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东-刘森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83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6年广东高考地理迎考复习策略——基于2015年广东卷与课标卷Ⅰ的统计分析

已有 972 次阅读2015-7-29 21:03 |个人分类:高考命题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广东高考, 复习策略

2016年广东高考地理迎考复习策略

——基于2015年广东卷与课标卷Ⅰ的统计分析

 

星空地理工作室  山东-刘森  2015-7-29

 本文主要供广东地区的高三地理教师参考,仅为个人的一点浅见,疏漏之处,还请多提意见、建议。

2016年起,广东地区的高考将采用全国卷。近年来,广东地区的地理高考命题与全国卷有较大差异。透析广东卷与全国卷命题思路、理念、方式等差异,把握全国卷命题的特点、趋向,更好地指导高考的迎考复习,成为当前广东地区高三地理教与学的重中之重。本文基于对2015年广东卷与全国课标卷Ⅰ的统计分析,以透视差异,转变观念、方式,明晰应对的策略,更好的把准复习迎考的方向。

一、统计·呈现

(一)  试卷结构

试卷

选择题

综合题

总分

必做

选做

广东

111题,44

4026分,4130

100

课标卷

111题,44

3622分,3724

旅游、灾害、环保,三选一作答,10

100

(二)考查内容

 

2015·广东

2015·课标卷

自然地理

等高线地形图判读;大气受热原理;地带性;雾的分布及影响因素;地形对聚落的影响;区域气候特点描述;海拔高低判读;时间计算;河流水文特征分析。

水循环;经纬网计算;资源分布及开发;外力侵蚀;流域环境变化。不同区域气温(冻土)的对比分析;热棒工作原理。

人文地理

城市化;人口变化;交通运输方式选择;工业区位条件分析;农业自然区位条件分析;

城市问题治理;交通站点的区位条件及变化;产业发展条件、成因、影响。交通线路保护。

可持续发展

湿地保护;跨流域调水;区域工业发展。

区域资源资源开发开放性命题;

选修内容

城市内涝应对;震后重建。

峡谷旅游;城市水患;土壤保护。

(三)图表运用

试卷

区域图

统计图

等值线图

示意图

景观图

表格

合计

广东

2

3

2

 

 

1

8

课标卷

6

2

2

1

2

 

11

(四)热点情景

地区

热点情景呈现

广东

①我国最新城市发展;②我国部分城市的内涝问题;③近年我国人口移动特征;

④中非合作;⑤南水北调。

课标卷

①城市问题——以我国快速城市化中出现的城市缺水、内涝等社会人点为背景。

②水资源问题——以华北地区水资源极端短缺为背景。

③重大工程——以青藏铁路冻土防护为背景。

二、差异·解读

对比2015两地高考命题,可见,除选择题题量、分值相类似外,其余差异较大。需结合其差异,明确全国卷命题、考查的特点,转变教学的理念、迎考的策略等,更好的应对全国卷的使用。

(一)命题理念的差异

1.广东卷

侧重对中学知识的验收,以知识立意为主  从广东试卷看,有如下突出特点:选择题以单题为主,不成组,一题考查一个知识点,面广,难度低,以考查高中所学基础知识、基本原理为主。命题上有对知识点进行扫描以作覆盖的特点。综合题设计部分填空题,思维含量稍低,难度较小。总之,广东卷命题内容、考查与贴合高中教学,对中学知识验收效果好。

2.课标卷Ⅰ

侧重对大学人才的选拔,以能力立意为主  从全国试卷看,选择题多成组命题,一题多问,一图多问是其最大特点。考查角度全,对知识、能力挖掘深,命题上基于试题信息设计试题,不扫描高中知识点。综合题命制上,以对事物、现象成因的探究为主,思维含量高,难度较大。总之,全国卷考查方式、能力要求与大学有接轨,利于大学对人才的选拔。

(二)选择题命题的差异

1.广东卷

一题一点,立足于高中教材知识  11道选择题,除78题为一组外,其他9题均为单题出现。从考查内容上看,地带性、城市人口、人口变化内容均是对高中教材知识的直接考查。

投放背景,考查理解、判读能力  基本上,每道题都是先简单交代一定的情景,如数字高程模型、火山爆发的影响、地带性的描述、雾的定义等。既降低了试题的难度,又便于考生依据情景,在理解的基础上,结合所学进行判读。

