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englinsky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5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东亚季风 東亞季風(台湾版)

热度 1已有 1227 次阅读2016-7-1 23:2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東亞季風
季風

季風(Monsoon)是一個相當廣大的環流系統,特徵是在季風區域範圍內的盛行風風向會隨著季節轉變發生大規模的變化。Monsoon語源來自於阿拉伯語的"Mausim",為「季節」之意。最早用於形容阿拉伯海上所吹的風,在該處有6個月吹東北風,6個月吹西南風。隨著觀測資料的累積和研究,季風這個名詞目前已通用於形容全球各地所發現的類似之風。在亞洲南部和東部的季風最為強盛,此外澳洲北部、地中海以外的非洲、美國西岸等地亦受到季風的影響。

季風環流可視為一個超大尺度的海陸風系統,主要成因是海洋和陸地的熱容量不同、太陽照射地球的位置隨季節改變及科氏力的影響所致,由於海洋的熱容量較大,溫度變化較緩和,而熱容量較小的陸地溫度變化則較大,陸地和海洋吸收太陽輻射後的加熱與冷卻速度不同,造成季節性的環流變化。臺灣位於東亞與西北太平洋季風系統的影響範圍內,氣候變化深受季風的影響。

夏季季風

以北半球的亞洲季風區為例,在北半球夏季,太陽直射北半球,造成陸地的增溫速度比海洋快,形成陸地暖、海洋冷的情形。陸地上方形成低壓區,在亞洲大陸上有溫暖的大陸低壓帶,風會由較冷的海洋吹向較暖的陸地,即熱帶區域低層氣流從比較寒冷的南半球往比較溫暖的北半球流動(圖1),其中一支由南半球的南印度洋跨越赤道形成跨赤道流,而後受科氏力的影響轉為西南氣流,形成南亞的夏季季風。這股西南季風可將潮濕的海洋空氣帶入亞洲內陸地區,產生連綿的降水,為印度中南半島等地區帶來豐沛的雨量,有時候甚至豪雨成災。另一支則由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澳大利亞高壓)的低層氣流穿過赤道,亦受科氏力的影響轉為西南風,流向亞洲大陸的季風槽,和西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南方下沈的偏東南風結合形成東亞夏季季風。臺灣在夏半年便受到東亞夏季季風帶來的海洋上暖溼氣流影響,若自南海來的西南風持續且水氣充足,便可能造成臺灣地區發生大雨或豪雨,進而造成各種嚴重的災害。


冬季季風

北半球冬季時受到太陽直射南半球的影響,陸地降溫速度比海洋快,形成陸地冷、海洋暖的現象。亞洲大陸空氣較海洋寒冷,空氣的密度比較大,氣壓因此也比海洋上高,故亞洲大陸上有寒冷的西伯利亞高壓,海洋上則為相對較溫暖的低壓(圖2),此時風會由較冷的陸地向較暖的海洋上吹,形成我們熟悉的冬季東北季風。由於高壓在寒冷的亞洲大陸上發展,大量寒冷而乾燥的空氣自大陸吹出,東北季風的強度和西伯利亞高壓的強度有關,而冷空氣一直要到遠離陸地到洋面之後,才會吸收較多的水氣,故相較於夏季季風的溫暖潮濕,冬季季風則乾燥寒冷,對臺灣的降雨影響多限於北部及東北部地區。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7-3 13:42
箭头好多,看起来好专业的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45 , Processed in 0.05714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