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麦田守望者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8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无差别地对待学生

热度 1已有 693 次阅读2017-9-25 09:5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记得去年听过冯丹老师的一次讲座,她曾说过要无差别地对待学生。当时觉得无非就是要公平公正地对待学生,现在看来其中学问不少。

作为老师,我自以为自己对每一位学生都一样,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尤其是我很少关注班上地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是谁,因为我不想贴上有色眼镜。可是我却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那就是我对地理成绩优秀的那几名同学要求苛刻了。在上周的一节地理高三复习课上,我让一名成绩优秀的同学(事后我翻看了几次月考她都考过第一或第二。)上台画水循环示意图,结果没画完整,文字描述也错了,当时特别生气。我觉得这么简单的问题竟然没有掌握,怎么考高分呀?我在巡视全部同学的作业时,其他同学或多或少地都画出来了。所以我就批评画得太差劲了,基础知识不到位。没想到课后她哭了。事后我觉得我的话语有点重,开始后悔了。后来过了一天我找她了解了具体情况,并说明原因,也对她说了声抱歉,之后她也释然了并且也意识到自己不重视基础知识。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但是却让我意识到成绩优秀的学生遇到我真的是太委屈了,明明认真努力达到优秀,没有得到多少优待和赞许,反而如果遇到一点失误,就会被放大,被批评。我对其他同学倒挺宽容,尤其是基础特别薄弱的学生。因为我打心里就暗示自己她们什么也不懂,不要有任何要求,有一点进步就应该表扬。所以那些基础薄弱但是态度端正的学生还是比较喜欢听我讲课的。

所以为了避免优秀的学生被老师过度偏爱我有点“矫枉过正”了,还是冯特的那句话要无差别地对待学生,不管他或她怎样,你都应该鼓励学生,不要当众批评学生。这句话内涵还有很多很多,尤其是你眼中的你和学生眼中的你有没有做到公平和公正。最后以下面的图片结束今天的博文吧,其中蕴意好好体会吧!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7-9-26 12:10
确实如此,如果老师经常对某些学生流露出喜爱而对另一些学生则表现出不屑,成绩差的学生更没自信,更难进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2:49 , Processed in 0.07568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