2.课标卷Ⅰ

一题多点,立足于知识的迁移运用  除最后一题受题量所限为一组两题外,其余每题均是一组三题。围绕某地理事物、现象,展开充分的考查,考查的角度、内容更多。设问围绕某一具体地理事物、现象展开,考查对其特征、目的、成因、功能、变化等判读分析能力,试题的作答,侧重知识的迁移运用。

取材灵活,多来源于最新研究成果  从试题的素材看,城市雨水花园、渤海海冰分布、黄河三角洲剖面监测图等,无不是来自相关的研究文献,回避了高中地理常见的图表。

(三)综合题命题的差异

1.广东卷

填空题难度低,以记忆或直接提取相关信息为主  从内容看,以填写区域气候特点,比较海拔高低,判断交通方式,判断湖盆走向、比较面积大小等。以记忆或直接提取相关信息为主,对知识的运用、迁移小,故难度较低。

以区域为载体,侧重对区域地理事物的扫描式考查  整体看,每道综合题内含5小题,第一道综合题对区域的气候、水文、交通、工业、农业进行扫描考查,第二道综合题对区域湖泊、河流、各类景观、沼泽、工程进行扫描考查,关注的面广而深度浅

2.课标卷Ⅰ

以典型区域为载体,围绕区域特色事物解剖式考查  从区域看,第一道综合题选取了青藏铁路的冻土路段,第二道选取了美国的大盐湖。从考查内容上看,对青藏高原区域的考查,以冻土为切入点,考查剖析冻土形成、影响的成因,探究热棒工作的原理及设置特征的原因。对美国大盐湖的考查,则以卤虫为切入点,考查剖析盛产卤虫及早年卤虫产业规模小的原因,探究卤虫产业发展的影响,开放性的考查对卤虫产业发展的看法等。

整体上有课题研究、微论文的特点,思维含量、迁移能力要求高  命题的宏观设计,有针对区域面临的具体问题,以课题研究的思路,展开全面剖析的特点。设问上,对成因的关注,使得其有微论文的特点,如对···成因的分析、对···影响的分析、对···原因的说明等。

(四)选修内容考查的差异

1.广东卷

以选择题考查,分值8  选择题910题考查自然灾害的防治,以灾害的影响和应对为主。

2.课标卷Ⅰ

以综合题为主,三选一,分值10  自然灾害的防治、环境保护、旅游地理,考生可任选一题作答。

(五)选图、用图的差异

1.广东卷

侧重统计图表、等值线图等  共计8幅图表,其中统计图、表占5幅,等值线两幅。特点:每图仅考查一问,侧重考查图表本身的判读能力。

2.课标卷Ⅰ

重视景观图、区域图,统计图有淡化趋势  选取了城市雨水花园景观解剖图、青藏铁路热棒景观图,区域图选取了渤海区域、纽芬兰附近区域、青藏高原、美国大盐湖附近区域。等值线、统计图等各仅一幅。特点:①区域图青睐那些独特的湖、岛,所选区域地理环境较为独特。②重视景观图的运用,景观图多选取新的、蕴含一定地理原理的图示。

三、应对·策略

    基于以上差异的分析,2016年的复习迎考,应作出切实的转变,适应全国卷命题的特点。

(一)教与学上,淡化对高中知识的扫描式复习,强化对知识、能力的迁移运用。

以往广东卷命题特点指导下的扫描式复习特点,在全国卷命题的背景下,紧靠原有对知识的粗浅掌握,可能难以有效得分。可在如下角度进行强化。

1.结合案例教学,强化对地理问题的探究。

结合全国卷一图多问、一题多问的特点,在教与学上,淡化对知识的归纳、罗列、记忆等覆盖式复习。针对高中地理主干知识,选取典型的案例,进行全方位的探究、剖析。如某流域的治理问题,某地、某种资源的开发问题,某地工业、农业发展的条件问题等。

2.重视区域,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剖析力度。

从对课标卷Ⅰ的统计看,区域图占了绝对比重,且有进一步增强的趋势,相对的统计图、等值线图、光照图等趋于减少。图表是载体,区域图的增多,意味着对区域的关注增多,也表明高考命题的趋势是进一步重视将自然、人文、可持续发展知识落实到具体区域中去考查。

