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大写地理,大写人生

2012-8-9 21:07|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1622| 评论: 52|原作者: 小丫

摘要: 09年,认识星韵,那时我还是一个忙于各种社团活动、各种社团大赛的大三小姑娘,有些个性,有些懵懂,有些叛逆。在网上查了查星韵的简介,心中不免质疑:当今社会,这个民间组织,到底能有什么大气候,有待考察?也就 ...
      09年,认识星韵,那时我还是一个忙于各种社团活动、各种社团大赛的大三小姑娘,有些个性,有些懵懂,有些叛逆。在网上查了查星韵的简介,心中不免质疑:当今社会,这个民间组织,到底能有什么大气候,有待考察?也就是说,起初,我是没看上星韵的!(唉,鄙薄的我,哈哈)
      10年,淮南会议,在网上和刘登宇老师有些交谈,看到了淮南会议的一些情况,但固执的我,心中并无波澜!
      11年,成都会议,挚爱的父亲刚手术出院回老家,我也刚在单位报到加班完,重庆如火的天气,也没燃烧起我热烈飞奔到成都的心情。这一年的几个月是我人生中最难过的日子(虽然我的人生才开始哈)。凯凯去了,他和我视频,我看到很多像风一样的地理老师,他们在讲台上滔滔不绝,他们在眉飞色舞中诉说理想,他们在眼神中传递感情,我有想法了:咦哟,竟然能凝聚这么多知名的老师,还不错诶。凯凯说,你真该来现场感受下。我有那么点遗憾了,我真该去瞅瞅!但云淡风轻的我,只是些许的水波微微荡漾!
      但是,凯凯回到重庆后,带我去见了杨清老师,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他让我重新燃起了对文学的热爱,我曾经是那么地醉心于那些美妙的文字。我惊讶于一位地理教师竟然可以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惊讶于他对当今教育的一些看法,我甚至觉得他和浙大的郑强教授有得一拼(呵呵,都有那么点小愤青,忘杨老师别见怪)。我又质疑:是什么力量可以让一位身为“妇产科”教师(地理学科的边缘位置)坚持阅读那么多的书籍,那么多的诗词?因为我是没有做到的!我爱书,我爱穿梭在字里行间,享受那片刻欢愉和宁静!可我受到了生活的干扰!      
      12年,攻读在职教育硕士,武汉会议那几天的课程刚好是我最喜欢听的课,这让我很是纠结,是好好听课,还是逃课去武汉?打电话问凯凯,他说他要去的,还有杨清老师,11中的一位师兄。我说我很纠结,定不了,我很想听那门我一直期待的课。他说,你权衡下,别把自己逼得那么紧,可以当给自己的心放个假!哇咔咔,说道我心坎上了,给自己的心放个假!成,工作这一年真够累的,都快没有方向了,就去休息吧。这已决定,立马带上大学最好的朋友——昆明的王燕,一起奔赴了武汉,还提前去的。在火车上,我反思,以前的我是不会做这种事情的,我是一个相对比较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今儿竟然逃自己最爱的课跑无憾耍去咯,还顺带自己的好友,肯定会不虚此行!
     在武大、华师大、东湖晃荡后,在黄鹤楼与杨老师、凯凯他们相遇。时别一年再见杨老师,我的第一句话是:杨老,《巨流河》我看完咯,两遍!哈哈。他眼睛里满是欢喜,那是一个爱书的人才会有的神情!呵呵!当天晚上,就见到了景荣先生、龙泉老师,我竟然淡定得就像看见老朋友一样,燕子说,小猪,你娃也特淡定了吧!我微笑地继续享受美食!我在期待会议会带给我什么!
      2天的会议,我只参加了一天半,3号下午的火车,必须赶回西大参加研究生的课程考试。这一天半,额滴神呀,心潮是彻底被掀起来了。李家清教授和夏志芳教授的学术报告,龙泉老师的精准点评,景荣老师的执着追求,罗瑛老师的深刻反思,当然还有重庆代表儒雅的杨清老师,自由飞翔的凯凯,这一系列地发言,我的热情被点燃了,我认真听着,偶尔记录一些感受和疑问,我在反思······
      理想是多么地可怕!09年的质疑,完全被现场80多个老师的热情,涤荡得空空如也,只剩下我的无知彷徨!此时此刻,我才明白刘老师(我的大学导师)说的,要想成功,必要要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如若要开辟新的教学模式,新的教学境界,你必须要设想最理想的情境!我当时是多么地不以为然,认为刘老师老爱纸上谈兵,老爱讲漫无边际的理论,老爱让我们充满理想,然后又被现实击溃!可是景荣他们做到了,还带动这一大批为梦想而执着奋斗的人,由衷地佩服,但还未五体伏地!但我决定,要重新起航,在星韵这片沃土上!
     4号上午回到重庆,回到西大,一连3天考试,还来不及整理我在武汉的思绪。6号晚上,和刘老师一起晚餐,我和燕子竟然噼里啪啦、神采飞扬地给她讲了好多感受,全是关于星韵的!刘老竟神情自若地看着我在那里近乎手舞足蹈地分享此行的感受,没有任何评价,我不禁对她提出疑问了。她笑笑说:现在知道理想主义是多么地重要了吧!我笑笑道歉本科时的调皮和不经意,谢谢刘老师09年绕让我认识星韵!
     今天,凯凯问了我一个问题,他问:你是喜欢过去还是未来?我说我喜欢现在!他说,你只能在这两个选项中选择!我毫不犹豫地答:未来!他说:原来你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思:哈哈,我是有梦想的,小学时的科学家,我的偶像居里玛丽,至今未变!命运开玩笑似的让我做了曾最不想做的职业——老师,还是一名地理老师!尽管,大学时参加的那些个赛课有好成绩,工作单位也不赖,工作半年就拿了全国优质课的一等奖,可是我并不觉得自己开心,我只是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的事情,就努力做好它!既然不能改变的事情,就尽全力去适应它!但武汉的这几天,我发现,我是爱地理的,我是愿意投身于地理教育的,没有爸爸妈妈地督促(要好好加油哦),没有校级领导的安排(小朱,展示课,你上!赛课,你上!),没有朋友的劝慰(哎呀 ,老师挺好的,地理老师也不累,好好的奥!),没有自己的不甘(我就只是一个老师的命?),木有这一系列的消极因素,只是单纯地喜欢,纯粹地喜欢!何不为自己挥毫一掷,大写地理,大写人生!
 
