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地理新闻 查看内容

劳动人手不足 日本三个特区将正式接收外国农民

2018-3-8 22:22|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529| 评论: 0|原作者: 中国新闻网|来自: 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指定为国家战略特区的新潟市、京都府和爱知县三个地点允许外国人从事农业。与日本边工作边学习技术的技能实习制度不同,农业方面将接收具有实际经验的专业人才。

报道指出,这一政策将缓解老龄化导致的农业劳动力不足,并推动生产效率提高。日本将在特区积累经验,以不断向全国推广。

据悉,该政策将在3月9日的日本国家战略特区咨询会议上正式敲定。自2018年度起,各地人才派遣公司将与主要来自亚洲的人才签署雇用协议,向农业生产法人等派遣。3个地点接收的人数合计达到数十人左右。

报道称,此次将接收的是满18岁、具有1年以上实际经验的专业人才。此外,会讲从事农业时所需的日语也是条件之一。

可从事农业的期限总计为3年。技能实习制度最长为3年,但在特区,如果仅在农忙期工作,自第一次访日起已经超过3年也可继续工作例如,如果每年在日本从事6个月的农业活动,其余时间回本国就业等,这样一来总共有6年可以在日本和本国之间往返工作。

农业人才还能参与加工和销售,或在多个生产法人工作。此外,政策要求派遣公司向外国人才支付不低于日本劳动者的报酬。还将设置全年总劳动时间的上限,以防止过度劳动。

据了解,外国人从事农业在日本2017年9月施行的《国家战略特区法修正案》中被认可。非特区的长崎县、茨城县、群马县和秋田县大潟村也对此显示出兴趣。

要在这些地区解禁,需要预先被指定为特区,但特区的追加指定工作陷入停滞。因此,相关政策将先在已经指定的3个特区实施。

此外,日本还讨论除了农业之外的外国人劳动。在爱知县,外国人参与家政服务也将解禁,成为继东京和神奈川等之后的第5处。预计中高收入阶层的双职工家庭和在日外国人将使用这一服务。此举将减轻家务负担,推动女性就业。

新潟市将提议接收理发美容、动画和漫画等“酷日本(Cool Japan)”相关人才和在酒店接待访日游客的人才。

除了具备卓越的经营能力和较高技术实力的高端外国人才之外,特区一直在率先活用外国人才。不过,在长期经济复苏和人口减少的背景下,即使推动女性和老年人参加工作,日本劳动力短缺的状况仍然日趋严重。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00 , Processed in 0.06955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