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高二文科班开场白

2011-9-10 01:21|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3821| 评论: 18|原作者: 锈斧头

摘要: 同学们好!由于你们*老师为了人类的延续进行人类再生产去了,所以学校让我来带领你们进行地理课的学习,本期我们将学习的内容就有人口再生产的相关知识。现在我们进入高二了,学习地理的日子也不短了,我先请同学们谈 ...
       同学们好!由于你们*老师为了人类的延续进行人类再生产去了,所以学校让我来带领你们进行地理课的学习,本期我们将学习的内容就有人口再生产的相关知识。现在我们进入高二了,学习地理的日子也不短了,我先请同学们谈谈学习地理都有一些什么好的方法。
      大多数学生茫然,几个学生想发言,我鼓励他们发言,甲:我喜欢看地图学习;乙:我主要是听老师讲,背重点,然后做题;丙:我主要是背笔记和做练习……其他同学发言基本都提到“背”。
      同学们有不少好的学习方法,但是好多同学还是主要采用“背”的方式学习地理,但是,我要告诉同学们,面对新的高考完全采用“死记硬背”那只能是“死路一条”。我们怎样学习地理好呢?以我的经验地理的学习要抓住“理”不放。据词典解释,“理”①物质本身的纹路、层次,客观事物本身的次序;②事物的规律;③按事物本身的规律或依据一定的标准对事物进行加工、处置等,我还加一条就是你们要“理睬”我,别零落我,要和我多交流。地理实际就是研究地理事物和地理现象在时间空间上的纹路、层次和次序,因此,地理事物及现象一定有它的分布规律和产生原理,这个就是提醒同学们学地理一定要理解地理的基本原理、基本过程,理解地理现象所包括的道理以及与人类活动的关系,这也是新时期高考的主要方向。我们经常提到应试能力,地理学习中怎样提高应试能力呢?我给同学们提两点:
       第一,认真做好“看图说话”,地理无图不成题,考题往往要求我们根据各种图提供的信息来解决问题,所以做好“看图说话”是地理最基本的应试能力,怎么样“看图说话”?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带领大家分类学习。
       第二,切实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这是得高分的前提,如果我们不能读懂题目材料和题干要求,就会“答非所问”,多少次讲评课上你们的自怨自艾、恍然大悟都是阅读失误引起的吧,所以也希望大家真正上好语文阅读课。
      关于记笔记,“好记心不如烂笔头”学习过程中笔记很重要,怎样做好笔记?首先要先听后记。记什么?一记要点,要点不是课文标题,老师重点讲述或者重点活动的内容就是要点,笔记切忌抄课文、记老师口水话。二记问题,什么叫记问题?一方面是指自己没有弄懂的东西一定要记下来,课后及时找同学或者老师解决,另一方面也指自己想问老师或者同学的问题即学习过程中自己产生的新想法。三记错误,自己的错误,同学的错误,老师的错误都记下里然后找到正确答案,这样的学习印象很深刻。
       最后是课堂纪律要求,一是不准小声说话,但是可以大声说话,如果是当场指出老师问题考试加5分。二是不想听课可以睡觉但是不可以打呼噜,凡是上课睡觉打呼噜影响他人学习考试扣5分。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1-9-16 15:36
学习了!
引用 2011-9-15 15:29
半壶满乾坤: 我想替你转载到K12上,批准吗?
只要你觉得不是垃圾,尽管用就是
引用 2011-9-15 10:18
“我还加一条就是你们要“理睬”我,别零落我,要和我多交流。”这句话也很精彩
引用 2011-9-15 08:28
我想替你转载到K12上,批准吗?
引用 2011-9-15 08:22
由于你们*老师为了人类的延续进行人类再生产去了,所以学校让我来带领你们进行地理课的学习,本期我们将学习的内容就有人口再生产的相关知识。

一个字:精彩!
引用 2011-9-13 16:01
受教了!
引用 2011-9-12 13:16
很好,学习了~
引用 2010-9-2 22:22
很好,学生会觉的您有水平的同时还幽默
引用 2010-9-2 19:25
学习。幽上几默,先拉近关系再说。
引用 2010-9-2 15:10
第一,认真做好“看图说话”,地理无图不成题,考题往往要求我们根据各种图提供的信息来解决问题.第二,切实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这是得高分的前提.怎样做好笔记?首先要先听后记。记什么?一记要点,要点不是课文标题,老师重点讲述或者重点活动的内容就是要点,笔记切忌抄课文、记老师口水话。二记问题,什么叫记问题?一方面是指自己没有弄懂的东西一定要记下来,课后及时找同学或者老师解决,另一方面也指自己想问老师或者同学的问题即学习过程中自己产生的新想法。三记错误,自己的错误,同学的错误,老师的错误都记下里然后找到正确答案,这样的学习印象很深刻。
      开学第一节课给学生再次进行学法指导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引用 2010-9-2 12:01
相对于绪论课吧,这一课非常重要哦,我几乎每学期都会上一节绪论课,介绍教材主要内容,点拨学习方法,提出相关要求。向前辈学习!
引用 2010-9-2 10:50
字字珠玑。
引用 2010-9-2 09:28
受益着并运用
引用 2010-9-2 08:02
学习,并做笔记
引用 2010-9-1 23:10
   阅读能力是我原来不太注重的,谢谢了
引用 2010-9-1 23:09
老套,但很有效!
引用 2010-9-1 23:08
实在,实用。亲切,幽默。学生就喜欢这样的老师。
引用 2010-9-1 23:00
这是今天在一个新接文科班的开场白!目的在抛砖引玉。欢迎拍砖!

查看全部评论(18)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11 , Processed in 0.06436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