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sdong701007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4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个体建构与社会建构

热度 3已有 775 次阅读2017-4-27 22:4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关于“学习文化重建”这个话题,自己倒一种感觉,说出来,仅供你参考:

    经常在一线,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绝大部分教师都把学生的学习看成是个体独立建构意义的过程,会认为学生的学习其实就是通过大脑活动,把外界信息加工成头脑中知识的过程。虽然也有不少老师,会组织一些同伴互助、小组合作等活动,但他们从来不会认为这些活动就是学习本身,而仅仅看成是学习的条件。

    如果要用概念来解释这种现象的话,是不是在我国教育的学习观中,就只有个体建构的学习观,从来就没有社会建构的学习观呢?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观念在影响了我们这种对学生学习的看法与认识呢?是功利主义、信息加工学说,还是我们本身对人性和人类社会缺乏一种理解,我不知道。

    暂时我也无法把这种现象提炼成一个有意思的话题,供主题论坛进行探讨。但我可以肯定,对这个问题的问题其实潜在地影响了我们老师的每一节课堂,影响着我们对于学生学习的看法与认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5-1 22:01
对于学习理论我想正是目前中学教师尤其是新课改之前入职的“老”老师所欠缺的(新课改后师范教育有所改变,但入职门槛较高入职人数明显减少),个人理解:新课改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应该是建构主义的体现,而之前的苏式教育(凯洛夫教学法)核心是认知主义的。
我近年来听到学习理论主要是因为微课风潮与翻转课堂,其一是北大汪琼教授的慕课《翻转课堂教学法》(今天第十三次开课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21016)里面提到学习理论尤其是同伴学习,其二是王竹立(新建构主义)的《碎片与重构》。其三就是倡导概念图(思维导图)王晨光等老师经常提到的奥苏贝尔的有意义的学习。
对于陈老师所说,这是不争的事实,虽然新课改几乎毫无争议的失败了,但我依然推崇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课改理念。个人觉得大陆目前没有黄武雄http://www.tmitrail.org.tw/whunag/ 那样的领军人物,教改缺失顶层设计,当然也更没有必要的社会基础(前段衡中在浙江南湖建分校引发论战可见一斑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3739-1-1.html)。
回复 chinasun 2017-5-3 20:46
《学记》中的“教学相长”应该是一个社会学习的悠远而且是良好的传统,但我们现在误解了“教学相长”的含义。
回复 易石2 2017-6-23 13:11
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陈老师能否提供一些资料,供大家学习、思考,然后开展讨论、实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02 , Processed in 0.06285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