后记:
       貌似思绪有点乱,马上有事出门,来不及修改,直接发了,只是我手写我心罢了!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5-12 16:03
很棒
引用 2015-4-7 11:58
理想的亮光引导我们前行!
引用 2015-4-6 12:23
楼主好棒
引用 2014-1-19 23:29
感谢星韵,我2012年大学毕业当了地理老师。2013年才结识星韵,希望能够参加星韵的年会。
引用 2013-12-22 22:20
年会上我很少说话,一直在观察,溧阳年会上有所感觉,到今天才真正发觉到这个“闷骚”——文艺和地理教学的“闷骚”
引用 2012-8-14 15:23
张晓婧:    好,跑到前面风光好。
  
引用 2012-8-13 08:13
   好,跑到前面风光好。
引用 2012-8-11 20:17
文采惊人啊~~~
引用 2012-8-11 09:34
小丫: 哇咔咔,有人叫我小丫姐!学生就是这喊滴!哈哈,不过我应该叫你哥哥哟!
小丫姐,我明年才毕业呢
引用 2012-8-11 09:33
Dreamers: 她还小的,不要叫她姐。O(∩_∩)O~
我还没毕业呢,嘻嘻~~~
引用 2012-8-11 06:32
貌似你也是个90后,当年全院都盛传18岁就大学毕业的就是你了吧?不错,的确是后生可畏,素质非常全面,不写真浪费。
引用 2012-8-11 00:10
随意的风: 要向小丫姐学习!不断追求卓越!
她还小的,不要叫她姐。O(∩_∩)O~
引用 2012-8-11 00:00
geonet: 有了你的星韵定然会有更多的精彩。有志不在年高,努力,希望明年有你精彩的讲演。
不负如来不负卿,啊哈哈哈!
引用 2012-8-10 23:54
Dreamers: 新时代的小猪,行动就是敏捷,一下就把这思绪整理出来了,坚持理想,坚持行动,一起努力,相互督促,加油。我也不要落后。
都没有思绪的,满纸荒唐言,毫无辛酸泪!爱你,燕子,我们要好好加油!\

你看楼上叫我姐咧,哇卡卡卡!
引用 2012-8-10 23:52
你是最棒的。我们有很多相似的想法,既然不能改变环境,我们就适应环境,改变心态,调整自己,快乐的心境取决于自己对待事情的角度。
引用 2012-8-10 23:50
新时代的小猪,行动就是敏捷,一下就把这思绪整理出来了,坚持理想,坚持行动,一起努力,相互督促,加油。我也不要落后。
引用 2012-8-10 23:31
随意的风: 要向小丫姐学习!不断追求卓越!
哇咔咔,有人叫我小丫姐!学生就是这喊滴!哈哈,不过我应该叫你哥哥哟!
引用 2012-8-10 21:38
要向小丫姐学习!不断追求卓越!
引用 2012-8-10 21:23
有了你的星韵定然会有更多的精彩。有志不在年高,努力,希望明年有你精彩的讲演。
引用 2012-8-10 20:41
浅笑紫陌:    因为我们是如此的相似,所以我们如此的怜惜彼此,小丫,做一个明媚如初的女子,温暖着你和我,也温暖着大家……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哈哈哈,我不要做一个明媚的女子,我要做亦舒一样的女子!

查看全部评论(52)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6:01 , Processed in 0.09843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