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sdong701007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4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SOLO评价与教学”活动后的思考

已有 968 次阅读2017-6-17 13:4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SOLO, 教学

    2017616日在湟里高中举行了武进区高二地理教学研讨和常州市陈国祥名教师工作室活动,领衔人陈国祥做了《SOLO评价与教学》报告,杨祖琴老师执教了《江苏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一节,课后大家作了认真热烈的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SOLO评价理论的认识,现将大家讨论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收集,统一做个小结。

    1)应用范围的问题

    能不能初高中学段都用,能不能所有的综合题或开放题都用。从SOLO第五个层次的设立来看,应该是鼓励学生提出假设,从未给出的材料中获得开放性的认识结果,所以并不是现行的所有考试题都适用于这种评价方式。

    2)对材料的关注度

    是不是要帮助学生建立起利用材料来分析,得出相关结构的能力?当然,这也是一种培养学生思维的方式,与SOLO倡导的层次评价并不矛盾。

    3)多少级的问题

    从今天的课堂效果来看,学生的起点层级应该可以更高些,并不存在单点结果或无结构的现象。所以高中利用里应该大胆地利用修订后的SOLO评价层级,重心放在关联与多点结构的进一步区分上。初中地理不同于高中地理,是否要用修订后的层次,需要进一步思考。

    4)问题的大小

    从课后的效果来看,今天的课堂问题似乎大了些,所以学生回答的字数很多。建议在平时教学里,可以适当缩小问题的范围,或者把一个大问题拆成两到三个小问题,这样学生就更容易把握了。

    5)与定量评价和采点得分评价的关系。

    SOLO评价是一种水平层次的评价,当水平层次划分后,可以借助于其他的评分方法,是可以做到定量评价的。它不完全等同于采点得分式的评价。

    6)要不要学生进行自我评价

    学生对学习结果的自我评价,从今天的课堂效果来看,是可以进行学习的,而且,学生一旦掌握了对学习结果的自我评价,一定会促进他的学习的。今天这节课,虽然学生对这种评价方法的掌握有些难度,但总的效果应该还是不错的。

    7)与现行高中评价制度的关系。

    目前江苏的学测或高考模式,不太适用于这种SOLO评价。但国家课标组和考试中心,也在对SOLOPISA等评价方式进行研究,新的课程标准所提出的学科核心素养水平级和学业质量水平级,都要要求我们从水平划分角度来重新进行教育质量评价的研究。所以,我们研究SOLO评价,不应仅是立足于现行的评价制度与方式。

    8SOLO评价对教学的影响。

    准确来讲,SOLO评价的层次划分是对应学生的学习成果,与布卢姆目标分类并不完全一样。但从结果反看预设的目标,还是会有不少借鉴意义的。目前已经有一些SOLO研究这方面还是比较机械,需要有一线实践的实证。

    总之,今天的活动已迈开了SOLO研究的第一步,需要大家共同来尝试、应用、领会,这样我们对SOLO评价的理解才会更深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6:42 , Processed in 0.06261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