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椰苗16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9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是一颗小小的椰苗,希望能在星韵里快乐成长!

日志

构建复习新思路,让“定向越野”玩转地理课堂

热度 2已有 611 次阅读2021-1-18 11:5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定向越野是一项非常健康的智慧型体育项目,它不仅能锻炼人的体魄,而且能培养人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果将定向越野活动与课堂相结合,那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20201117日,本人在高一(5)班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定向越野活动,在帮助同学们缓解紧张的复习压力之余,巩固地理考试的重难点知识。

   首先定五个地点分别是:南门社团中心门口、陶然亭、体育馆北门、运动场西边看台和砚池石凳,每个地点间有一定距离,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其次给出了五个地点的地图,再次定游戏规则:1.每个点每组至少去一次;2.每个组每个点最多走两次;3.每组每位同学至少去两个点;4.每答对一题得5分;5.最后按积分和回教室速度评出最佳小组。全班一共分为13个组,每组平均四个人。如何规划好路线和打卡的人员,使自己的队伍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就要凭各小组集体的智慧了。这一环节能够很好地启发同学们的空间思维以及提高同学们协调合作的能力。


同学们正在认真地听规则)


(同学们正在热烈地讨论,各小组都在积极地商量对策。)


在离教学楼最近的砚池石凳上,率先迎来了第一批答题的同学。


(陶然亭剪影)

有些同学对自己的答案坚信不疑,和实习老师起了小小的争执。相信在这样的争执下,同学们多少能知道自己在复习上的疏漏。

尽管陶然亭位置很窄,但是同学们看题回答得无比认真,可能比有时候听课还认真。定向越野活动的效果令人惊喜!


(体育场西边看台。天气晴朗,同学们出了不少汗,笑容也灿烂。)


(体育馆北门。只能站着,也认真思索。)


(南门剪影。可以看出,比赛的节奏还是很紧张的。)


同学们的行动都很迅速,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回来的同学自行把答题的分数以画正字的形式写在黑板上。最后统计结果,综合来看,第四组的表现最优,奖励是四个琼中大绿橙。

课堂到这里还没结束,定向越野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同学们温故知新,最后利用剩下的十分钟,以天、地、气、水串起整个上半学期的内容,每一章、每一节都有自己的关键词,带领学生快速地回忆知识点。

实习老师听课反思:

最后的的十分钟板书回顾知识,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但比传统四十分钟的复习课效率更高。因为每个同学都在活动结束后打起了精神,有些同学遇到不会的知识点还双眉紧皱,着急地翻课本回忆。可以说,同学们是充分地动用了眼、口、手紧跟老师的复习节奏,这不就是我们想要的复习效果吗?

        定向越野活动本身就十分好玩,将它融入教学,教师可以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同时,定向越野活动规定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教师可以有效地控制游戏的节奏,从而把握课堂的进度。本次将定向越野活动融入复习课堂,无疑是成功的。若是下次能够将新课的学习任务作为游戏环节的一部分,或许能够使定向越野活动更加出彩。说不定既提高了同学们的地理实践力,又能有效地培养其地理思维,从而达到新课改的要求。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杨春燕 2021-1-18 23:02
让学生身体动起来,地理思想动起来
回复 geonet 2021-1-22 12:24
杨春燕: 让学生身体动起来,地理思想动起来
看到“熟悉"的“面孔”很亲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48 , Processed in 0.05964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