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资源推荐 试题解析 查看内容

渔夫谈四川高考地理卷(一)

2012-7-1 18:34|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1626| 评论: 10|原作者: 锦江渔夫

摘要: 渔夫谈四川高考地理卷(一) ——2012年四川高考地理卷的两大可喜变化  拒绝收费网站转载,请尊重版权。  说实话,几年来,四川高考地理卷(以下简称四川卷)给我的印象不太好:难度大、对考生区域定位能力的要求 ...

渔夫谈四川高考地理卷(一)
                           ——2012年四川高考地理卷的两大可喜变化

  拒绝收费网站转载,请尊重版权。

  说实话,几年来,四川高考地理卷(以下简称四川卷)给我的印象不太好:难度大、对考生区域定位能力的要求太高、新课改理念体现不足。但2012年的四川卷让人看到一些可喜变化:
  一、试题本身难度有了较为明显下降
  个人认为,四川卷的难度历年都偏大(2008年例外)。这往往带来至少两个方面的不利影响:一方面是让高三学生对地理学科心生恐惧。地理考试得分低极大地打击了高三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我想不少四川地理老师都遭遇过部分高三学生基本放弃或消极对待地理学习的情况。他们的理由就是学了只考得到四、五十分,不学考试分数好象也少不了多少。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进行文综考试时先做政治、历史,最后再做地理,结果往往是学生在考试最后不多的时间里才匆匆完成地理试题,甚至根本就没把地理试题做完。另一方面试题难度过大不利于人才的选拔。从理论上来说,难度系数为0.5时试题的区分度才是最好的。很难想象,难度系数不到0.3甚至不到0.2的试题会有多大的区分度。
  让人欣慰的是,今年四川卷今年的难度与往年相比有了较为明显的下降。虽估计平均分不会比往年高出多少,但毕竟试题让大部分师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试题难度的下降。试题难度的下降主要表现在如下一些方面:
  1. 不回避常考点
  四川的地理老师们都知道:去年的四川卷难度特别大。我想其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去年四川高考地理试题第Ⅱ卷涉及不少学生在平时练习中接触较少的二级知识点,如:航空运输的区位分析、商业中心的区位分析、风能丰富的原因分析、海湾潮差大的原因分析等。而今年的四川卷除第39(2)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对学生来说可能会相对生疏外,其它知识点都是学生比较熟悉的。
  2. 综合性选择题数量减少
  与简答题相比较,选择题由于有着简答题所不具有的四个选项,使其可以被设计得比简答题更具综合性。与以往四川卷相比较,今年的四川卷综合性选择题数量有了明显减少。据个人主观性很强、且不一定科学的统计:2011年涉及两个以上知识点的选择题共9道试题;而2012年涉及两个以上知识点的选择题只有4道试题。
  综合性试题的减少,让考生的思维过程变得更加简单。
  3. 试题提供了较为充分的解题信息
  历年四川卷给很多老师的一种新课改理念体现不足的印象。我想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历年四川卷中有较多的试题偏重于记忆性知识的考查,而不是偏重于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的考查。如2011年四川卷第3-4题:


  
  图2为某大洲地形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3~4题。

3.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该剖面穿过的地形以山地为主   B.乙地所在国家工业集中分布在该国西部
  C.该剖面走向为西北—东南向     D.乙地所在国农业集中分布在该国北部
4.关于甲地与所在大洋对岸(同纬度)的叙述,正确的是
  A.甲地海水的盐度比对岸海域更高  B.甲地上升流比对岸海域更显著
  C.甲地大陆沿岸一派油橄榄林风光  D.甲地对岸的沿岸一片草原景观


