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angerli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9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们该有怎么样的区际交流课

已有 885 次阅读2015-6-12 18:4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堂教学


对于五月份进行的区际交流课,我本来不想说什么,因为我觉得自己就是菜鸟一枚,但昨晚和一位老师交流后,我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来说明下我对区际交流课的看法和认识。

首先,我先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能入选的同仁应该都是所在学校精英级人物,你们都是最优秀的,你们都想通过区际交流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给大家。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大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老师专门去讲课学校熟悉环境的,有和任课班级老师、学生提前交流的,有专门去调试多媒体设备的等。这样的前期准备有人说太过了、太假了,我们需要的常态课,这样的准备让听课老师觉得纯粹是在演戏有何意义?但我倒觉得一定前期准备是必要的,这是对课堂、学生、听课老师负责的表现,但不能太过,诸如先上一节尝试课之类。从课堂教学效果来看,必要前期准备让我们的课堂有的放矢,为高效甚至超常发挥与完成教学过程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学生,除了新鲜之外,他们想从老师身上感受到不一样的精彩,而这样精彩是要在了解学生前提下完成的;作为听课老师,他们想从讲课老师身上学到你甚至你们学校最优秀的一面,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而精彩课堂教学缺少对学生了解、把握与调动那也是索然无味的。可见对于这样区际交流课,谈应付还是重视就没什么意思了,重要的是如何去重视,如何把握分寸的问题。

课堂教学过程,才是我们这些有才的老师展示自己舞台,但有才是否就又能呢,这个还真不好说。那么究竟怎么样才是有才又有能呢?百度是这样说的,“才”意指“备而未用(的知识、经验等)”,“能”意指“潜力”。故“才能”是指一个人已经具备但未表现出来的知识、经验和体力、智力。给有才能的人提供一个舞台,他就能施展其知识、经验、体力和智力,从而得到社会和个人的双赢结果。可见,有才还不是教师,在课堂这个大舞台上,借助自己的才和学生互动,激发出自己的能,这样的老师才是优秀的。当然,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教师能力,学生互动、课堂氛围才可能共同造就有才能的老师与精彩课堂。可见,熟练掌握课堂讲述知识只是上出一堂精彩交流课的基本条件之一,对学生学情有效掌握,教学理念在课堂中渗透与应用,多媒体技术熟练与恰到好处运用,都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古语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在现在这样信息化与课堂理念层出不穷教育大背景下,我们似乎要打破这种常规,把传统教育与新教学理念,把传统板书教学与对媒体教学有机与合理地结合起来,才能酝酿出一堂精彩的区际交流课。

听完交流课按常规要对课堂内容进行点评与交流,此时,对于讲课老师和点评、交流老师来说,正确理解与用好交流过程是整个交流课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关键。对于讲课老师来说,必要课堂教学过程介绍是必须的,但能否虚心听取点评老师意见而不是把点评当成是对自己的攻击与全盘否定就显得很重要,能虚心记录自己的不足,并友好的与点评老师交流这是我们期望的。对于点评老师来说,抛除个人主观偏见,把自己对这堂课切身感受表达出来,并与讲课老师积极主动交流而非好话说尽就结束,这也是我们交流想看到的结果。

总之,通过交流课双方都有提升与感悟才真正达到区际交流,取别人长处为我所用的目的,而非一团和气应付了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3:12 , Processed in 0.08190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