510| 评论: 0|原作者: 央广经济之声|来自: 央广经济之声

      中国人口的老龄化有加速迹象。根据全国老龄办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其中去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作为应对举措之一,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包括孝亲敬老文化教育在内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未来将有以下特点:

超大规模:
2050年,60岁及以上人口将从2017年末的2.4亿再翻一番,达到4.8亿。届时,世界上平均每4个老年人中就有1个生活在中国,中国老年人口比发达国家总和还多5000万人。

超快速度:
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动态过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三次人口出生高峰,遵从人口发展的惯性规律,六十年后必然形成三次人口老龄化冲击波。2010年到2050年期间,老年人口将净增加3.08亿。

超高水平:
2050年,我国老龄化水平将达到35.1%,从目前平均每6个人中1个老人,快速变为平均不足3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届时,老龄化水平比世界平均值高13.8个百分点,我国将跻身于世界高度老龄化国家的行列。

超级稳定:
当快速老龄化进程结束之后,本世纪下半叶我国将呈现超高水平、超级稳定的老龄社会形态,老年人口规模保持在3.8-4.8亿,老龄化水平徘徊在36-38%,列居全球老龄化水平最高的国家方阵中。

中国老龄化的养老对策:
面对如此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

开放养老服务市场
完善服务配套政策
对于养老服务市场的支持,近两年以来明显增多。2016年,中国政府出台了7个以上的有关养老领域的政策,涵盖金融、房地产、服务业等诸多领域,扶持养老服务业,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目前,政府已经通过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意见,要求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放开"全面二孩"
提高出生率
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提高出生率,以提高未来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行。放开二孩政策的本意在于,如果生的孩子多了,老年人在整个人口当中所占比例提高的速度就会放缓。

推动养老金市场化改革
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等诸多因素对于中国的养老金支付产生较大的压力。2015年8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提高养老金的资金回报率,有效提升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能力,促进养老保险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2017年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商业养老保险要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企业发起的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重要提供者等。政府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产业,兴办养老社区以及养老养生、健康体检、康复管理、医疗护理、休闲康养等养老健康服务设施和机构。

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建立、发展老年人长期照护、康养结合、医养结合等综合养老保障计划,健全养老、康复、护理、医疗等服务保障体系。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依法依规在投资开办的养老机构内设置医院、门诊、康复中心等医疗机构。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8:32 , Processed in 0.08510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