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酸甜苦辣:写在2011教师节前

2011-9-10 00:55|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724| 评论: 24|原作者: wangfei

摘要: 酸甜苦辣——写在2011教师节前 酸 这是一个神奇的学校,高一就分文理班了。去年带一年的高一理科地理,上学期时学生还有点兴趣,到下学期,在班主任的“引导”下,没有一个班的学生仔细听地理的。大部分学生 ...

酸甜苦辣——写在2011教师节前

    这是一个神奇的学校,高一就分文理班了。去年带一年的高一理科地理,上学期时学生还有点兴趣,到下学期,在班主任的“引导”下,没有一个班的学生仔细听地理的。大部分学生上课时,都在认真地干着和地理没有关的事。

    我从内心非常渴望哪怕一个文班,因为这对于新到这个学校的老师来说是一次证明机会。同时我也深知一个新丁在这所县城一中立足不易,也不奢望能在原年级组争上一个文班,所以在这学期开学之前,我也在一些好心人的指导下——“活动活动”,以期能带上新高一级的一个文班。91之前,我还是满怀希望的,因为有个文班班主任答应我带他班的地理科,可没想到事情没那么简单,年级组长这块没通过。我清晰的记得91去找他办公室时,他和我说话时的表情,当时他正和三位女老师斗地主。

   我的新学期开始了,六个高二理科地理,每周六节课。说真的,真不好意思进办公室,一个同事打趣的说:“你真舒服啊”,我说:“这是被舒服”。我还是老师嘛?这几天,每每熟人见面打招呼问我一周几节课时,心里总酸酸的。

    好一阵子都不好意思回老家见老爸。93号突然接到老爸电话,老爸问,开学了吗?中午回不回家吃顿饭?很正常的询问,可我还是感到老爸电话那头的语气不对,就反问一句,家里有事?你开学了吗?果不其然,如果我是酸的,老爸那头就是苦的。老爸是名老教师,从民办教师到代课教师,97年转正,再过两年就退休了。可今年村小学收的学生太少,只保留一年级,学校也只留三个老师。我爸被调到离家较远而且还隔座山的一所小学。老爸自从当老师就在村里的小学,没换过地方,而且一直教的都是一年级,现在只保留一年级,却调走的是他,留的是县城里年轻的教师。他怎么也想不通上头会调他,我也很难想通。

前天和一个班主任争一气。开学由班主任在上学期课表基础上自行排课,巧的是我上学期周五是六节课(我们一天正课七节),按照新学期理科只排一节地理的规则,我可以一天完工。开始我也是以大局为重,那个班主任问我给我安排哪一节,我就说随便,最好是星期五。他说你星期三吧,我说也行。后来几个班主任都找我,我也是那句话,但最后他们都安排在周五。于是我就动了“私心”,能在一天上完多“舒服”。于是我和那个班主任再沟通,我说我看了咱班现在定的课表,周五下午最后一节是自习,你把那节自习安排到周三,这样我地理在周五就能一天上了。结果他来了句,这样你舒服是吧,哪能你想怎样就怎样,要考虑一下大局,年青人要锻炼。我靠,我不是和你商量吗,不同意就算,用得着给我上政治课嘛。我当时火了,同事之间,相互理解一下。我在县城里没房,从家到学校要十几块的车票,而你周五的自习变地理对学生影响又不大,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当然后果是,人家说的算。

第一节课我先给学生介绍下必修三的内容:如果说以区位论为主的必修二,对你们经商有参考价值的话,那么这册书,以区域开发为主,对大家以后从政则有重要意义。并提醒同学们,课本上提供的大都是成功案例,真正值得我们反思的倒是现实中那些失败的案例,请大家注意收集。接着我给学生讲了区域的概念和地理环境的影响,我稍微调整了一下课本活动的内容。

我问学生:为什么我们北方的传统民居多是红砖红瓦,而南方却是青砖青瓦?

学生纷纷议论。

我:请同学向窗外看。

(由于当时是阴天,教室在六楼,可以看到远方的青山和近处的青色的建筑顶与天空的灰暗融为一体,而那些红色就显的突兀。我让学生体会这其中的美感,学生自然也就理解其中的道理)

我总结:区域地理环境对我们的生活、生产具有重要影响,很多时候大家可能不了解,而它就在那默默地给我们的一切打上地域的烙印,挥之不去,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就应该尊重这些规律,我们这学期就要一起来寻求这些规律。

作为一名老师,我的甜来自教学,当看到学生在我的引导下,纷纷望向窗外,品味天人合一的韵味,那怕就在那一时认同了我的观点,知道地理的作用,我就满足了。

其实,自己细想,放的开一点,那些味道都是甜的。课少了,正可以多读点书,多陪陪家人,带理科生,正好不受应试压力,尝试各种教法探索。也许那位班主任就不是有意为难自己,真的是为他的学生考虑,把地理放在周三更合适呢,我自己是不也有点过分。再说一下老爸吧,换个环境也未必是坏事,和更多的新同事,也许更开心。看着老爸新买的电动车,为了每天省点时间,在学着骑它,像个孩子一样,满是兴奋,仿佛年轻了许多,也是种欣慰。

前天晚上看的凤凰卫视冷暖人生《最后的代课老师》,想想他们想想老爸想想自己,感动的落泪。那些才是真正的全国教师模范,老爸曾经就是那样的代课老师,他应该比我更有感触。

最后的代课老师视频:http://v.ifeng.com/documentary/figure/201109/c5ed5b8b-1193-473d-8317-78a6bd06a0aa.shtml)。

 

愿每个老师,教师节快乐!