  
  第3题的正确解答有赖于考生记得巴西的大致纬度位置、巴西的工农业分布、加勒比海与里约热内卢的相对位置等记忆性知识;第4题的正确解答有赖于考生记得甲所在纬度大西洋东西两岸洋流的性质、油橄榄的分布等记忆性知识。如果考生头脑中缺少了这些记忆性知识,这就会给考生正确解答试题带来障碍。这种考查方式明显是在鼓励死记硬背,有违新课改精神。
  而今年的四川卷中此类试题明显偏少,不少试题是提供了较为充分的解题信息。这些解题信息对考生答题起到了提示作用,这有效地降低了考生解答试题的难度。如第36(1)题之E、F两钢铁企业不同最优区位的比较,第36(3)题的描述印度半岛的地形特征,第36(4)题之分析斯里兰卡岛南部人口稠密的自然原因,第36(5)之比较东海东、西部盐度差异、季节变化和成因;第36(6)题之说明乙岛3月平均气温与9月平均气温差异的原因等。这种情况在不少选择题中也表现明显。
  当然,我并不是说在往年的四川高考地理试题中没有此类提供了充分解题信息的试题。但与今年试题相比较,此类试题的数量的确明显少些。
  二、对考生区域定位能力要求有进一步下降
  实际上,对考生区域定位能力要求进一步下降是试题难度进一步下降的另一表现。但由于我们在分析试卷时习惯于将其作为一个对考生的能力要求单独列出,所以在此处渔夫也将其单列进行分析。
  地图,作为地理学的第二语言,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考生在自己的头脑中应该存储一张“思维地图”也是理所当然的。争议在于考生头脑中的这张“思维地图”应该细化到什么程度。就个人而言,渔夫认为有如下两个观点应该向各位读者明确:
  1. 本人反对以小区域地图辅以经纬网的形式考查考生的地图定位能力,包括以无图考图的形式考查考生小区域定位能力。
  如今年全国文综新课标卷第7题那种需要考生根据经纬度信息进行小区域定位的考查方式即是我反对的;而如今年四川卷第6-7题那种虽给出了经纬度但并不需要考生确定题目所指地点所在小区域的试题则是本人认为可以接受的。理由很简单:我们需要的是教会学生用地图,而不是教会学生记地图;今天的学生在他们明天的工作岗位上或生活当中不会因为记不住某地的经纬度而妨碍他们对地图的运用。
  2. 对重要地理事物位置的考查应该慎重。
  无疑,一些重要地理事物在地图上的位置应该是要求考生非常熟悉的。但问题在于哪些属重要地理事物?哪些不属重要地理事物?不同的老师肯定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有一些地理事物,如果媒体甚至我们日常生活中常提及的一些国家以及这些国家的首都和其它城市,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难以回避的一些地理事物,如北美洲的落基山脉、阿巴拉契亚山脉、密西西比河、五大湖群等,可能每一位地理老师都会把它们列入重要地理事物一类。但另一些地理事物,如2011年四川卷第10题中提及的开普敦、第11题中提到的塔斯马尼亚岛等,这些地理事物是否属于重要地理事物的范畴?个人认为高考试题中还是尽量回避对这些地理事物的考查为好。如果对一些并不重要的地理事物也要求考生熟悉其在地图上的位置,这从一方面来看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从另一方面来看也并无实际用处,并且有违新课改“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这一理念。
  事实上,翻遍现行《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在涉及重要地理事物分布时课程标准的描述模式基本上都是“运用地图……”或“在地图上找出……”。也就是说,《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根本就没有对学生需要记住哪些地理事物的位置做出要求。而《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也并没有对此做出拔高要求。所以,在这一背景下,对重要地理事物位置的考查应慎重。
  细数今年四川高考地理卷,并不见难度很大的需要考生进行区域定位的试题。很好!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2-6-25 19:22
瓜山居士: 这是在真正地研究问题,让人佩服。
让瓜山兄见笑了。
引用 2012-6-25 17:57
这是在真正地研究问题,让人佩服。
引用 2012-6-25 10:35
wen: 任何学科都包含有死记硬背的东西,地理学科还比较多一些.

爱因斯坦告诉别人什么都不要记,书上都写着,.....这个很容易引起误导和误解,其实爱因斯坦自己记住的物理 ...
  在我眼里,记忆与死记硬背是有区别的。

  学生记住一些基本地理事物的肯定是有必要的。如果学生到高考时面对一张空白世界地图还不能正确找出七大洲四大洋那肯定不是一位合格的高中生。
引用 2012-6-25 10:31
wangfei: 我对今年四川卷印象最深的是36题第一问,居然考的是东海,而且是相对较“敏感”琉球海沟,说明四川卷的命题人放的开。在我的印象里,以前的地理高考对有争议的地 ...
呵呵……涉及“敏感”地区,但还是没涉及“敏感”问题。
引用 2012-6-25 08:10
锦江渔夫: 我并不反对以地理位置并辅以其它信息的方式考查学生对区域特征的判断,我反对的是以记得地理事物的位置为正确解答地理试题的前提的考查方式。
任何学科都包含有死记硬背的东西,地理学科还比较多一些.

爱因斯坦告诉别人什么都不要记,书上都写着,.....这个很容易引起误导和误解,其实爱因斯坦自己记住的物理学的东西很多很多.

我认为考地理就必然要考一些死记硬背的东西,不能因为能力立意为主就反对所有的知识记忆考查.

记住一些地理事物的位置本身就是地理素养的一部分.
引用 2012-6-24 22:50
我对今年四川卷印象最深的是36题第一问,居然考的是东海,而且是相对较“敏感”琉球海沟,说明四川卷的命题人放的开。在我的印象里,以前的地理高考对有争议的地区都躲着走,特别是东海和南海,不知是出于什么心态,社会关注着,学生有兴趣,这是地理与生活结合点,理应多考,才会鼓励我们在课堂上多讲。今年的四川卷的东海海沟和上海卷的黄岩岛,看着解气,期待明年考钓鱼岛。
引用 2012-6-24 09:29
王智勇: 命题的人不大会考虑中学老师的感受吧!从位置推断区域特征是不是他们一直想干的事?
我并不反对以地理位置并辅以其它信息的方式考查学生对区域特征的判断,我反对的是以记得地理事物的位置为正确解答地理试题的前提的考查方式。
引用 2012-6-24 09:26
长江口口: 网络资源下学习环境的变化,总的趋势必然是,地理思维和地理表达,显得尤其重要。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我从来不记忆任何从教科书、词典、手册里可以查到的东西。我的脑袋只用来记忆和思考那些还没有载入书本的东西。”我想:任何一位命题人员都应该要记得爱因斯坦的这句话。
引用 2012-6-24 09:04
命题的人不大会考虑中学老师的感受吧!从位置推断区域特征是不是他们一直想干的事?
引用 2012-6-24 00:47
网络资源下学习环境的变化,总的趋势必然是,地理思维和地理表达,显得尤其重要。

查看全部评论(10)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1:46 , Processed in 0.0884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