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资源推荐 课程资源 查看内容

舟山渔场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健康发展的新模式

2019-3-4 00:13|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1729| 评论: 0|原作者: 网络综合

摘要: 舟山渔场是世界著名的四大渔场之一。目前在近海水产资源严重衰退情况下,选择特定海域,通过投放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等措施,是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场所,改善海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健康发展的一 ...
            舟山渔场是世界著名的四大渔场之一。目前在近海水产资源严重衰退情况下,选择特定海域,通过投放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等措施,是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场所,改善海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健康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投放人工鱼礁:


c9fcc3cec3fdfc037ab40b2dd33f8794a5c22653.jpg



      鱼礁是适合鱼类群集栖息、生长繁殖的海底礁石或其他隆起物。其周围海流将海底的有机物和近海底的营养盐类带到海水中上层,促进各种饵料生物大量繁殖生长,为鱼类等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和索饵繁殖场所,使鱼类聚集而形成渔场。常选择适宜的海区,投放石块、树木、废车船、废轮胎和钢筋水泥预制块等,以形成人工礁,可诱集和增加定栖性、洄游性的底层和中上层鱼类资源,形成相对稳定的人工鱼礁渔场。


       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舟山市共投入资金1.25亿元,先后在中街山列岛和马鞍列岛等海域,投放各类人工鱼礁47.5万空立方米,为海洋恋礁性鱼类建造了新家园。




增殖放流:





      人工增殖放流是用人工方法直接向海洋、滩涂、江河、湖泊、水库等天然水域投放或移入渔业生物的卵子、幼体或成体,以恢复或增加种群的数量,改善和优化水域的群落结构。广义的讲还包括改善水域的生态环境,向特定水域投放某些装置(如附卵器、人工鱼礁等)以及野生种群的繁殖保护等间接增加水域种群资源量的措施。


     2017年9月26日,宁波一条9.8斤重的大黄鱼卖出14.8万元,一辆轿车的价格;
     2018年9月,上海“西郊5号”一张天价菜单火爆全国,菜品上价格最高的就是一条野生大黄鱼,7.4斤,总价格11.6920万元。
    2018年12月12日,网友爆料,舟山又捕获5.2斤野生大黄鱼?业内人士:大都是增殖放流的鱼苗长大的。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7:51 , Processed in 0.08022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