 已同步至 wangfei的微博
 已同步至 天空之城的微博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1-9-27 17:04
呵呵,我也是新老师,刚开始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理解万岁
引用 2011-9-13 16:14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想,对于未来,你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只等待一个小小的机会,便可以找到属于你的春天。其实,外人眼中光鲜亮丽的教师也有着很多的辛酸苦辣,但人间百味便是人生。现在我也是带完了整个高二的理科班,看着讲台下一个个昏昏欲睡的孩子,曾经郁闷过,但也坦然面对着······
引用 2011-9-13 12:04
改变不了别人,我们能够改变自己!用实力说话!
引用 2011-9-13 11:27
wangfei: 谢谢老师,我会按照的我的方式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换不了学生,咱争取换个班(比如文科实验班)带带,换得了班了,咱就可能换学校了。换了学校了,咱就某处程度上“自由”了。
引用 2011-9-12 21:38
锦江渔夫:   你走过的路,应该是不少老师年轻时都走过的路。只要我们不放弃努力,那这就仅仅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小段。或许有一天,你会想:如果我的课能少一些该多好啊! ...
谢谢老师。我会好好修炼一下内功,多做一自己喜欢的事。
引用 2011-9-12 21:29
海百合: 看前面的文字,让人忍不住掬一把泪,但看了后面又觉得很欣慰了···或许逆境正如我们掉落的沟谷,当我们积蓄力量之后,会比别人跳得更高~
谢谢老师,不好好努力都对不起您这么优美的文字,呵呵
引用 2011-9-12 21:27
半壶满乾坤: 争取变化!加油。
谢谢老师,我会按照的我的方式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引用 2011-9-12 21:24
dxw_qj: 我在乡镇中学困啦13年呢
呵呵,我在乡镇中学干过7年。
引用 2011-9-12 18:25
  你走过的路,应该是不少老师年轻时都走过的路。只要我们不放弃努力,那这就仅仅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小段。或许有一天,你会想:如果我的课能少一些该多好啊!我现在就是这样。
  从你的必修三第一节课可以看出,你应该是一位很有地理素养的老师。
  
  
引用 2011-9-12 17:51
争取变化!加油。
引用 2011-9-10 20:16
我在乡镇中学困啦13年呢
引用 2011-9-10 20:11
或许逆境正如我们掉落的沟谷,当我们积蓄力量之后,会比别人跳得更高~
引用 2011-9-10 19:11
酸甜苦辣 正是教育工作者在教育事业上必须品味的良药
引用 2011-9-9 23:07
海百合: 看前面的文字,让人忍不住掬一把泪,但看了后面又觉得很欣慰了···或许逆境正如我们掉落的沟谷,当我们积蓄力量之后,会比别人跳得更高~
阅读博文时,与你有同样的感觉。另外,我想:塞翁失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反思的机会和改进的动力。就像朱庆龙老师,因祸得福,而他的同事却“因福得庸”。
引用 2011-9-9 20:09
看前面的文字,让人忍不住掬一把泪,但看了后面又觉得很欣慰了···或许逆境正如我们掉落的沟谷,当我们积蓄力量之后,会比别人跳得更高~
引用 2011-9-9 19:13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古寒来!
引用 2011-9-9 13:32
fahai: 看老师的日志觉得您兴趣非常广泛,而且学识也很渊博,我想您的发光是必然的,希望您坚持向上,最终能够一鸣惊人一飞冲天的。
呵呵,心里听着特别甜,真诚地谢谢您。老师的夸奖是我的动力,我要hold住。
引用 2011-9-9 13:26
长江口口: 酸甜苦辣,生活必备,正可以在轻松中练好内功。乱及时站得住,关键时拿得出!
嗯,想起一位老同学的座右铭:事事我曾努力,成败不必由我。人不能要自己想要的,但一定要做自己想做的(叔本华)
引用 2011-9-9 11:50
看老师的日志觉得您兴趣非常广泛,而且学识也很渊博,我想您的发光是必然的,希望您坚持向上,最终能够一鸣惊人一飞冲天的。
引用 2011-9-9 08:01
酸甜苦辣,生活必备,正可以在轻松中练好内功。乱及时站得住,关键时拿得出!

查看全部评论(24)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5:14 , Processed in 0.08528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