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借助语义分析正确理解城市化

2012-3-14 00:47|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901| 评论: 14|原作者: 长江口口

摘要: 城市化概念的学习,可以借助语义分析。 “城市化”是典型的宾语前置类型的词组, “化”的含义是转化和变化,表示转变成某种性质和状态。类似的概念和词语联想:老龄化、低龄化、机械化、现代化、专业化、商业化 .. ...

 

城市化概念的学习,可以借助语义分析。

城市化是典型的宾语前置类型的词组, “化的含义是转化和变化,表示转变成某种性质和状态。类似的概念和词语联想:老龄化、低龄化、机械化、现代化、专业化、商业化,产业化、全球化、荒漠化、男人女性化、女人男性化、男女中性化……

城市化即“化城市”,意思是转变为城市,包括两个方面:人口的变化(人口的城市化)和土地的变化(土地的城市化),这样才能比较正确地理解城市化的几个阶段。

城市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与工业化和产业结构现代化是对应的。

所以,不管是郊区化,还是逆城市化,其本质都还是属于城市化,是城市化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特征出现差异,是城市化发展的重心在空间上的转移。

另外,郊区是指什么?这个看似简单常用的概念,未必大家就很明确。中心城区、城区外围、郊区、近郊区、远郊区、城郊结合部……,如此众多的名词,许多地理教师也未必能简单明了地说清楚,学生对这些概念又如何清晰?

百度词条郊区的解释:地理概念上指包围城市又毗邻城市的环状地带。具体地说,是市政界限以内,城区用地周围的田园景观地带以及为之服务的农副经济区,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个解释真是令许多人雾里看花!依我看,中心城区——城市中没有农业的区域,郊区——简单理解成城市外围能看到农业用地的区域,是不是就简单了?

 

有了以上概念的辨析,对城市化不同阶段可以做一些简明的理解。

一般将城市化阶段分为:起步阶段、郊区城市化、逆城市化、再城市化阶段。

1起步阶段——即中心城区城市化,城市化发展的重心是中心城区。这个阶段中心城区能容纳大量人口,城市的地域扩张不明显,偶偶有郊区农业用地变为城市用地,人们愿意居住在服务、文化设施齐全的中心城区。

2郊区化——即郊区城市化,城市化发展的重心是郊区。由于人的急剧扩张,导致城市规模扩大,城市的郊区也纷纷成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大量农田被征用的农村动迁居民,以及城市中心改造动迁居民,都往郊区迁移,郊区优美的环境和新建的宽敞商品房很有吸引力。

3逆城市化——特大城市的人口向中小城市和乡村迁移,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出现人口、产业的空心化。逆城市化阶段,虽然特大城市中心人口略有减少,但向中小城市和乡村迁移的人口并没有转变为农业人口,所以城市化水平(城市人口比重)依然是提高的。

4再城市化——一些特大城市,通过积极采取措施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和第三产业,积极开发市中心衰落区,城市中心区再现活力,出现了中心城区的人口回流,就是所谓再城市化。

以上为个人针对学生甚至教师中普遍存在的一些理解偏差,所作的思考和知识梳理,欢迎大家指正。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21-4-20 09:17
学习了,看完此篇真是醍醐灌顶,尤其是“中心城区——城市中没有农业的区域,郊区——简单理解成城市外围能看到农业用地的区域”的解释很清晰。
引用 2015-3-24 10:06
学习了 ,在这个内容教学的时候,我会再加入“再城市化”这个阶段
引用 2015-3-24 09:38
“中心城区——城市中没有农业的区域,郊区——简单理解成城市外围能看到农业用地的区域”这个解释不错,瞬间清晰!不过官方或行政上定义的中心城区应该不是这个,比如上海的中心城区指外环线以内地区。还有,农村和郊区怎么区分,怎么给个定义?
引用 2012-4-27 19:32
写的很用心。很好
引用 2012-3-21 14:23
中心城区——城市中没有农业的区域,郊区——简单理解成城市外围能看到农业用地的区域
解释得真好
引用 2012-3-21 14:19
   郊区城市化可称为郊区化?这样一来不就是化郊区?个人认为不可以简写哦
引用 2012-3-20 12:16
逆城市化阶段,城市化水平依然在上升,可我们前段时间考过的试题中显示却是在下降,我看过,有的资料也写下降,不过,我觉的是上升的,因为从事职业仍然是非农业活动。我这样理解有没有问题,是不是试卷错了?
引用 2012-3-14 08:51
对概念的理解,步步为营,图文结合,通俗易懂!
引用 2012-3-13 22:47
学习了.
土地的城市化,这土地是指郊区的?还是.....
引用 2012-3-13 21:15
正在准备这节课,收藏了
引用 2012-3-13 16:14
借鉴学习
引用 2012-3-13 15:46
很用心的老师!拜读此文,如飞机着落,大地变得越发清晰可见了。
引用 2012-3-13 15:11
学习了
引用 2012-3-13 15:10
梳理的很仔细,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

查看全部评论(14)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47 , Processed in 0.09712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