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曾经的不在拥有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6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激活灵感

热度 3已有 841 次阅读2016-2-28 20:1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官僚主义, 主题, 教学, 永恒, 游戏

激活灵感

陈文远

教历丰富的老师,一旦没有创作灵感的时候,可以激活灵感。灵感能够激活?回答是肯定的。不过,从概念到理论,又从理论到概念的文字游戏,是讲不清楚的,我不会那样写,那样写来我也不愿看。还是用事实来激活吧!

教学生活是创作的永恒主题,但是,有时写起来总是干瘪瘪的,尤其是,他们的教学已经形成一种基本固定的模式。这种模式已经僵化,使他们感到疲倦,很难把教学写鲜活。就是说,他们这个方面的创作灵感已经“死”了,写出来的教学是苍白的。如果有一种硬性手段将他们由失败走向成功,给作者设置很多困难,就会因为教学成功而激起写作的浪花,产生创作冲动,这就激活了他们的创作灵感。

当然,这只不过是一种假设,不是让你去实施,只是说,人们长期生活在一起感到疲倦、很累的时候,适当失败一段时间,便会产生渴求成功;思念中会重新找回那些忘却的教学之美,这就激活了他们的创作灵感!

灵感往往来自受到某种冲击、压制,甚至于打击的时候,当你受到官僚主义压制的时候,你就会产生创作反对官僚主义作品的灵感;当你受到土豪劣绅欺压的时候,就会产生创作打倒土豪劣绅作品的灵感;当你看到贪官污吏祸国殃民的屡屡罪行的时候,你就会产生创作反腐文学的创作灵感。所以,我认为以前毛泽东让作家深入生活是不错的(那些借口“深入生活”来迫害作家的又另当别论)。总而言之,当人们长期处于一种平稳而又舒适的生活环境中,只不过写点风花雪月之类不痛不痒的应时作品。绝不会创作出震撼人心的佳作。扯远了,就此打住。

一句话:创作灵感,是在强大的外力冲击下,或在浓浓情思浸润中产生的!流水只有碰到阻力才会激起浪花,突然跌落才会形成瀑布,平平稳稳常常波澜不惊,涟漪也要有微风吹动。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8 20:19
意思是压力即是动力,有压力才有灵感,越挫越勇
回复 zyfllz 2016-2-28 20:27
你真能砍~~疯狂暴汗   
回复 与风同行 2016-2-28 20:48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19 , Processed in 0.09842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