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mwwwx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80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板块运动中学生的提问

已有 768 次阅读2015-3-25 18:0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中学生

这是两个学生分别问的问题,但以前自己从未注意过,当时感觉怪怪的。

第一问题较简单,就是板块上的双箭头是啥意思,他自己边问边说:是不是指该板块整体移动方向?

经对比当时就肯定了他的想法,回去查下,发现板块有相对运动,也有绝对运动,板块的相对运动和绝对运动是不同的,双箭头应该代表的是绝对运动。太平洋板块主要是向西偏北方向运动,印度洋板块主要向北运动;美洲板块主要向西偏南方向运动,,亚欧板块主要是向西和向北运动。

第二个问题:太平洋板块与南极洲板块间的海岭上分布有很多断层,为何断层的走向与生长边界的走向垂直?

他这一问把我 给问住了,为何以前一直没注意到这个小地方呢?一般的想法是边界应该是断裂面位置,断层应该与边界平行才对,为何这个地方不是这样?不能回答,又不能想当然,只好安慰他,回去查资料再给回复。

原来这个是转换断层,”转换断层具平移剪切断层性质,但与平移断层不同,后者在全断层线上均有相对运动。但转换断层只在错开的两个洋中脊之间有相对运动;在洋中脊外侧因运动的方向和速度均相同,断层线并无活动特征。由于洋底岩石圈背离洋中脊向两侧推移,转换断层另一端最终与边界或消亡边界相遇而中止。转换断层的形成与沿洋中脊脊轴的扩张和新洋壳的形成相伴而生,即以脊轴为海底扩张轴,两侧洋壳分离,并以断裂为剪切错动面同步地相对运动。通常认为,这一过程的动力来源于地幔对流。地幔物质不断从洋中脊涌出,经冷却固结形成新的大洋地壳,以后涌出的熔融岩浆又把原先形成的大洋地壳向外推移。转换断层的存在是海底扩张说的有力证据之一。断层两侧海底推移的方向就是海底扩张的方向。”

以上为百度上的摘抄。

不经意的细节考量了自己的水平,汗一个。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5:56 , Processed in 0.07485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