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地理新闻 查看内容

 “出入岛”困境如何根本解决?

2024-2-18 21:45|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285| 评论: 0|原作者: 澎湃新闻|来自: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注意到,2023年以来,海南省发改委曾多次就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事宜作出统一答复。

  例如在2023年11月,对于网友建议的“琼州海峡修一座大桥”,海南省发改委表示,经研究,琼州海峡水道繁忙,且地质构造和环境条件复杂,在琼州海峡开展相关工程建设的可行性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为努力突破运输瓶颈制约,构建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经济的琼州海峡运输大通道,目前海南省正在联合广东省大力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协调推动琼州海峡两岸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海口新海港区客运枢纽工程正在抓紧建设,届时与广东徐闻南山港区形成对接,旅客过海时间将降至1小时。在此基础上,还将考虑开行快船、水上飞机等多种运输模式,为旅客进出岛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

  要在琼州海峡上建一座跨海大桥究竟有多难?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苏权科曾对媒体表示,在琼州海峡上修建跨海大桥,从技术上来讲,比港珠澳大桥更具挑战性。具体来讲,最大的难度之一是中间有海沟、海水更深。第二是地质覆盖层更深。第三是自然环境更恶劣,包括风的因素。但苏权科表示,跨海通道的建设,无论是桥梁还是隧道,相信未来能够解决这些技术问题。

  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南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吴士存撰文指出,海南腹地小、人口少、经济总量不大,是典型的岛屿经济体,对内地经济的依存度高,进出岛物流成本高于内地,仅仅20公里的琼州海峡,耗时却相当于汽车正常行驶数百公里。随着自贸港建设的加速推进,海南与岛外的人流、物流将呈“爆发式”增长,未来每年接待的国内外游客有望增加到2-3亿人次,交通瓶颈制约将日益凸显。因此,“跨海通道工程”硬连接建设“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必须尽快谋划、尽早动工。

  结合官方表态,既然跨海大桥的建设暂无明确时间表,是否有其他措施解决“出入岛”困境?有学者提出,针对旅游旺季自驾离岛容易排长队的情况,可以参考实际过海效率对入岛车辆实施限流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预警,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适度控制自驾游入岛车辆。

  在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岛的定位下,外界对海南旅游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此次“出岛难”既是对地方政府管理能力的考验,也给社会管理能力、预警机制、基础设施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1:11 , Processed in 0.07679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