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地理新闻 查看内容

“秭归脐橙”谱写新篇

2020-4-5 20:49|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1413| 评论: 0

       我国柑橘产业产区集中度高,其中甜橙占柑橘产量约为23%,近3年,甜橙产量年均增长率接近3%,湖北宜昌秭归县则是全国三大优势柑橘产业带之一。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科学攻关,秭归成为我国唯一能够实现全年供应新鲜脐橙的地区,春有伦晚、红肉,夏有夏橙,秋有早红,冬有长红、纽荷尔。不同的品种,位于不同的海拔高度,“早熟上山去,晚熟下山来,中熟摆中间”,错峰上市销售成为秭归脐橙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

     地处长江三峡河谷地区,风景秀丽,气候独特,土壤适宜,空气清新,水质洁净,植被丰富,优越的生态环境,成就了秭归脐橙皮薄色鲜、肉脆汁多、香味浓郁、酸甜可口的特殊品质。早在2000多年前,伟大的爱国诗人、世界文化名人屈原就留下“后皇嘉树,橘徕服兮”佳句,盛赞秭归柑橘是天地间的佳树。上世纪70年代起,秭归县大力推广罗脐品种,成为我国最早发展脐橙产业的地区之一。

     秭归自古多柑橘,而改革开放之前,以香柑、广柑为主要品种的秭归柑橘并没为群众带来经济收入。1978年以来,“中国柑橘之父”章文才、柑橘专家邓秀新将罗伯逊脐橙、纽荷尔脐橙等12个品种相继引入脐橙种植理想之地秭归,从此翻开了秭归农业产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秭归脐橙品种众多,有纽荷尔脐橙、罗伯逊脐橙、福罗斯特脐橙、红肉脐橙、伦晚脐橙、秭归夏橙、桃叶橙,还有椪柑、塔罗科、杂柑、贡柚等等等等。伦晚脐橙被中国柑橘市场界誉为“中国柑橘四小龙”;早红脐橙(俗称九月红)是“可用吸管吸的果冻橙”;红肉脐橙艳压群芳;桃叶橙“色、香、味、形”堪称四绝,被誉为“中国柑橘三大地方良种”;夏橙呈现“花果相会、三色(花白、果黄、叶绿)相间、两代同堂”特色,堪称人间仙果。
      而今的秭归,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九月红,冬有纽荷尔,在国内首次实现四季产鲜橙。早熟品种上山,晚熟品种下河,中熟品种种山腰,通过科学分布脐橙产业带,秭归拥有了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秭归全县柑橘品种达到113个,种植面积40万亩,产量60万吨,产值超过30亿元,涌现出3个亿元村、12个产值超5000万元的村子。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0:39 , Processed in 0.06252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