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鎳掕櫕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14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实习初想

热度 3已有 1084 次阅读2013-5-2 12:4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实习笔记

前天雅安芦山县地震,家人和几位好友打电话来问情况。我在广安一切安好,把实习的经历、感想写一写,以表达对诸位亲人朋友的谢意。也愿灾区的人们能够坚强,重建家园。

 

一、生活

实习的日子,时间如白驹过隙。适应这里的一切,跟着指导老师认真的备课、讲课,不再像刚来的时候夹杂着一股失落和愤愤不平。这里的人们挺好相处,没多久便和门卫老师混熟,从此再也不戴实习老师的校牌进校。饭馆老板很好,经常去吃,饭菜的分量特别足,照顾我们这些实习生。为了改善伙食,我们自己买菜,去问老板借个锅碗瓢盆来吃火锅也很爽快。有时候摆龙门阵,来广安实习,就数饭店老板对我们是最好。广安城不大,道路很宽,骑车绕了几圈,很巴适。春末夏初,凉爽舒适。清明和学生们出去春游,路上花开,特色的民居,方山丘陵区景观相当不错,蛮喜欢这片土地。

周末,一定会去打篮球。工作劳累的时候喜欢激烈运动来放松自己,酣畅淋漓。一身汗水,洗个热水澡,饱睡一顿,那是相当的惬意。追求虽然不高,但乐得去做自己。

和学生们相处挺好,她们约我一起团购T恤衫,一起去佛手山春游,一起打球,也会把他们的电动车借我出去逛街。一男生家开火锅店,他18岁生日被请去改善了伙食,给他送了一份神秘的礼物。一同学军械迷,送了一个瞄准望远镜,说是回重庆打望。23岁生日在实习岗位上度过,收到了学生满满祝福,很开心。我也乐得和他们一起耍,很欢乐,阳光灿烂,初为人师快乐,也是满满的幸福。

 

二、学习与工作

专业指导老师人极好,06年川师毕业留校任教。她很注重引导学生把思路打开,让学生思考。准备课文细致,很负责,待学生比较温柔。她教给我的就是要多多努力,勤能补拙。新课上了十几节,每次备新课就和打战一样,战前认真准备,战时争分夺秒,战后打扫战场,总结得失。上高二的课,刚开始压力很大,知识纵贯相连,要把原来的知识补充或复习。这样只能先听老师讲,把握好要补充的知识,自己在讲的时候补充好。最开始遇到问题就是分析不清楚地形、气候对河流水文及农业的影响,思路很乱,被学生提出了各种意见。上了几个区域之后,把握了一些基本的特点,现在稍好些。

不来四川不知道四川的高考压力有多大,过去的两年50多万考生,文科22左右,一本录取率不到3%,一切都笼罩在应试、高考的压力下。每次班会都鼓励他们,认清目前的情况,把基础弄扎实,为高三做好准备。每天早上守自习,都有学生偷偷吃早餐被我说。她们很多次给我写纸条说,每天起早贪黑的,早上饿的口水直流,吃呢怕我说她们。我告诉她们一是纪律不能松弛,二是早起几分钟吃完,提高早上背书的效率,这很重要。一直坚持着,也希望实习的时候能给他们带来一些有用的东西,去改变一些现实,哪怕就是一点点也行。

实习欠缺的东西还是很多,在高二年级,对于高中地理必修一、二、三教材不熟悉,对初中的教材那就欠缺更多认识了。理论只有让实践去检验才能完善,无论教案写的多么好,若没有去教学,缺陷是很大的。缺乏一个实践的过程,可能对于应聘不利,只能是大四上学期来补上。

实习之后,发现在大学里学的那些堂而皇之的东西用处很少,一切依照着现实生活轨迹运行。为什么会是这样子的,是象牙塔太理想了还是现实太残酷?究竟怎样的研究理论更贴近于现实生活,把理论指导实践,愿与诸位同仁共同探讨。

 

三、教育的理想

每次上区域地理,除了单纯的讲地理知识,我想着能否让他们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去认识一个地区。这个借鉴于源美国的地理教材,他们把物理与地理、化学与地理、生物学与地理学结合得非常好,交叉学科的学习,兴趣更浓,视野更为宽广。我想以后的学科教育结合会很紧密,这应当会是中学教育的一种趋势。看待一个区域,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地理视角,融入其他的学科视角,教育才不会搞得太狭隘。不管如何,我会在以后的岗位上讲区域地理的时候,尝试着加入一个十分钟左右的补充内容。例如,最近学习俄罗斯,添加“俄罗斯文化之旅”,其内容结合高中课本上的俄罗斯历史文化、政治来讲解。

对于专业的追求,就是应该把地理教育做好,能在生活中展现地理有用的一面。就如美国地理课程标准中的“生活中有用的地理学”,最近芦山地震,平时若有的防震演习、地震知识的了解,那么震感的时候就不慌张,有良好的应对措施。非常羡慕重庆的中学能出去野外地质考察,尽管很多同学是去玩,但是能在这个过程学到一些关于地质方面的知识,放松自己,增加一些兴趣,那是很好的。

高考作为一根指挥棒,引导着现在的高中教育。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抹杀在记忆和背诵之中,30多年的高考,当初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随着时代的发展,它变得有些摧残人性,不符合时代培养人才的需要,就应当改良或者去变革。现在的教育存在弊端种种,与它有直接的原因。当教育忽视了基本的规律,把人变成一个被填塞知识的容器之后,后果不言而喻。愿在职业生涯中能看到这种改变,教育有希望,则国家有希望。

教育是人人必须接受,受教育是公民基本权利。对于老师,中国梦就是教育梦。能够保障每位孩子快乐的接受童年教育,快乐成长;中学生依自己的兴趣探索学习,发现自己的特长;大学生学有所长,不拼爹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老师能受到社会的尊重,工资待遇能让家人过得很好。

四、初为人师,不管现实如何,始终怀着一颗理想的心去奋斗,改变先从自己做起!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3-5-2 13:11
新人的工作激情需要鼓励,加油。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5-2 15:36
林君: 新人的工作激情需要鼓励,加油。
怀揣着理想上路,加油!
回复 桐殷 2013-5-2 21:10
很好,顶一个!!
回复 鎳掕櫕 2013-5-3 23:00
林君: 新人的工作激情需要鼓励,加油。
谢谢斑竹的鼓励!
回复 鎳掕櫕 2013-5-3 23:00
桐殷: 很好,顶一个!!
谢谢哈!
回复 鎳掕櫕 2013-8-27 21:42
林君: 新人的工作激情需要鼓励,加油。
那次来地科院认识景大哥表示很荣幸!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25 , Processed in 0.06926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