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草根成都行(一)—印象

2011-8-10 15:23|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761| 评论: 10|原作者: ylzxwzy

摘要: 草根成都行(一)—印象 一年一度的星韵地理网络研讨会议,8月2日在成都十二中如期顺利进行,参与的人数达62人。相当的一部分人是去年淮南会议没到的重量级代表,如新来的有程特、杨清、陈大伟副教授,在读研究生华 ...

草根成都行(一)—印象

一年一度的星韵地理网络研讨会议,82在成都十二中如期顺利进行,参与的人数达62人。相当的一部分人是去年淮南会议没到的重量级代表,如新来的有程特、杨清、陈大伟副教授,在读研究生华中师范大学的查旺玉,四川师范大学的周洋,在读本科学生叶巧燕…,刚刚参加工作的新老师刘华平…,远道而来的沈阳11中的五人小组,她(他)们都放弃了暑期休假和外出旅游的机会专程来成都;也有一直坚持的周光明景荣、龙泉、朱庆龙、张贤付等等。所有人员全是自觉的、自愿的、自费的、用大家的话来说,是一群纯草根地理“疯子”。

陈大伟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从中师毕业自学到能胜任高中地理教学的老师,然后到校长再到副教授;从中学到大学再到小学上课;老师到行政领导再到老师——知识的倍增,能力的提升,角色的变换…令人瞠目结舌。他对教育工作之热爱,执着的信念,不断的追求是他前进的动力;“创新”“思考”是他工作的特点。从中师毕业走进高中地理教学的课堂,直到后来学生能记住他,甚至请他吃饭他自己心里在想:“我对得起学生请我吃饭吗?想想自己在教学中的付出应该问心无愧,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也对得起自己 ,于是心里很坦然。为了讲昼夜长短的变化规律,他可以思考到凌晨4点并为此发明了一个能演示昼夜长短变化的教具。他遇到问题总是这样思考,假设是我,这课应该怎么上呢?自信的向庆龙表示:“你先示范上课,我马上接着上一节同课异构的课。”,并且走进小学语文和数学课堂亲自上类似的课,把他的理论知识和课堂实践结合起来,多牛!!一个大学老师能够来参加我们这样的草根会议——没报酬,没名誉,有的只是把自己的成果奉献出来无偿的给大家分享,中午都和网友一起吃盒饭,所谓的专家是不会参加这样的会议的!

程良安

三十多岁评上特级教师,是中学老师的代表人物,在地理不参加高考时教物理也高过一般的物理老师,靠的是自己不断学习,随时记录身边大小事情的发生。在83日晚上的饭桌上就在记录、讨论这次会议主题的主要内容。特别善于观察,发现,总结,归纳问题。看见一个人,一件事,一个话题随时可以总结出个一二三来,大脑里随时有观点,有问题,在思考,你和这样的人呆在一起不成长都难。比如:透过文本信息的解读就能马上搞出一首诗来:

西江月·强说愁

程良安

莫问年华易老,欲寻覆水难收。

江流百转恨悠悠,江月与人同瘦。

春寒未尽买醉,愁绪难消登楼。

别样滋味在心头,夕阳下山时候。

这样子才是地理老师发展的方向!恐怕许多的语老师也无法完成这样的创作!

一个中学老师的“孔子”情结,山城重庆,一个潮湿的城市孕育出的才子,话里透出了地理的麻辣味道,一个并不懂得音乐的人能够带领自己的学生得奖,靠的是“关注陪伴相信,不平凡的平凡大众,因材施教有教无关”,也是他坚持的,对孔子的八大教育思想解读的到位: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温故知新、愤启悱发、知好不知乐、学问思辨行,从原文、语译、朱注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的解释。一个地理老师把孔子的教育思想解读的这么到位,难能可贵,他在平时的生活读的书很多,并运用在自己的教学中。在K12上发表的有关地理教学的小文也是字字透着了哲理。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1-9-5 09:56
期待老师们的PPT财富
引用 2011-8-11 19:47
林君: 智勇双全。
这个点评经典。
引用 2011-8-11 11:00
少有看到王老师的博文。今读此文,发现王老师的写作水平是我所不能及的。
引用 2011-8-11 10:55
叶巧燕: 因为自己资历尚浅,自己心中本就有很多的疑惑,但是通过会议一时还是难以解开,我的想法是抓要点与重点,一步一步来。前几天天把各位老师的PPT拿过来反复看,反复 ...
小燕:慢慢来,人都有一个成长过程,跟着你师傅先上好课,只要你愿意思考,愿意做事,给自己一点儿任务,一天进步一点点,10年你会长成一棵大树!
引用 2011-8-11 01:57
因为自己资历尚浅,自己心中本就有很多的疑惑,但是通过会议一时还是难以解开,我的想法是抓要点与重点,一步一步来。前几天天把各位老师的PPT拿过来反复看,反复思考,决定以陈大伟老师所讲作为最近一段时间学习的重点,这两天在网上看陈大伟老师的《观课议课》的视频,收获颇丰!对于将要入职的学生来说,如果学会如何在实习中收获最大化,我想这会是我这次会议的最大收获。呵呵。对于王老师您讲的命题,我恐怕得再过个十年才有那个能力去研究了。
引用 2011-8-11 00:11
多了一个了解会场的视角,谢谢您!
引用 2011-8-10 21:55
芭蕉老师的描述让我的遗憾减轻了少许~~谢谢
引用 2011-8-10 14:55
围观大家并学习!
引用 2011-8-10 11:59
芭蕉先生评论甚是中肯,我佩服得紧!
引用 2011-8-10 10:10
智勇双全。

查看全部评论(10)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40 , Processed in 0.06660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