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感《观课议课》

2011-8-3 11:40|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722| 评论: 10|原作者: 没那么简单

摘要: 在景荣老师群里的推荐下,我及时地观看了陈大伟教授的《观课议课》,有很多感触,记录如下: 以前我们都是说听课、评课,但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陈大伟教授把听课、评课提升到了观课、议课的另一高度。他说:作为 ...
      在景荣老师群里的推荐下,我及时地观看了陈大伟教授的《观课议课》,有很多感触,记录如下:
      以前我们都是说听课、评课,但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陈大伟教授把听课、评课提升到了观课、议课的另一高度。他说:作为研究者,我们最怕别人就一个概念提出质疑,就怕绕过来转过去变成换汤不换药的作品。因此,解释了观课、议课和听课评、课的差别,我也根据自己的理解作了整理。
     传统的听课主要是在“听”上,为什么是听?传统教学中以老师讲授为主,授课方式比较单一,观i摩课堂的老师也只能以听课为主;而今,随着新课改的不段推进,我们课堂传授知识的模式已经层出不穷,方式更是多种多样,老师已经不是课堂的主要发言者,更多的是学生的学习,学生的展示,那么课堂就变成了一个精心经过组织的活动或知识的呈现。这个时候,观摩课堂的老师只靠听课是不行的了,要观,怎么观?观察教师的教学组织、观察学生的反馈情况、观察课堂的整体呈现情况、观察最终的教学状况,还要观察教师和学生的精神状况等等。课堂本是多维度的,听课也本是多维度的,陈教授用一个“观”字加以概括,具体,且又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确实精辟。
     同样的,“评”和“议”也是一个高度的提升,范围的扩展和深度的延伸。陈教授在视频中提到了很多具体事例,说的是现今很多教研组搞的教研活动不太尊重讲课老师的劳动成果,也常常以评价一件国宝的标准来评价同仁的课,忽略了很多实际情况。而“议课”则是针对教学内容提出问题,然后大家讨论找出最佳解决方式,以实现课堂呈现的最佳方式。
   虽然是才如行的新老师,但在实习过程中对听课、评课的很多方式都不是很感冒,觉得有很多瑕疵,陈教授的观课议课,个人认为是很好地一种改革方式。实习的时候,在导师曾借阅过一本书,讲的是如何听评课,其中说到的是课堂有很多维度,每个维度都有每个维度的观察方法,我想,如果结合维度的这个观点,教师总结出自己有特色的一个观课记录,教师的专业成长应该会更快吧!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1-8-9 01:14
ylzxwzy: 无论怎么改变这个概念,重要的是对自己有什么启发?对你的成长有什么帮助。
   恩,这才是学习!谢谢指点啊,呵呵!
引用 2011-8-8 17:55
无论怎么改变这个概念,重要的是对自己有什么启发?对你的成长有什么帮助。
引用 2011-8-8 14:12
果断的找视频和这本书学习下!
引用 2011-8-8 11:30
别人基础上创新
引用 2011-8-8 00:37
qingteng2008168: 深入教研,对好多学校实际当中的教研活动描绘实在是太逼真了。
就是 啊,这也是教育系统的悲哀,伤不起啊!
引用 2011-8-8 00:37
dxw_qj: 我更喜欢观课、践课
践课,怎么理解?请教
引用 2011-8-8 00:36
刘登宇: 大伟先生的《观课议课》,并不是概念上的创新,其实质是角色的变化,以共享和多赢的目标,以主角的身份投入到课堂研究!
   师傅一语中的,角色定位和转换是其精髓,谢谢指点啊,呵呵
引用 2011-8-5 12:39
我更喜欢观课、践课
引用 2011-8-4 07:57
深入教研,对好多学校实际当中的教研活动描绘实在是太逼真了。
引用 2011-8-4 00:43
大伟先生的《观课议课》,并不是概念上的创新,其实质是角色的变化,以共享和多赢的目标,以主角的身份投入到课堂研究!

查看全部评论(10)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2:58 , Processed in 0.05538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