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教育的时空背景

2012-5-17 21:04|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607| 评论: 7|原作者: 长江口口

摘要: 2012.5.13 5月12日,周六在大学校园里听了一天的讲座,涉及的都是通识培训。 时下,对于喋喋不休的理论洗礼,大家有许多诟病。或许,我们需要的是高质量的思维碰撞,我们对是不是真正的深度思考会有更直截了当的识 ...

                                                      

2012.5.13

512,周六在大学校园里听了一天的讲座,涉及的都是通识培训。

时下,对于喋喋不休的理论洗礼,大家有许多诟病。或许,我们需要的是高质量的思维碰撞,我们对是不是真正的深度思考会有更直截了当的识别能力了吧,但我们绝不会轻易拒绝严肃认真的思考。

上午是叶澜教授的《当代中国教师发展的若干问题》

一开始,叶澜教授提到听课的几种情形:①听新的内容和观点;②享受轻松和休闲,有趣;③听讲课者如何思考、研究,学习思维方法。叶老师选择的是第三种,讲的是如何研究问题,如何把问题化为有理有据有事实支持的研究,这样大家先有一个总体上的心理准备。

接下来,是对话题题目的解析,是一种词汇概念的语义分析,是许多学者的办法,有助于问题的明晰。为什么是教师发展,而不是普遍听到的教师专业发展?只提教师的专业发展,过于狭窄,教师首先是一个完整的人。教师发展,有群体意义的发展和个人的发展,侧重个体发展。实现发展的视角,有外部客观条件、保障、支持,有教师主体的内在自主自觉,侧重教师主体的发展。听课的大部分是70后,90年代初入职场,世纪初崭露头角,现在成为中坚力量,所以,是一种起点较高的发展。当代是时间概念,中国是空间概念,看问题必需要有大时空,大视野。

然后切入正题,主要是谈到两个问题:

一、时代变法与对教师的新要求

经济上的变化,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转变;政治上的变化,对公民社会建设的关注;文化教育上遭到传统文化的断裂;整个社会发展是加速度,变化中的幅度大,在变化中不确定性不断增强,有各种各样的忧虑,时间当下化,空间紧密化,整体上是一种加速转型期,旧秩序破坏新秩序建立,但破坏容易重建难。

需重新认识社会对教育的新要求。育人重心,是要有主动发展的意识,主动发展和自我超越。过去强调竞争中胜出,这有许多的因素;而强调自我超越,享受自己的发展、成长,这种幸福不是别人能剥夺的,需要认识自己,知道取舍,认识环境,认识自我,才是未来社会的主人。

二、认识教师职业的内在规定性

传统社会,师与道存;近代社会,教师传递知识;当代社会,教师与社会个体,与学生个体的终身发展相联系,需要创造性。如果还仅仅满足于知识传递,电脑就能代替教师,教师需要从知识传递走向创造。

教师只有成为创造者,其价值才是无法替代的。体现在几个维度:①人类文明在代际转化、更新的再生产者,具有二度开发和转换性质;②整个教育世界的创造者,模式化生存,不是教师的生存模式,无视生命存在,漠视个人发展才会产生职业倦怠;③促进青少年精神生命丰富、发展的创造者;④参与教育理论发展的创造者。

教育是什么?教师是什么?

只想自己活得好,而无视别人的人,请他不要当教师。

此话一说完,叶澜教授就嘎然而止了。

冯教授的点评是:没有故事,有很强的思辨性,内在逻辑性,也许现在感觉不到,需要慢慢感悟。

我的感悟——教师埋头细微繁琐的日常工作,常常会迷茫地觉得成效很低,失去方向,怀疑自己从事的教学教育工作的徒劳,需要在一些更宽泛的背景下思考教育的本质,找到通往创造的路径。当下教育的功利性,教师层面的问题是,教师群体中教育哲学的普遍缺失,轻易屈服和容忍实用主义、拜金主义的大行其道,忘记自己作为知识工作者起码应该具备的思辨能力。没有独立思考,何谈创造?自己不主动发展,何谈学生的主动发展?自己没有创新意识,何谈学生的创造性?

 

 

叶澜教授做讲座:《当代中国教师发展的若干问题》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2-5-17 21:59
叶澜教授的这场报告 渗透了现在的哲学转变  生活哲学近几年兴起
引用 2012-5-16 14:17
我喜欢听的是我为狭窄的专业发展,可能对老师更有参考价值!周先生的思考倒是实实在在!
引用 2012-5-14 11:09
这是一个矛盾的时代,教育则成为这个时代的矛盾。看到这些问题,我常常想到欧洲的文艺复兴。我们为什么要追求个性的解放,如何解放?什么是人性的自由?教育的存在是为了什么?现代中国的教育是不是一个桎梏?教师是社会性的教育工具还是真正的盗火者?或许我们能力所能及地做一点点事情罢……
引用 2012-5-14 10:51
轻易屈服和容忍实用主义、拜金主义的大行其道,忘记自己作为知识工作者起码应该具备的思辨能力。写得太好了,大难发现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能否被这些人污染,取决于我们强烈的教育思想支持着!
引用 2012-5-14 10:36
chinasun: 宏观问题的大方向必须要“准确”。近期在看一些民国教授和文人的事,其中很多折射出这样一个价值取向:作为学者的教师,应该成为引领社会风气的人;学校教育应该 ...
时代对教育的要求,和教育对时代风气应当承担的使命,是问题的两个方面,不是对立的吧,只是因为教育被行政化、政治化使得后者已经到非常孱弱的程度,弱小的个体对自己的独立性的坚守,会有一种倒逼的机制,这种细微的变化还是能够察觉到的,现在的社会结构,和十年前,和二十年前,比较一下,还是很不一样吧?
引用 2012-5-14 08:14
宏观问题的大方向必须要“准确”。近期在看一些民国教授和文人的事,其中很多折射出这样一个价值取向:作为学者的教师,应该成为引领社会风气的人;学校教育应该构建和完善社会法则、推动社会的不断发展。而民国期间的教育虽大部分时间处于社会动荡之中,但却是培养了大批人才,并赢得了国际教育的认可。如果现在的大学者都认为首先“需重新认识社会对教育的新要求”,那么这个社会教育的发展方向是有那么一些问题的……。
引用 2012-5-14 00:24
周老师的反思随笔写得深刻、扎实,佩服、学习!

查看全部评论(7)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1:19 , Processed in 0.0824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