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ibooSH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17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进行材料命题

热度 1已有 627 次阅读2012-12-14 13:3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材料命题、考试

本周徐汇区地理教研组邀请了上海市教研员裘腋成老师做了一份名为《如何进行材料命题》的报告,报告的内容充实,案例详细,我不忍独享,因此拿出部分内容与同行进行交流:

    什么是材料命题?简单说来就是,命题者通过设定某一情境,并给予充足的资料(文字+图像),对某一教学内容进行测评,材料命题主要考察的是学生对材料(尤其是图标材料)的分析,以及知识迁移能力,这一类命题注重的不仅是对知识的记忆,更重要的是理解和应用方面,可以说是新课标理念的体现——关注促进学生发展的体现。那如何命好材料命题呢?主要有以下几点:

1.围绕主题
    在进行材料命题之前,首先询问自己:本题考查的究竟是什么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确定了命题目标,方能进行后续的操作。在讲到这一块内容时,裘老师用了一个典型的案例,命题的材料截取的是一段有关敦煌莫高窟壁画的新闻,题干如下:材料中展现的“满壁风动”的壁画是位于(   )。在本题的题干中“满壁风动”一词不要说初中学生了,即便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也未必能够理解其中的含义,那这道题究竟是要考察什么呢?是对成语的理解能力吗?本题材料之中其实展现了“敦煌莫高窟”这一答案,但由于学生不理解题干的某一词汇,因而影响了他的答题成功率,这样的测评结果并不能反映学生对这一地理知识的掌握情况。
2.选择材料
    在确定完命题的主题后,即可进行第二步:选择材料,这引出了一个话题——对材料的要求。材料的选取必须遵循几个原则:①真实性。不能为了材料命题而无端编造不符合客观事实的假材料,这就违背了材料命题的初衷——运用地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②适切性。选取的材料要符合学生的认知程度,符合课标要求,要不断思考什么样的材料能够引起学生兴趣,而且不能违背教学初衷。③丰富性。也就是材料的形式多样,多用统计图表和专题地图,培养学生对“非连续性文本”的阅读能力④生活性。这一原则是我自行添加的,因为无论是全国课标还是上海市课标,均提到了要关注地理的生活性,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因此对材料的选择上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譬如同样是有关洪水的材料,江浙洪水比泰国洪水在空间上更贴切,2011年洪水比1998年洪水在时间维度上更贴切。学生往往对自己熟知环境的地理问题更有兴趣,这也就意味着老师需要挖掘乡土的材料,生活常识中的材料。比如街道附近的路灯亮灯时段、商铺的区位、地铁天桥的位置、日出日落的方位等等现象。
那这些材料去哪儿找呢?这因人而异了,裘老师提供了一些大方向的参考,如大学专业教材、外省中学地理教材、地理教学杂志(如中地参、地理教学等)、地理专业性期刊(如地理研究、大气科学等)、还有政府部门的网站(如中国矿业网、资源网、海洋信息网等)、科普杂志(如经典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
材料选了一堆,如何“定”材料呢?这里裘老师先是说了一个很虚的方法——“直觉判断”,也就是经验主义式的选取,关于这一方法可能需要长时间的积淀才能够形成,但我觉得裘老师更想表达的是教师在平常生活中就应该不断训练自己对各种信息的敏锐程度,一旦碰到适合作为材料命题的资料,就应当记录下来。第二个方法是以图像的丰富度来筛选材料。一副图像表达的地理信息越多,考察的范围越广,越适合作为命题材料,老师要做的是“穷尽”图像信息,不仅仅停留在对图像显性信息的考察,更要挖掘其中内在的隐性信息,这样的材料命题才是上等的命题。第三个方法是依据心中已有的目标找材料。就是心中已知缺了哪块材料,然后有目的地去搜集相关资源。
3.编辑修改
    编辑修改的过程是十分繁杂的。如何将原本冗长的信息删减至合适的长短,这需要命题者高度的概括能力,是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后才能达到的。在这里谈几点感受:首先,将原本关联度不大的信息删除,保留和考察内容有关的部分;其次,反复确认题干的准确度,让学生明确其含义。例如上海2012高中水平考试中有一题“‘金星凌日’是天文现象比日食罕见得多,从二者公转周期的差异分析其原因”其中“二者”值得是哪两个天体呢?这使得学生无从下手,因此对题干的修改要再三斟酌。另外,对图像也需要进行编辑修改。可以对原本材料中显性的信息隐去,例如原本材料各城市路灯亮灯时段表格中提供了城市名称,在选作材料后可将这些城市名称改为甲、乙、丙,从而考察学生对昼夜长短纬度变化这一规律的理解。

    其实,不仅是考试,在课堂中进行的教学提问、活动单的设计、作业练习的设计都可遵循材料命题的形式,因此如何命好材料命题是每个教师必备的素质。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shuiqi 2012-12-14 23:19
写得挺好!但你竟敢把我们裘老师的名字写错,是腋字,赶快自罚抄100遍!建议去再去查查成语字典
回复 sibooSH 2012-12-15 12:00
shuiqi: 写得挺好!但你竟敢把我们裘老师的名字写错,是腋字,赶快自罚抄100遍!建议去再去查查成语字典
   诶呀真的写错了= =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3:07 , Processed in 0.07839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