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资源推荐 课程资源 查看内容

日本新燃岳火山发生爆发性喷发

2018-3-10 12:21|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1364| 评论: 0|原作者: 科技日报|来自: 科技日报

摘要: 【“一言不合”就喷发的火山君】日本九州岛宫崎县与鹿儿岛交界的新燃岳火山10日凌晨2时再度喷发。火山本次喷发规模较大,烟尘最高达到4500米。
【“一言不合”就喷发的火山君】日本九州岛宫崎县与鹿儿岛交界的新燃岳火山10日凌晨2时再度喷发。火山本次喷发规模较大,烟尘最高达到4500米。日本气象厅凌晨5时发布3级火山喷发警戒,并将警戒范围自周围3公里扩大到4公里。火山似乎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火山喷发的威力可不能小视。你了解这些“一言不合”就喷发的火山君吗?



为什么火山喷发看起来好像很容易预警预报的样子?

  著名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刘嘉麒介绍,与地震的预警预报不同,火山在固定地点,除了可以观测,还可以借助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地质、生物等多种方法综合监测,预测某火山是否到了喷发的时候和喷发强度。根据岩浆的状态、性质等动力条件,可以判断火山喷发的类型和规模。“阿贡火山属于爆发型喷发,比夏威夷群岛那种溢出型火山喷发的破坏力要大很多。”

  按照岩浆通道,火山喷发通常分为裂隙式喷发和中心式喷发。

  裂隙式喷发又称冰岛型火山喷发,喷发时发温和宁静,岩浆沿地壳中的断裂带溢出地表。喷出的岩浆为粘性小的基性玄武岩浆,碎屑和气体较少。

   中心式喷发,岩浆沿火山喉管喷出地面,根据喷出物和活动强弱又分为不同类型。夏威夷群岛的溢出型和阿贡火山的爆发型都包括其中。

这些火山小知识你值得拥有

   刘嘉麒说,全球平均每年有50—70座火山喷发。很多喷发的火山都在无人区,喷发规模也不大,所以未能受到公众关注。

   地球上已知的“死火山”约有2000座,已发现的“活火山”共有523座,其中陆地上有455座,海底火山有68座。火山在地球上分布是不均匀的,它们都出现在地壳中的断裂带。就世界范围而言,火山主要集中在环太平洋一带和印度尼西亚向北经缅甸、喜马拉雅山脉、中亚、西亚到地中海一带,现今地球上的活火山99%分布都在这两个带上。
印尼境内有将近130座活火山,地处太平洋火山带上,是世界上活火山数量最多的国家。

  “死火山”是指史前曾发生过喷发,但有史以来一直未活动过的火山。此类火山已丧失了活动能力。“活火山”是指现在尚在活动或周期性发生喷发活动的火山。这类火山正处于活动的旺盛时期。“休眠火山”指有史以来曾经喷发过.但长期以来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的火山。此类火山都保存有完好的火山锥形态,仍具有火山活动能力,或尚不能断定其已丧失火山活动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这三种类型的火山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休眠火山可以复苏,死火山也可以复活。

世界上著名的“火山君”

   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就引发过典型的死火山复活的悲剧。它过去一直被认为是死火山,古罗马人在火山脚下建起城镇,在火山坡上开辟了葡萄园。公元79年8月24日,维苏威火山爆发,将古罗马的庞贝城整体掩埋在火山灰之下。


庞贝古城

   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往往用它的间歇喷泉、彩色温泉、泥巴泉等罕见地热美景吸引了人们的全部注意力。不要忘了,它实际上是全球超具杀伤力的活火山——黄石火山喷发周期为60—80万年,而至今距离上次喷发时间已经有64.2万年,这座超级活火山已经进入红色预警。


黄石公园

   刘嘉麒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网上一些说法将黄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是不准确的。论规模,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那是算上了已经“死掉”的一大片。还“活着”的部分,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


富士山
   日本的富士山,美丽、温婉、静好,可是,她确实是一座活火山哦,只是自18世纪以来就从未爆发过。


安第斯山脉

   智利和阿根廷之间、安第斯山脉的奥霍斯—德尔萨拉多峰是世界上最高的活火山,有6891米高。


乞力马扎罗山

   非洲东部的乞力马扎罗山,主要由基博、马温西和希拉三个死火山构成,面积756平方公里,其中央火山锥呼鲁峰,海拔5,895米,是非洲最高点。

   乞力马扎罗山素有“非洲屋脊”之称,又因为海明威小说《乞力马扎罗山的雪》而增加了知名度。

   “乞力马扎罗是一座海拔一万九千七百一十英尺的长年积雪的高山,据说它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山。西高峰叫马塞人的‘鄂阿奇—鄂阿伊’,即上帝的庙殿。在西高峰的近旁,有一具已经风干冻僵的豹子的尸体。豹子到这样高寒的地方来寻找什么,没有人作过解释。”

——《乞力马扎罗山的雪》海明威


“世界最萌火山”

并非地学意义的火山
   
   最近,意大利的布斯卡火山“火了”。这座可爱的mini火山仅高1.2米,没有火山口也不会喷出熔岩,分明就是山顶的一个小石头堆,但是它却已经喷发了100多年没有熄灭。网友笑称它为“烧烤圣地”,太给火山丢脸了!

   说了这么多,怎么没有提到中国的火山?

   刘嘉麒介绍,中国的火山资源不少,但现在还“活着”的不多,只有十几座。相对来说,活跃度比较高的是东北的长白山和台湾的阳明山。

长白山

   从中新世到更新世的2000多万年的地质历史中,中国是个多火山国家,那时的火山喷发,尤其是东北地区,并不亚于日本列岛。

   火山君一生气,后果很严重。但是,它们也为人类制造了富饶的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特别是,有火山的地方,风景都杠杠的。所以,还是那句话,旅游要趁早啊!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1:13 , Processed in 0.08134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