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地理新闻 查看内容

即将在美欧上演的“超级血狼月”到底是什么天文奇观?

2019-1-20 16:51|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663| 评论: 0|来自: 中国数字科技馆

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月食将自美国东部时间20日晚上9点36分开始(北京时间21日上午10点36分),美洲、欧洲和非洲部分地区将迎来2019年唯一一次月全食。由于诸多因素结合,当晚的月亮将是一轮“超级血狼月”,持续时间预计62分钟。一旦错过了这次的天文奇景,下次月全食要等到2021年5月。遗憾的是,身在亚太地区的无缘欣赏今次天文奇观,然而,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观看。




此次天文奇观有个很霸气的名字——“超级血狼月”,它是一个三合一天文现象,即同时发生“超级月亮”、“血月”及“狼月”。
什么是“超级月亮”?
月球按照一定的轨道围绕地球有规律的公转,但轨道并不是完美的圆形,而是一个椭圆,月球的运行轨道可划分出近地点(距离地球最近的点)和远地点(距离地球最远的点),近地点距离地球363300千米,远地点距离地球405493千米。当月球公转至近地点,同时又在日地连线上,就会出现超级月亮。
平时的满月与超级月亮对比图
什么是“血月”?
“血月”就是红色的月亮,当月球上发生日全蚀时(月球位于地球本影下),面向地球的半个月球并不是完全黑暗,而是象地球上的早晨或者傍晚一样是红色的。


那么月亮为什么会是血红的呢?其实道理很简单,月全食的时候,月亮、地球、太阳三者排成一条直线。从月食开始前不久,太阳光就不是直接照射在月球上,而是通过地球大气后,折射到月球上,而地球大气呢,就像一个滤光镜,把短波长的光,如蓝光、绿光等都过滤了,只剩下红光为主,因此便形成了我们眼中的红色“血月”了。


每当罕见的天文现象发生的时候,人们总会备加关注,并将之与灾难联系到一起,“血月”也不例外,不过这与古时“天狗吃月”的传说一样,都是一厢情愿的幻想罢了。


此外,至于什么是“狼月”,根据美国老农年鉴,每年1月第一次满月称为“狼月”,据传狼群会因饥饿而嚎叫,因此而得名。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


参考文章:
超级血狼月”周日上演,美洲欧洲可欣赏月色三重奏—光明网;
“超级血狼月”将现夜空 美欧多地均可观测—央广网;
神奇的“血月”现象,预示着什么?—新浪看点。​​​​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16 , Processed in 0.07587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