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惊天动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1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球运动”教学演示套件的设计

已有 425 次阅读2019-5-15 16:44 |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地球运动”教学演示套件的设计

一、“地球自转”教学演示套件

1.零部件构成及设计

1)(最好是)空白地球仪(套层式教学地球仪的一层):球面上只有世界海陆轮廓空白图(或世界政区空白图)和五条特殊纬线(加粗,以不同颜色显示),还可用不同颜色表示热带、温带和寒带。

2)若干条细绳线:用来系在两极表示经线,也可用来在球面上画经线。

3)黑色塑料半球壳(罩):能跟地球仪相吻合,罩在地球仪上,表示夜半球。(可用黑色塑料袋和铁丝自制夜半球罩)

4)一块圆凹形太阳光线板:即一块长方形平板从一边截去一个半圆(直径和地球仪相等),靠在地球仪上能吻合。硬纸板、塑料板均可,黄色,上面印有平行的红色箭头,表示平行太阳光。

2.教学演示

1)演示昼夜(半球)的形成和昼夜交替。

2)解释晨昏圈(线)的含义,演示晨昏圈与太阳光方向的关系。

3)演示晨昏线与经线的夹角变化,还可演示昼夜长短和极昼极夜的形成。

4)演示地方时的形成、变化和差异。

二、“地球公转”教学演示套件

1.零部件构成及设计

1)构成十字型的四个箭头:中间印有太阳图形,四个箭头代表四个节气的太阳光。

2)四个空白地球仪(套层式教学地球仪的一层):球面上只有世界海陆轮廓空白图(或世界政区空白图)和五条特殊纬线(加粗,以不同颜色显示),还可用不同颜色表示热带、温带和寒带。

3)黄赤交角模型:用一块红色纸板和一块黄色纸板制作,纸板中间裁去一个圆面大小,正好套在地球仪上。

4)四只黑色塑料半球壳(罩):能跟地球仪相吻合,罩在地球仪上,表示夜半球。因为二分日、二至日的太阳光照情况不同,所以半球壳边缘的卡口有些不一样。(可用黑色塑料袋和铁丝自制夜半球罩)

5)一块圆凹形太阳光线板:表示平行太阳光。

2.教学演示

1)先摆放四个地球仪,故意把地轴的朝向摆错,请学生来纠正(也可一开始就请学生来摆放)。然后套上黄赤交角模型,总结地球公转特点。

2)请学生观察直射点的位置,判断对应的节气。

3)请学生套上相应的夜半球球壳(罩),并说明该节气的太阳光照情况(直射点、昼夜长短、极昼极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1:37 , Processed in 0.06596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