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雨中的映秀镇

2011-8-16 11:12|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761| 评论: 11|原作者: 长江口口

摘要:   去映秀镇,是等在都江堰车站,等景荣从成都过来一起去的,虽然都江堰到映秀路途也就32公里,有汽车前往但车次少,因为通往汶川的都汶公路老是有交通管制,为了节省时间,还是租了个面包车。开车的黄师傅很直爽, ...

  去映秀镇,是等在都江堰车站,等景荣从成都过来一起去的,虽然都江堰到映秀路途也就32公里,有汽车前往但车次少,因为通往汶川的都汶公路老是有交通管制,为了节省时间,还是租了个面包车。开车的黄师傅很直爽,还带了个导游,可以一路介绍,后来了解是当地在校的大学生,暑期打工呢,话语并不多。对于地震遗址,一般游客,可能会看不全,有人陪同介绍应该会详细得多,虽然所有地点是没有门票的,破费一点也算是善心吧,估计很多去映秀的游客都有类似的心理。

  通往映秀的道路旁,有一块石头,刻着4A国家级旅游景区。这个小镇的新规划,是建成旅游温情小镇、防震减灾示范区、汶川特大地震纪念地。

  来到漩口中学遗址,这里已经建成地震纪念馆,教学楼的废墟,可能是楼房倾斜、破损的形态各异,多样,绝不是受损最严重。最严重的映秀小学,只有砖瓦块和一杆红旗。漩口中学5层的男生宿舍只剩下4层露在地上,女生宿舍只剩下一个角落像金字塔。有许多卖塑封的地震照片图片和光盘的学生模样的女孩,也有些妇女是地震受伤后的幸存者,听她们介绍地震的情形,你禁不住会眼眶湿润,图片1260元,光盘20元,买吧,还可以作教学资料的。顺便拍下她们介绍的情形,一个姓马的女孩很害羞地躲闪,“配合一下吧,可能我们还会来一批人,会要买的”,简短交流了几句。很抱歉后来失约了,星韵会议之后考虑安全和交通不便,没有组织集体去映秀,只有个别教师去了。

  然后沿着爱心路走上旁边的一个山坡,是地震公墓,在修汶川地震震中纪念馆,山坡上有许多墓碑,都是为缅怀地震中遇难的亲属而立的,可能并未找到遗体。开面包车的黄师傅说,每次陪客人来映秀心情都很不好,的确,我们参观时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更是很压抑,我们说话也很小心,尽量避免引起他们的痛苦,这样的灾难,每个家庭都或大或小受到创伤。山坡上看,新映秀的房屋整齐而漂亮。

  然后看到一块巨大的天崩石耸立在路旁,参观了七一映秀中学,是全国党员交的特殊党费建成的。站在一个平地上,隔着岷江远眺地震震源所在的牛圈沟,那里因为老是有当地百姓进去捡地下喷出的石头,被封锁保护起来,一般人是无法进去,泥石流堆积物顺着沟谷一直到岷江边。

  离开映秀时,面包车被拦了下来,一个警察反复检查了黄师傅的车,抛下一句话“直接去交2000元罚款”,我们有些歉疚,是不是因为我们拍照观看拖延了时间,碰上了交通管制。车子堵在那里,停了近半个小时。黄师傅搜索了一通电话号码,打了几个电话,很顺利地避免了麻烦,把我们送回了都江堰,路上还带回了3个在水磨施工建设的人,说20块钱一个人,结果下车那3个人只付了10元一个人。

  已经到了下午一点多,看黄师傅一路很周到很客气,就邀请一起吃中饭,请他带我们去实惠一点的地方,果然实惠,买单时5个人120元,10元一大碗汤内容很丰富。

  相关图片:http://www.xingyun.org.cn/home.php?mod=space&do=album&id=337

 

漩口中学遗址,这里已经建成地震纪念馆。

 

卖塑封的地震照片图片和光盘的学生模样的女孩。

 

漩口中学女生宿舍只剩下一个角落像金字塔。

 

漩口中学5层的男生宿舍只剩下4层露在地上。

 

一块巨大的天崩石耸立在路旁。

 

隔着岷江远眺地震震源所在的牛圈沟,泥石流堆积物顺着沟谷一直到岷江边。

 

岷江上的大桥,河对岸是百花大桥遗址,遗落的桥体散布在岷江边。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2-5-1 11:07
已经过去快4年了,依然不敢坦然面对。
引用 2011-9-5 01:43
见的几个女人在碑前摆造型合影留念,真是没治! 还去山西对口的茂县 羌寨看了下,还可以,建设仍在继续……
引用 2011-9-5 01:41
去的 很沉重的
引用 2011-9-4 14:49
历史不容忘记!没有身临其境,可惜!
引用 2011-8-19 22:50
在安徽对口援建的地方,与居民简单聊了聊,他们说差不多每户拿到了六万元安置款,房屋基本上都重建起来了
引用 2011-8-18 17:20
比较沉重,看完感触颇深!
引用 2011-8-17 12:06
因为提前赶回家,没有能去映秀,一大遗憾。
引用 2011-8-16 20:02
“我们说话也很小心,尽量避免引起他们的痛苦”。

每次去震区,虽很想从当地人口中了解一些地震时的情况,但总是很少开口,生怕我的不当言语勾起他们痛苦的记忆。
引用 2011-8-16 10:07
因为有着类似的经历,所以对“直接去交2000元罚款”那段最有感触.
引用 2011-8-16 09:51
说不出什么感觉!!!
引用 2011-8-16 09:14
以后我还会再去看看。

查看全部评论(11)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7:06 , Processed in 0.08250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