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星韵存在和继续的理由

2012-1-5 18:38|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875| 评论: 48|原作者: 锦江渔夫

摘要:   “星韵网站没有必要继续下去了。”近来,听到了一种异样的声音。  当然,持这种言论的老师也有他们的理由,这理由似乎就是著名的“门槛理论”——星韵的活跃用户太少,更新量很有限,所以没有必要为了这少数人 ...
  “星韵网站没有必要继续下去了。”近来,听到了一种异样的声音。
  当然,持这种言论的老师也有他们的理由,这理由似乎就是著名的“门槛理论”——星韵的活跃用户太少,更新量很有限,所以没有必要为了这少数人而“专门”而维持星韵网站的存在。
  乍一听,这种说法似乎的确有理,但其实不然。
  首先,星韵的定位决定了星韵不可能有很高的人气。
  现在老师们进行网络教研时常用的网络交流方式主要有三种:QQ群、论坛、博客。
  QQ(ICQ类软件)群倾向于即时交流。因为是即时交流,老师们的发言往往是想到哪说到哪,发言的不少内容在说出来之前没有经过大脑慎密、深入地思考。因为这样,所以一个理想的QQ群应该有一位甚至多位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有深厚的思想积累的热心教师的引领,否则可能会出现稍遇到有点难度的问题就没人能够解答的局面。刘登宇老师的QQ群之所以能火,与刘登宇老师的热心、与刘登宇老师的丰富教育教学经验和深厚的思想积累都是分不开的。
  与QQ群相比,论坛(有时我们称之为BBS)的交流具有一定的延时性。但正是由于有了时间上的延迟,让老师们有了时间去查阅资料、有了时间去对一些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所以我认为与QQ群相比,论坛的内容思想更有深度。有些遗憾的是:本应该是以讨论教育教学为主,提供资料为辅的、最具人气的K12论坛现在却有些本末倒置,这冲淡了K12地理论坛的思想性。
  博客,有的地方称之为继E-mail、BBS、ICQ之后出现的第四种网络交流方式。既然博客是一种交流方式,肯定是有如QQ群、论坛那样的交流功能的。实际上,不同的人更新博客目的可能是不同的,所以博客的功能应该是多样的。在我看来,博客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积累思想。我相信真正用心写过博客的老师们一定会赞同我的这句话:写博的过程就是一个思维不断拓宽、不断深入的过程;写博的过程就是一个思想积累的过程。大家熟悉的孙德勤老师对博客的认识和理解比我更深入:“博客中的文字有一种发酵的力量,它会让一个人的博客不断丰满,也会让一个人的思想不断成熟、并日益散发出酒香(这句话摘自孙德勤老师为去年淮南年会准备的发言稿——《博客——教师教学人生的“保鲜库”》,这句话应该在孙德勤老师发布在星韵的一篇博客里面也能找到的,但我现在找不到这篇博客了)”。与在论坛的发言相比较,老师们在写博客的时候往往用时更多、用心更多,所以博客也就更具思想内涵、更具阅读价值。与QQ群和论坛交流相比较,博客上的交流思想交流特征更明显。
  从前面的论述可以看出:就这三种交流方式的交流内容而言,无疑,博客是最有思想深度的,论坛居其次,QQ群是最肤浅的(请别拿特殊情况说事)。如果我们借用周光明“网络生态”这种说法来对这三种交流方式的地位做一定位的话,那么我会把QQ群放在塔底的位置,而把博客放在塔尖的位置(我这种说法是针对网络教研而言的,不是针对感情交流来说的)。既然处于塔尖位置,那就一定是少数。既然是少数,那我们就不必强求星韵一定要如一些QQ群(如刘登宇地理第一工作室、北极星工作室综合群)和论坛(如K12地理论坛)那样“火”——尽管那是我们期待的。
  记得在淮南时庆龙曾经提到(在今年的成都年会期间庆龙也同我提到过这句话的):如果有二、三十人在星韵坚持写博,那么星韵就达到了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了。从庆龙的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也是认同星韵可以不用太“火”这种观点的。
  其次,星韵网站的运行本身不需要太多的金钱投入。
  对于网站的运行成本,我是外行,我不太清楚。但林君对我说过:其实网站本身的运行是不需要太多的金钱投入的。我相信这是真话。老师们可能多多少少知道一些中学地理教育类网站,这些网站真正“火”的有几个?很多网站并没有因为人气不旺而关闭间接说明了“网站本身的运行是不需要太多的金钱投入的”。我们地理老师群体当中也有不少做网站,林君说的是不是真话,这些老师应该很清楚。
  最后,星韵地理网是一个有梦想的网站,星韵人是一群有梦想的人。
