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草根成都行(二)—创新

2011-8-10 15:24|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828| 评论: 8|原作者: ylzxwzy

摘要: 草根成都行(二)—创新 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它原意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 ...

草根成都行(二)—创新

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它原意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形式,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不容易,第一,创新意味着改变,所谓推陈出新、气象万新、焕然一新,无不是诉说着一个字;第二,创新意味着付出,因为惯性作用,没有外力是不可能有改变的,这个外力就是创新者的付出;第三,创新意味着风险,从来都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而创新的付出却可能收获一份失败的回报。创新确实不容易,所以总是在创新前面加上积极勇于大胆之类的形容词。

  因为创新不容易,所以创新成为人才的一大特征,也就有了创新人才的问题。那么,创新人才除了专业知识及技能外,要具备什么个性心理特征呢?首先,要有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其次,要有激情,为实现目标不懈奋斗;再次,要担责任,控制失败风险和勇于承担失败后果。 在培养人才创新本领的时候,不能忽略创新心理的培养。自信心不足,点子不能成为行动,行动不能得到坚持;缺乏激情,创新没有动力,思维会僵化,行动会迟缓;没有责任心,创新风险容易失控,即便成功可能也难取得持续进步。(以上文字来自百度,有删减。)

星韵地理研讨会历经淮南到成都,两次会议我们看到了新的东西,可喜的变化。从光明《网络教研的生态学视角》,庆龙从《大赛归来谈赛课》到《朴实教学模式下高三地理复习课教学的实践》,欣喜的让人看到青年教师的成长轨迹,努力、记录、参与、思考、交流、合作,他已经是淮南市的最年轻学科带头人了;孙峰从《读书与命题》到《校本教材的研究》,向书本学习,在学习中找乐趣,并参与了2009年安徽省高考命题,是女老师中的风范;淮南二中学生李丽娟《研究性学习:煤矿的开发与治理》到四川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一个在读研究生的独白》、旺玉的《浅谈中学新入职研究生学历教师职业发展》,看到了在读研究生特别是旺玉要立志成为一个优秀地理老师的梦想,而不是眼下追求,地理老师 是不同其他的行业,也不同于语数外这些大科,是需要激情与梦想的职业;程特的《由两种动物想到的》,诠释了他是在思考什么,从什么样的角度去思考?什么是生活中的地理?龙泉从《新高考与新课程》到《在实践中反思》,写一辈子教案不会成为名师,反思自己会让成为一个超前的名师;我自己从《我与网络》到《解读南充三模试题的命制过程》,自己的成长经历10 多年甚至20 多年,那么长时间,没人可以交流的痛苦,对职业的倦怠,教学水平难以提高甚至是不愿意提高,同一个人在两次会议上在不同的视角,对不同的问题,展示了自己的进步与创新。

今年比去年研讨的视角更宽了,内容更加丰富多样了,信息技术也多样了,从读书到教学,从画图到命题,从网络到现实,从动物到自我,从摄影到教学,从中学到大学,这一年大家都在努力。

但是在这一年中我自己是痛苦的,在教学中没什么大的进步,主观与客观的原因都有,我和儿子的衣食住行几乎全是我一人在打理,一切教学工作好像都在疲于奔命一样,偶尔有一点想法也没能实践,在去成都之前也在为讲什么发愁,愁的是我这样讲别人感兴趣吗?有用吗?对别人有启示吗?也像学生到了高考前焦虑不安的。

我们需要新人,我们需要新的问题,我们需要实践新的方法,我们需要探索新的途径,年年都是我们这些老面孔的人在台上唱主角,我们能唱多少年?唱什么呢?我们需要你们站上前台,真的寄望你们成长的时间更短,奉献出你们自己的聪明才智,成为我们来仰望你们的人,我们这样的交流没有门坎,没有门派,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有专家,没有秘密,有的是激情,是与地理教学“恋爱”,分享教育智慧,分享成长的经验,奉献自己的才智和成果,像天先生不仅给参会的每个人送了一本自己编写的《高中文科基础地理》,还分享他独有的“天平码”输入法;松哥的主持风格另类,诙谐幽默,点评字字到位,听来舒服,语文功能可见一斑;还有物质的奉献,像刘老大、松哥、见林、景荣、光明自费给大家加餐、送读卡器、PPT指点笔,花费均在千元以上,我们被感动; 我们需要相聚的理由,老大用他“伟大的人格魅力”感召了一批弟子;我们希望从中找到自己新突破口:看看别人,想想自己,我干了什么?我进步了吗?

每年我们都有创新吗?每年我们改变了自己吗?我们的激情能持续多久?但愿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期待明年的会议更精彩!

愿新人常新,旧人不老!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1-8-15 22:16
我一向也是喜欢创新,无论是写有关创新的文章,以及发表解题创新的方法,还是课堂创新的举手法,一向很执着,现在星韵发展、创新这么快,我这星韵元老却被非创新的思想禁锢,忽视和冷落了星韵的创新与发展,实在是罪过。
引用 2011-8-11 10:56
qlzhu2003: 王老师一直过于谦虚,读您的文章作为小辈的我们获益匪浅。成都之行,因为人事纷繁,旅游劳顿,没有主动与王老师请教学术问题,此乃一大损失也!
你是榜样了!得向你学习!
引用 2011-8-11 01:50
王老师讲命题,虽然对于其中奥妙是不甚了了,但是王老师对于命题审慎的态度却是深深地打动了我。
引用 2011-8-10 22:01
印象中王老师的四川话是最铿锵的,文章却非常细腻、感情深厚啊
引用 2011-8-10 21:22
王老师一直过于谦虚,读您的文章作为小辈的我们获益匪浅。成都之行,因为人事纷繁,旅游劳顿,没有主动与王老师请教学术问题,此乃一大损失也!
引用 2011-8-10 15:02
创新的前提是教师(人)主体性的充分发挥。保持独立自主、选择、扬弃的精神,博闻广记、不断反思,寓学与教,或许可以日学日新,日日学,日日新。
引用 2011-8-10 12:04
芭蕉先生此文,读来令人感动。自己常说不会写,谁能写出这样令人动容的文章来?读后我更加认识到芭蕉先生力量强大,人品高尚!
引用 2011-8-10 10:12
明年我就不讲了:)

查看全部评论(8)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3:37 , Processed in 0.08326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