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关于“新镜界”

2012-1-4 00:16|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588| 评论: 6|原作者: 长江口口

摘要:   2010年,在我的建议下,学校工会同意,成立了教工摄影沙龙,自己很自然地成了主要的召集和负责人,从沙龙的简单活动章程,到沙龙名称,会标旗帜的设计,到活动作品的征集,展板的形式,奖品的购置,自己都乐此不 ...

 

  2010年,在我的建议下,学校工会同意,成立了教工摄影沙龙,自己很自然地成了主要的召集和负责人,从沙龙的简单活动章程,到沙龙名称,会标旗帜的设计,到活动作品的征集,展板的形式,奖品的购置,自己都乐此不疲,多了许多额外的工作。但觉得很有意思,现在学校的各项宣传工作都离不开影像图片,看到自己和同伴的作品被学校各种场合采纳使用,也是为校园文化发展的一点贡献,自然很高兴。地理教师,也可以借此提升自己图像处理的技能,只要是能拓展延伸自己学科价值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我们沙龙的名称是“新镜界”,镜头里的世界,也对应了“新境界”。

  平时,偶偶也会有感而发出“做人要有境界思想,做事要有技术含量。”的感概,仿佛自己这辈子真的是与“境界”接下了不解之缘,不是自己真的“境界”高到哪里了,恰恰相反,你完全可以认为本人因为“境界”不高,才有此孜孜不倦的追求。

  不需眼光多宽,任何领域,十步之内,必有高人,值得自己学习,这样一来,种种蝇头小利的争执,就显得很无趣,一定可以找到放置精力的场所,做好你自己!

  最近两天,偶偶看电视“中国达人秀”,那些普通人的梦想和坚持,比任何一个空洞的口号都更能让人看到民族的希望,人性的美好。

  关于境界的说法,最有影响的当推清代王国维引用古词来形容做人和做学问人的三种境界。 

  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主要指求学与立志之境,此为“知”之大境界。第二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为“行”之境界,为实现远大理想而坚忍不拔。第三种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为“得”之境界,功到自然成。

  以上说法用到实在太多,反而让人觉得莫名的高深。

  在我们的话语系统里,说真话几乎也是一种很难做到的真性情和大境界了。不管怎么样,做好自己的工作,少一些抱怨和推卸,虽然力量很卑微,但我们一定可以改变我们周围的小气候,我们的生存小环境,不以善小而不为,这是一种行得通的境界,却未必渺小。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2-1-5 18:50
林君: 从纵观一系列作品,可以寻访出一点痕迹。去年我也入手一款600D,一个人摸索,还没有完全熟悉它的性能,更缺少镜头里的感觉。
技术其实是其次的,关键是审美的眼光。简便的方法,是找个摄影类网站,看看别人的拍摄。
引用 2012-1-5 07:31
从纵观一系列作品,可以寻访出一点痕迹。去年我也入手一款600D,一个人摸索,还没有完全熟悉它的性能,更缺少镜头里的感觉。
引用 2012-1-4 22:46
王国维的三重境界能到第一重的就很少了,二三重就可遇不可求了。先生真豁达也。
引用 2012-1-4 12:22
我喜欢这两句:
1、不需眼光多宽,任何领域,十步之内,必有高人,值得自己学习,这样一来,种种蝇头小利的争执,就显得很无趣,一定可以找到放置精力的场所,做好你自己!
2、在我们的话语系统里,说真话几乎也是一种很难做到的真性情和大境界了。
引用 2012-1-4 08:38
学习了!在K12论坛时就知道您,您的思想境界与学术境界都让我佩服,向您学习!
引用 2012-1-4 00:55
我也买了一个600D的单反,不过今年过年就没有多少钱剩余了!
这学期下来,我似乎有很大改变,丢掉了很多过去的东西!

查看全部评论(6)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6:41 , Processed in 0.0776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