  星韵地理网是一个有梦想的网站。这一点,是星韵与其它地理教育教学类网站最大的不同。星韵地理网之所以是一个有梦想的网站,是因为星韵人是一群有梦想的人。星韵人梦想,在星韵能够积聚一批处于金字塔塔尖位置的的老师们,让更多的普普通通的地理老师们了解他们、认识他们,进而能够自觉或不自觉地以他们为榜样,成为更有追求和理想的人。星韵人梦想,能通过自身实实在在的行动,带动更多的老师们加入到写博的队伍当中来;通过写博,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从而带动中学地理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尽管这种贡献可能微不足道。星韵人还梦想,有一天,能组建自己的支教队伍,利用老师们自己的休息时间,组织一些支教活动,为中国的教育,做一点更为实在的事情。从这一角度来说,星韵不是为少数人而建立的一个网站,而为中学地理教育梦想而建立的网站。
  一个有梦想的人,是愿意付出别人不愿付出的代价的;一个有梦想的网站,是愿意支付其它网站不愿支付的成本的。对于有梦想的星韵而言,付出的那点成本是不足为道的。
  记得在成都年会期间有老师说过:“我们是一群有梦想的疯子!”
  我更愿意说:“星韵人是一群孤独的、有梦想的疯子!”
  杨清(瓜山居士)是孤独的,但杨清老师一直在奋力前行。星韵是孤独的,但星韵不会因为孤独就放弃自己的梦想!“有梦追梦,愿用一生期待”(林君语)!可能很少有人会怀疑杨清老师坚持的意义,我们也不应该怀疑星韵继续的价值。
  或许直到我们慢慢老去,我们仍就孤独,但我们绝不后悔!让我们昂起头、挺起胸,大步向前……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5-22 07:57
星韵是地理人的家,可能因为社会的,教育界的,或者是自身的原因,当然这是一些事实,没有一些学科的网站人气旺,我认为这是我们坚持的重要理由。我实话,星韵地理是我喜爱的!
引用 2013-5-19 13:22
在星韵,我才知道我们老师说的那句话“ 天下地理是一家”。
引用 2012-7-18 22:59
良亦: 有空的时候“常回家看看”冒冒泡,撞撞人气,这才是我们星韵人应该做的。
说得很好!
引用 2012-7-18 19:50
有空的时候“常回家看看”冒冒泡,撞撞人气,这才是我们星韵人应该做的。
引用 2012-7-18 19:43
这是我们地理老师的家,你说有存在的必要吗!!!
引用 2012-2-28 09:33
为了梦想而努力 星韵明天更美好
引用 2012-2-18 07:57
感谢星韵的存在,给我们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和平台。会一直关注下去。
引用 2012-2-17 08:42
好不容易找到这样一个平台学习,我相信星韵未来会是美好的,当然也对自己长期只看不写表示惭愧。
引用 2011-12-26 14:46
一米阳光敏: 喜欢一样东西,就会有坚持的动力……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多么强大的理由,只因为喜欢,我们就会坚持,对于地理也是一样………
有时候理由就是这么简单!突然想起了一位登山运动员对别人问他为什么常冒生命危险去登山的理由:“因为山在那儿!”
引用 2011-12-24 23:09
喜欢一样东西,就会有坚持的动力……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多么强大的理由,只因为喜欢,我们就会坚持,对于地理也是一样………
引用 2011-9-25 19:35
孤独而有梦想,这就是我现在的状态,所以我在星韵
引用 2011-9-22 19:20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连呼酒,到琴台去,秋与云平!
引用 2011-9-22 14:01
一个字!————支持!
引用 2011-9-11 09:29
张昕: 孤单不可怕,就怕内心太孤独。有星韵平台,有星韵铁杆网友,有胸怀梦想的疯子们,我们当然幸福,幸福于身体的孤独,内心的丰富多彩。
张老师理解深刻!
引用 2011-9-9 23:25
锦江渔夫: 也许,星韵注定是孤单的;但星韵人一定是幸福的!
孤单不可怕,就怕内心太孤独。有星韵平台,有星韵铁杆网友,有胸怀梦想的疯子们,我们当然幸福,幸福于身体的孤独,内心的丰富多彩。
引用 2011-9-5 14:51
默默注视,用心耕耘
引用 2011-9-5 12:47
锦江渔夫: 星韵期待能以自己的行动感染这部分老师!
   一起会好起来的!
引用 2011-9-5 11:47
   ,孤独坚守梦想,梦想点燃未来!
引用 2011-9-5 11:15
在这个浮躁、功利的社会,庆幸还有这样一片净土!
引用 2011-9-5 10:59
刘承志: 不愿意研究,不愿意交流,不愿意成长在星韵也是多余的。
星韵期待能以自己的行动感染这部分老师!

查看全部评论(48)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0:07 , Processed in 0.0882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