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周西西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8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全球海陆分布》教学日志

热度 2已有 909 次阅读2013-6-6 14:08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全球海陆分布

本节课我是以地球的卫星影像图导入的,我先让学生观察这张图,提出问题,你从这张图中,看到了什么?学生会兴致勃勃的看图片,然后回答,说看到了海洋,看到了陆地,看到了岛屿。接着我又问,那么海洋和陆地哪个面积大?学生异口同声的回答说:海洋。那么海洋到底占地球表面积的多少呢?今天我们就共同来学习《全球海陆分布》。

在黑板上写下全球海陆分布,哪位同学知道?海洋和陆地各占地球表面积的多少?有反应快的同学马上开始翻书,然后说,地球上海洋的面积占了71%,陆地面积占地球表面积的29%。很好。我加以表扬来鼓励学生的积极性。接着导入一个新的地理名词,大陆:地球上面积广大的陆地,大家把地图册翻到p4P5,数数看地球上有几块大陆,学生开始在地图册上数大陆了,有同学说是五块大陆,有同学说是七块大陆,我都抽起来,叫他们分别说出来。然后说的时候,底下有同学在议论。课堂气氛还是比较活跃的。最后我做了下修改和纠正(强调面积要广大,面积小的不算),有六块大陆,分别是亚欧大陆,非洲大陆,北美洲大陆,南美洲大陆,澳大利亚大陆,南极洲大陆。接着我又讲了大洲的地理名词,大洲:大陆与它附近的岛屿合起来称为大洲。再让学生看地图册数数有地球上有几个大洲,这次同学们都数出来了,是七个大洲。从这两个数的活动,活跃了课堂的气氛,也锻炼了学生的地理表达能力。各大洲的面积大小比较,我让学生背了顺口溜。亚非北南南欧大。同时我让学生说出洲与洲的界限。亚洲与欧洲的分界线:乌拉尔山,乌拉尔河,大高加索山脉,土耳其海峡。等等。第三个地理名词,半岛:三面临海,一面连陆,伸入海洋的陆地。叫学生从地图册上找出几个半岛。学生花了点时间,找出了亚洲南部的阿拉伯半岛,印度半岛,中南半岛,欧洲北部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同时我给学生补充了几个,欧洲南部伊比利亚半岛,亚平宁半岛,巴尔干半岛。第四个地理名词:岛屿,四面临海,散布在海洋中的小块陆地。学生再举例。教师举了马尔代夫,毛里求斯,瑙鲁,斐济等。

四大洋的内容相对比较简单,我就提问学生面积最大,最深的洋是什么洋?学生说太平洋。哪个洋处于热带,学生说印度洋。哪个洋处于北寒带?学生说:北冰洋。哪个洋形状呈“S”形。学生说大西洋。

我觉得这节课的内容相对安排的紧凑,导入的时候学生也比较感兴趣。在开展课堂活动的时候,学生也积极。也穿插一些课外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兴趣,扩大知识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溪星 2013-6-8 21:41
您上的是初中吧,高中的应该怎样上啊,苦恼中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7-10 11:42
课后有反思,不经意间就进步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12 , Processed in 0.05855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