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者无疆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3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战胜心理恐惧,挑战自我

已有 999 次阅读2012-6-5 08:2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恐惧, 心理

记得大学军训的时候,有一次练完操后休息,我到小店买了瓶水,紧靠小店的就是部队的演练场了,在演练场里有各种各样的器材,有高45米的大木墙,还有5,6米高的铁链球……(由于不是当兵出身,我也实在说不出专业术语)我一时来了精神,俗话说,每个男孩子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可当我爬上5米多高的铁链球时我心里还是不禁一颤,从下面看也不怎么高啊,我心里开始嘀咕,双腿也开始不听使唤了,不停的哆嗦,我鼓起勇气,试着走了2步,还是不行,最后还是败下阵来。每当想起这事,心里总是有个结,要是有机会再去次部队,我肯定要走完!可回过头来反思,我们可爱的中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是不是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呢?在他们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时他们是否有勇气去面对这些挑战呢?最近在连云港教育上看到的几幅图片受到一些启发,愿和大家分享。

这是连云港宿城景区的一处所在----江苏省连云港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龙湾主营区。主营区占地107亩,20107月开营,与其前先后开营的宿城、西山植物园、海滨三处分基地形成整体格局,迄今入营中小学生约15万人次。这几个镜头取自第498期营员常规活动,于此,可见营区功能、设施、活动项目为通常之学校所无或不及,亦由此可推知营员喜乐之所在。主营区原为商业用地用房,2009年连云区政府以巨资置入用于教育,而今效益已难于计量了。

国外一些心理学者把儿童的年龄心理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运动反应阶段,第二阶段是知觉行动阶段,第三阶段为个性社会化阶段,第四阶段为初级智力行为阶段。小学阶段儿童的年龄心理特征,往往是让别人承认自己,希望在集体中占有一定的地位。接着是性成熟的少年期(即初中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个性发展不平衡,出现明显的心理矛盾,表现出爱和恨、自信和怀疑、尊重和轻蔑的感情,同时自我分析和自我评价的能力有了发展,理想在其行为中产生了明显的效力。此后是青年初期(即高中阶段),这个阶段的心理发展可以说只是机能的变化,巩固和完善少年时期已形成的心理特征。高中生已处于独立生活的

前奏,也是考虑自身前途的关键时刻

事实是每个阶段都是伴随着不断产生矛盾和和不断和矛盾斗争艰难的走下去的,是一个十分痛苦的过程。破茧成蛹本身就是痛苦的,然而也只有经过这一关,才会绽放人生绚丽的花朵。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误入歧途,那么对孩子正确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将会起到非常消极的影响。高中生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矛盾是未成年到成年过程中最激烈的。比如个人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情感矛盾,职业选择的种种矛盾等等。他们纠结在这些矛盾上的时间越长,对他们自身的发展越不利。作为教师,我们无法帮他们直接解决这些矛盾。我们能做的就是利用我们的经验帮助他们树立成长的信心。我作为过来人,我常常反思高中时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其中老师对自己的鼓励至关重要。有很多学生长大后在自己的学术领域建树颇丰,有的在商场纵横捭阖。每当问他们成功的因素时,他们往往会提到在上学时某某老师的循循善诱的教育。由此可见我们老师的真诚的话语对孩子是多么的主要啊。其次我就要谈谈社会实践对学生突破心理障碍的巨大作用。高中生在面对诸多矛盾时,虽然他们的心智已经和成年人差不多,但他们缺少的是经验。我们成年人往往会有这样的感受,很多事情在没做之间是很紧张的,但做完以后我们会经常这样说,原来也就这样。我们作为教师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上公开课,其实上之前是很紧张的,可真正上的时候就不那么紧张了。高中生就不同了,由于缺少了经验,他们在思考职业选择,情感困惑,理想与现实时其实是很痛苦的,有时甚至是恐惧的。近年来高中生自杀的现象屡见不鲜。我思考其原因,无非是没走出自己的心魔。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就是他(她)没找出解决矛盾的好方法。如何帮助学生克服心理矛盾,活出自我,活出精彩呢?我想多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或许能给我们不少启发。

第一.  环境的变化

江苏省连云港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龙湾主营区是连云港市政府以巨资置入教育。它不属于任何学校但又为任何学校服务。高中生在学校的时间是最长的,非常那么多的学生开学即盼着放假,是因为他们觉得这个环境压力太大,有种窒息之感,如果换个新环境,学生的心理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第二.  独有的设施

这个未成年成长基地我也没去过,所以到底有哪些设施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从书上提供的图片,我可以清楚地看出那些设施是学校所没有的。

第三.  战胜恐惧,挑战自我

正是这些独特设施的存在,为学生挑战自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就择一张图片说事吧。下面这幅,目测圆柱高度6米以上,在他前方2米,高2米以上(目测,实际可能更高)要求是在跳跃过程中抓住前面的横杆。(当然每个学生身上都有安全措施的)我想学生在上---不上----上的过程中就很好的完成了对自己的超越,当他勇敢的迈出这一步的同时,其实本身已经得到升华。以后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每每遇到什么挫折,我想这些经历也会起到一定的积极的作用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3:18 , Processed in 0.08082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