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资源推荐 精品课件 查看内容

中欧商学院的风水课.ppt

2012-2-14 11:34|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1156| 评论: 2|原作者: 天空之城

摘要: 中欧商学院的风水课.ppt

未命名.jpg


未命名1.jpg



下载请点击:中欧商学院的风水课.ppt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geonet 2018-11-6 09:49
西南大学学行论坛开讲“风水地理——中国人独特心理空间图示”
发布时间:2015-12-14 13:09:16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12月2日晚,西南大学第13期学行论坛“风水地理——中国人独特心理空间图式”在师元讲堂正式开讲。来自地理科学学院2014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张宇、崔婧、张健君、万炜杰四位同学为全场200多位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外国语学院2013级英语(师范)专业的邵维莹同学担纲主持。
第一位主讲人张宇,主要讲述了风水的由来以及风水观念中的三元素。首先以中国和古希腊为例,讲述了中西方的空间偏好,西方人突出单体,发展高大建筑物,中国人以院落为单位,注重数量积累。随后,引出风水概念及由来,并一一解释风水观念三元素,即藏风聚气、负阴抱阳、枕山伴水。
第二位主讲人崔婧,从布局和构造两方面讲述四合院体现出的风水观念。四合院的布局遵循天圆地方的原则,东南西北围成一个院子,五行中土为中,体现出儒家思想的“外圆内方,体圆法方,治国必昌”。四合院的构造方面,重点介绍了大门、窗户、影壁,二道门和内外门的分布原理以及与家庭社会、封建礼制和等级秩序的关系。
第三位主讲人张健君,从选址和布局两方面讲述紫禁城的风水秩序。选址——风水宝地、宇宙中心、“占中”而居;内部布局——阴阳五行。三者又都统一于八卦易理,对应天上星辰。
第四位主讲人万炜杰,以成都城市建设为例,讲述了成都向外扩充后,现有的空间格局被打破,引发快速的城市空间形变带来的家园归属感的丧失和人情逐渐冷漠的深层次思考,抒发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缺失的忧患意识。
风水的本质是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城市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我们要让城市建设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习近平语)。在互动环节中,主讲人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台上台下气氛热烈。
随后,指导教师刘苏老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劲松老师分别从学术探讨和技术分析做了精彩点评;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凯老师做了总结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了本期论坛的成绩,同时指出了不足,并对学行论坛寄予厚望
引用 假相 2020-3-26 12:09
老师,请问您怎么分享的PPT呀,我没找到入口,求帮助

查看全部评论(2)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2:23 , Processed in 0.07259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