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gf1436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9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在反思中前行

热度 7已有 913 次阅读2013-8-3 11:1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告别了教书的第五个年头,新的学期将要来临。在川师读书时,罗怀良老师时刻告诫:教书十年成白丁。现在对这句话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十年的历练,我想很多老师对地理知识的认识都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应对高考也早已不在话下。于是便有一劳永逸的感觉,给自己的角色定位停留在了教书匠上。我的教书生涯还有三十多个年头,长此以往,职业懈怠,浑浑噩噩,必将廖无生机!站得更高,方能看得更远,山高人为峰。之所以给自己的定位停留在教书匠上,我觉得原因有几个。一、闭门造车,视野狭隘。我们不知道我们可以做什么,找不到方向。前两日星韵在江苏溧阳举办年会,虽未能至,但为群中传来的会议的实时报道所感动。感动于五湖四海地理同行们的执着、专注、激情。很多老师的发言令人耳目为之一新,让我眼界大开,长了见识,有了信心。同样是教书,思考与不思考不一样,坚持与懈怠不一样。打开心扉,解放头脑方能增进见识,见多方能识广,识广才能找到方向,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二、缺乏自信,自甘堕落。我便是这样的人。总觉得自己不具备诸多方面的能力,便很少敢于去尝试。三、团队协作,氛围重要。在学校里更多注重的是如何上好课,抓好成绩。当然这些很重要,可是重教轻研,研似乎只是个摆设,没有用心去做,流于形式。可以说缺乏研的氛围。还好组里来了几个年轻人,老前辈也很用心,很支持。老幼结合,坚持不懈,我想必有回响。
   反思认识之后,心动不如行动,开学我主要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破老师讲得多,学生说的少的课堂现状,有意识地注重对学生地理思维能力的培养。老师最大的问题是包办,学生最大的问题是依赖。放开手,设计好,让学生演绎知识的生成,让学生在正确的地理思维模式和逻辑推理下发表自己的心声。这也是13年重庆地理高考试题对我最大的触动!
   二、注重地理知识的系统性,建立知识间的联系,使学生做到收放自如,脉络清晰,内化于心。很多时候老师只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忽略了地理知识的系统性,以至于各个知识是孤立存在。系统性是地理学科的一大特点,建立知识间的联系,让学生确立系统性的概念,并有所感悟和实践尤为重要。
   三、科学分配学习时间,课堂与课下、基础与实战紧密结合,统筹兼顾。老师的教切忌杂乱无章,学生的学切忌张弛无度。教师就是设计师,教师就是总指挥,教师对课堂,时间、新课、评讲课、复习课的掌控应该科学合理。
   四、打造课堂特色,提升人格魅力。信其师方能兴其道。学生爱上一位老师爱上一门学科,这种现象屡见不鲜。学生有为帅气、靓丽的老师而折服的,也有为幽默诙谐的教学风格而叫好的,更有为学识渊博、娓娓道来而仰止的。这些都是老师人格魅力的体现,形成自己的风格,我将为此而努力!
   五、爱在其中、严字当头,爱如绵绵细雨润物无声,严如滔滔江水一路向东。送走了几届毕业班,给我更多的感受是学生对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很在意,口中不讲,内心永藏。老师一句简单的关爱,是给他莫大的鼓励,老师对他的重视,是他前行的动力。老师对他的严格,是对他无时的鞭策,老师对他的教育是他成长的航标。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讲:爱心是教育的前提,爱不等于教育,但教育不能没有爱。
         六、坚持教研、行知合一、充满自信、坚持不懈。中学老师给我讲:人有什么样层
 
次的追求,就有什么样层次的人生!对学生是这样,老师也更应该如此。正所谓身教大
 
于言传。学生把功课学好,教师把业务做好,都是分内之事。以前羞于书写,惰于教
 
研,如今要勇于思考,敢于担当。人生因坚持,因担当而精彩!
    
    教书十年成白丁,此言永久记心中。环顾四周多榜样,我辈岂是无用人!(勉励自己)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8-3 13:30
教书十年成白丁!好震撼的警示,谢谢您的深刻反思和及时分享!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8-3 13:30
教书十年成白丁!好震撼的警示,谢谢您的深刻反思和及时分享!
回复 空山鸟语 2013-8-3 14:17
教书十年成白丁!震耳震耳发聩的呐喊,指的深思!
回复 fgf1436 2013-8-3 14:51
庆龙梦幻之地: 教书十年成白丁!好震撼的警示,谢谢您的深刻反思和及时分享!
是您遥远的讲座让我深思!
回复 geonet 2013-8-3 17:38
思故我在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8-3 20:27
fgf1436: 是您遥远的讲座让我深思!
听到我的主题发言了?请批评指正!
回复 chinasun 2013-8-3 21:47
白丁,一般指没有学问的人。很多师范生在进入教师岗位之前,并没有把自己炼成一个有学问的人,何须十年啊。不过,此句确实可以警示自我,要放开眼界,不为教学而教学,不为教育而教育。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3-8-4 00:39
老师最大的问题是包办,学生最大的问题是依赖-------说得好
回复 fgf1436 2013-8-4 21:38
chinasun: 白丁,一般指没有学问的人。很多师范生在进入教师岗位之前,并没有把自己炼成一个有学问的人,何须十年啊。不过,此句确实可以警示自我,要放开眼界,不为教学而 ...
所言极是!大学与中学教育脱节,大学教学管理考评机制应该说都存在一些问题。进入中学,重新开始,现学现卖是普遍存在问题.
回复 曾经的不在拥有 2013-8-4 22:20
好的反思是使自己前进的动力,有反思的老师才是真正一位德才兼备的老师
回复 曾经的不在拥有 2013-8-4 22:20
好的反思是使自己前进的动力,有反思的老师才是真正一位德才兼备
回复 1336495376 2013-8-5 12:40
原来是我的师兄,很怀念罗老得讲课!
回复 fgf1436 2013-8-9 20:39
1336495376: 原来是我的师兄,很怀念罗老得讲课!
师出同门啊,你是哪个年级的?
回复 1336495376 2013-8-13 13:12
fgf1436: 师出同门啊,你是哪个年级的?
08级的,现在西大读硕士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44 , Processed in 0.0789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