第一,重点区域重点研究。

首先,明确重点区域及选取标准。剖析全国卷区域考查的特点,可见其对于区域选择,有两个特点较为突出:一是所选区域地理要素集中,便于综合考查;二是所选区域地理环境独特,便于深入考查。进一步具体分析可以发现,那些高大的山地、典型的河湖、复杂的海域、独特的岛屿是命题人青睐的重中之重。

其次,掌握区域复习方法及策略。首先就是整合。就是要梳理那些考查过的重点区域,是如何考查的。以此为依据,推及哪些区域可能考查、如何考查又如何应对。对那些已经考查的区域,还有哪些点是没有考查而将会考查的。梳理、整合是为了做到胸有成竹,而不是见招拆招,疲于应对。其次就是解剖。可能考查的区域众多,不能一一兼顾,故需择其最典型的区域,进行深入解剖式复习,在“透”字上做文章。

    第二,关注区域特色地理事物。

区域的特色农产品、独特生物等,是区域地理环境的反应,是命题的重要抓手。以课标卷为例,从13年尼罗河的鲈鱼、西南地区的速生桉,到14年科隆岛上的企鹅、鼠蜥、尼罗河上的鲈鱼,到15年大盐湖的卤虫等,即为体现。

总之,从宏观上,不割裂自然、人文及可持续发展的联系,注重以区域为载体,整合式复习。把自然、人文及可持续发展的地理知识、原理放到区域中去运用、去检验,回归地理学科区域性的本质属性。具体上,对重点区域要进行小切口、精研究(所选区域要小、要典型,研究要深、要透)的解剖式复习,对区域要吃透、挖深。

3.选取典型图表,强化图表判读的深度、广度。

第一,重视选取、判读新颖景观图。以新颖景观图为载体,切合社会热点、考查景观图蕴含的原理是课标卷Ⅰ的重要趋势。如2014选取的是太阳能电站景观图,2015年选取的是城市雨水花园景观图。

第二,重视选取特征鲜明的区域图。如2014选取的新疆吐鲁番附近区域、错那湖附近区域、中东沙特区域,2015年选取的纽芬兰岛、美国大盐湖、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这些区域要么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要么区域的事物有较大变化,均可提供丰富的命题素材。

第三,深挖图表信息。对于图示的判读练习,不可浅尝辄止,要尽可能深入、全面的挖掘图表信息。

(二)考与练上,选取符合全国卷命题思路的试题。

科学的考与练,能有效的提升高三复习的效率、成果。反之,则可能事倍而功半,甚至对复习形成反效果。高三的复习迎考,要结合全国卷的命题特点,精心选题、认真练题,并站在更高的高度上,明晰试题命制的特点、考查的目的,不沉溺于题海。

1.重视对近3年、共6套课标卷的研究、练习。

可以将试题作为高三的摸底题进行练习及讲评,通过对课标卷真题的练、讲、评,明确今后的一轮如何复习。知识该积累什么、如何去积累;高考考什么、怎么考,如何去应对;学习的方法、技巧是什么,怎么更有效的进行一轮复习。

2.选取使用课标卷Ⅰ地区的模拟题等。

不要再使用广东地区历年的模拟题、质检题等,选取课标卷Ⅰ省份的高质量模拟题、质检题作为日常学习、练习之用。(新课标全国一卷适用地区:河南、河北、山西、江西、陕西)

3.对近年广东高考试题,可作为改编的案例。

高一、高二时考生接触不少广东高考真题,已对其考查方式、特点形成一定惯性。破解的方式就是选取部分广东卷真题,与考生一起将其改编成符合课标卷Ⅰ特点的试题,借此体会课标卷Ⅰ与广东卷命题的差异,从更高的高度上去把握复习的方向。

(三)选修内容复习上,以具体案例剖析为主。

    从课标卷Ⅰ对选修内容的考查特点看,均是以某一具体事例为切点,进行考查。故在高三复习阶段,选定自然灾害、旅游、环保中的一本,淡化理论,注重以某一案例为载体,探析成因、剖析影响、提出措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32 , Processed in 0.05726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