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咸鱼翻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18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学地理情境教学的实施方法-----课外活动法

热度 1已有 853 次阅读2017-3-24 08:1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法, 相关性, 艺术性, 中学, 而且


有关心理方面的专家表示:课堂教学与活动有一定的相关性,学生的心理发展也与活动有一定的相关性,理解知识的过程也与活动有一定的相关性。这充分说明如今的课堂需要学生们“动弹起来”。几个世纪来有关教学方面的经验也告诉教师们,对于知识方面的学习,不仅要对知识本身的学习,而且还有学以致用,不经过直观的认知过程就接受一些知识,是很难被学生真正掌握的。所以,无论是在课内学习还是在课外学习,利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活动也是创设情境的好方法。

①游戏法

游戏教学法是指利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活动,把知识贯穿于游戏中。依据教学三维目标、教材内容要求与学生的心理特征、生理相关联,在教授过程中,设置各式各样各种学生有兴趣有爱好的游戏,情境教学的创设,可以将平时单调、枯燥的说教教学模式发展成具有一定艺术性的游戏教学模式,学生好动爱玩的天性得到了满足,在游戏乐趣的体验过程中,能轻轻松松地学到五彩缤纷地理知识,并将满怀的热情与动力投入到学习过程中,让学生的学习活动有被动变为主动,在游戏中和同伴的交流,会不知不觉地学习到知识。游戏教学法的创设不能只局限于固定的方式,应该根据地理教学的三维目标与学科特征要求,灵活机动的设计多种多样的游戏情境。

③讨论法

讨论法是一种在实际的教学教研活动中,教师们经常使用的方法。在原来的教学活动中,教师们只顾着学生的”学会”,而忽视学生在“学会”的同时达到”会学”的问题。因此,这种教学模式与当代社会发展注重对人的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所以,为了让学生在”学会”的基础之上达到”会学“过程,教师们应让学生学会对一些学习方法的应用。而课堂中的讨论恰恰是一种学生能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讨论法的主体是学生,通过学生的积极思考,相互探讨交流,达到对知识的深刻认识。通过讨论,学生可以最大限度的激发其智能,让思维快速的集中和发散,扩大思维容量和信息交流。在我的地理课中使用最多的方法是引领指导学生进行“分组讨论”,这正好体现了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④实验法

知识来源于观察。观察是智力开发的基石,没有观察就没有创造性的思维、理论的概括和丰富的想象。通过观察可以启发学生探究新事物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在地理教学中可通过一定实验完成观察,对于抽象知识的介绍可通过实验变成知识的形成过程。

大多数人认为实验是和化学、物理等学科联系比较密切的教学方法。其实,地理实验情境教学也是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一种有效的方法。地理学科中包含地原理、规律和概念等都比较抽象,好多与学生的生活有一定距离,再加上地理学研究范围具有大尺度、宏观性等特征,因而学生在接受地理知识方面就略显一些吃力。实施地理实验情境教学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方面带来的吃力,地理实验情境教学由于是能够让学生观察到的,并且能够让学生亲身实践的,因而,学生喜欢这种教学方式,都能积极的参与到实验教学中,能够对学生产生巨大的教育意义,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能让学生从实验过程中弄清地理原理、规律和概念的来龙去脉,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地理科学素养,让学生明白实验的严格谨慎性。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阿尔泰 2017-3-24 11:23
2 是什么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41 , Processed in 0.05642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