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地理新闻 查看内容

7月台风玩起“车轮战” 这是怎么回事

1970-1-1 08:00|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417| 评论: 0|原作者: 朱茜



      中国天气网讯 在“威马逊”来势汹汹地准备登陆海南时,在其东侧的西太平洋洋面上,“麦德姆”已经从一个“胚胎”正式成长为台风。现在当“麦德姆”朝我国奔袭而来时,新的台风又正在酝酿生成。没完没了的台风玩起了车轮战,这算怎么回事?
西北太平洋上有个“摇篮” 台风就从那里来
      一个台风的生成总是需要满足许多条件,但有三个是最基本的。“首先,要有26℃以上的海面温度;其次纬度位置要适中,台风从结构上来说是一个涡旋,它需要旋转起来的动力,因此赤道上是没有产生过台风的,一般来说,在南北纬5°以外的地区才能有台风生成;第三还需要有让台风开始转动的动力,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是全球生成台风最多的地方,原因之一就是这片区域有季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端义宏解释。

7月17日13时左右卫星云图,图中“正在酝酿的台风”现已成为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
这一带地区的热带辐合带就是台风“摇篮”,而其中的热带扰动就是台风“胚胎”。“西北太平洋有个稳定的热带辐合带,台风就是由这里面的热带扰动生成的。”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说,“形象地说,热带扰动就像是台风‘胚胎’,不过不是每一个热带扰动最后都能变成台风。”
      据高拴柱介绍,热带扰动想生成台风要么靠自身加强,要么靠相互整合,但这都是不容易的。即使在台风季节里,也只有不到一半数量的热带扰动会生成台风。

7月21日13时左右卫星云图,麦德姆已加强为台风,新的台风正在酝酿。
台风车轮战不稀奇 常年看8月还有更多台风
      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第10号台风“麦德姆”以及未来将生成的第11号台风就是诞生自西北太平洋的那片辐合带。
      “现在已经进入台风多发季了,不过从常年平均来看,现在还没到台风生成数量最多的月份。”高拴柱表示,每年有一半以上的台风都是生成于7到10月的台风旺季里,从生成数量由多到少排名是8月、9月、7月、10月。“7月份平均台风生成数量是4~5个,登陆台风数量是1.9个左右,从数量统计看,近期台风接二连三的生成不算异常的,到了8月份,接踵而至的台风会有更多。”
台风这么密集是否和今年是厄尔尼诺年有关?
       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已表示,目前已基本可以肯定今年会发生厄尔尼诺事件,即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预测”已经基本肯定。厄尔尼诺现象会导致一些异常天气,那么近期这么密集得出现台风,和今年是厄尔尼诺年有关吗?

      “事实上,从普遍原理推测,厄尔尼诺的发生会弱化西北太平洋上的台风生成。”高拴柱解释,“从气候均值和台风数量来看,自1995年以来的近20年时间里,台风的生成数量比过去60年呈现明显偏少的趋势。所以很难说厄尔尼诺或拉尼娜现象与台风生成数量有明显或直接的关系。”
“麦德姆”将先登台湾再福建 强度不及“威马逊”
“威马逊”带来的严重影响还没消散,“麦德姆”究竟强度如何,会影响哪些地区正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高拴柱表示,“麦德姆”过去24小时强度增速较慢,目前已是台风级别,未来仍会增强,不过不会像“威马逊”那么强,“就算最后达到了目前预测的强度上限,也是最低级别的超强台风”。
      由于自西向东移动的台风普遍北侧风雨更大,“麦德姆”除了影响台湾、福建,还会影响到浙江。目前,中央气象台已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麦德姆”尽管强度不如“威马逊”,仍是需要小心防范的“大雨”(“麦德姆”名字来自美国、意为大雨)。(文 朱茜)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3:52 , Processed in 0.07100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