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鱼鱼的世界 http://www.xingyun.org.cn/?11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堂突然的操场课

已有 576 次阅读2019-6-14 18:33 |个人分类:课件教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9.05.09上午第三节 1710班 拉美地区

2019年5月9日的上午,如同往常一样,我从1708班下了第二节课,准备前往1710班上第三节课,课程的内容是拉丁美洲。走在楼道里面,看到1710班的同学们都从楼道外面回来,我很纳闷地揪住一个学生问:“你们这是干啥去了?”
“老师,我们在操场上课了。”学生一脸兴奋地告诉我。
“操场?你们不是数学课么?怎么跑操场上去了?”
“数学老师看我们都瞌睡了,就让我们去操场上课了。”
“啊!那我们也去吧!”似乎触动了内心那个早就存在的念头,我顺嘴搭了一句。
“老师,真的吗?”学生一脸惊讶又期待的表情,渴求地问道。
看着他的表情,我突然觉得好像有点草率了,但那一刻,我突然就下定决心说走就走。于是,坚定地回答学生:“真的。告诉大家把书和图册拿上,咱们走。”
“哇!”学生一声大叫,冲进教室,大声宣布,“于老师说了,拿上图册和书,咱们还到外面去。”回到教室的同学顿时一片哗然。时不时碰到的学生再次向我确认,当得到肯定的答复时,我能感觉到他们的兴奋。
一边感受着身边的兴奋,一边迅速在头脑中思考着把学生拉到操场上该怎么进行本课的教学。原本的课件已是不可能再使用,如何利用操场来让学生对内容理解更深,做好的教学设计怎么调整一下。
上午9:30,操场上已经没有了荫凉,但孩子们还是拒绝了我们移到校园其它阴凉地的提议,席地而坐在草坪上,开始今天这一堂突然的操场课。

听讲,查找,记录,对比。阳光下,日头里,其实发现他们的注意力似乎真的比在教室里更集中。但既然来到了户外,总得让这节课更与教室里不同一些吧!于是,在他们认真看书的时间里,我迅速思考着。突然看到操场上深浅不同的草皮,好像正好可以用来当经纬线么,再看看周围,白色的边线也可以一用。妥了,经纬网有了,那就让他们在操场上给拉丁美洲来个画像吧!
于是,立刻布置任务,分四组完成任务,各自摆出拉丁美洲地区的东南西北面的轮廓,要求注意经纬度。一听这个可炸了锅,同学们纷纷再次去关注经纬度,并商量着怎么摆出更准确的轮廓。

感谢1710班主任马老师全程跟随并拍下了这些照片,我才能在课后,看到这些影像。虽然从照片上看,我们的拉丁美洲并不那么完美,但下课后同学的对话却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在下课离开操场的途中,我听到有学生和同伴说:“我还是记住拉丁美洲的经纬度位置啦!”我想,于他而言,应该对这一课、对这一内容可以说是印象深刻了,其实我什么也没有说,只是给了一个让他们自己去认真看的契机。


因为没有提前做好准备,没有准备随身麦克,又是在炎热的操场,为了让同学们听得清楚,我一节课高声讲解、引导、组织,下课后只感到比上了一天课还要疲惫,嗓子里感觉又干又痒。但看着孩子们高兴的模样,听着他们感叹的对话,一切,都值了!

因为没有提前准备,所以对于到教室外的学习还是针对性不强,这次体验也刺激我思考如何好好把校园资源利用好,让地理教学小范围走出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1:26 , Processed in 0.11920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