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轻雪若轩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5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交流何时成了一种奢侈品

热度 18已有 1968 次阅读2013-8-6 00:2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奢侈品

  从溧阳回来之后,我就一直在想:星韵最大的魅力在哪里?

  只不过一个网络研讨会而已。我真正认识它满打满算也就三个月时间,近距离接触也就三天,但为何会让我第一次接触它的时候如此兴奋激动,如此狂躁不安。我感觉我在见证一件神奇的事情,满脑袋的想法想要喷涌而出,急于表达,急于抒发,却又找不到合适的方式,最终只好臣服于“缄默知识”之下,任这种感觉在脑袋里翻腾,交由时间处置。

  真真到今天静下心来,我才明白那只是在特定环境下的一种心境而已。但又不禁想问:为什么我觉得网络研讨会的交流比现实更真实,更让我觉得亲近呢?为什么这样的交流方式如此打动我呢?我们日常的交流形式出现问题了吗?

  但是毫无疑问,我是喜欢这种感觉的。

  在这样的交流活动中,大家来自全国各地,年龄参差不齐,职务有高有低,性别有男有女(但明显男多女少,心里有那么些许的不平衡),但是,脱去层层外衣之后,你会发现这是一群热爱地理,执着于教学,痴迷于思考的真实的、个性鲜明的“狂热分子”,或者说是“一群疯子”。他们身上的特质亦或磁场、气味,就像万有引力一样,吸引着气味相投的人不自觉的去靠近。

  可是我不禁反思,和工作、学习中的其他交流方式相比,这种方式的魅力在哪里呢?

  发自内心的热爱

  我觉得这是地理教学的精神源泉。有的人学的专业是地理,但是也就是一种专业而已,它只是选择的一种方式,将来职业谋生的一项技能。有的老师教的是地理,但也就是一种工作而已,例行公事的完成教学,得到那份应的的工资。人们经常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很麻木,很淡漠,缺乏思考也不想思考。有那么几个真正热爱地理,热爱教学的人在周围的同行中反而找不到知己了,此情与谁共?这是一件多让人无语的事情。突然遇见这么一群人,志同道合,哇塞,伯牙终于遇见子期了,还不只是一个,岂不快哉!

  乐于分享

  现在,名利充斥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每个人都特别在乎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恨不得看的紧紧的,死死的,最好锁进保险柜里,让任何人都不得见。这种感觉就像你现在抓了一把沙子,你想牢牢抓住它,但是你抓的越紧,它漏的越快,你反而还会很累。但是在这样一个群体间,一切源于人本能的对未知的探索,大家都愿意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把自己的疑惑提出来,资源共享,彼此相互学习。

  还原生命的本真

  我觉得,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环境所限,或者其他外在因素,大部分人做的都不是真正的自己,层层防备,重重顾虑,往往不能畅所欲言,将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人性中很多美好的东西往往也被隐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慢慢出现障碍。可能我们在无心理距离的人面前,更容易做自己。在这样的交流环境下,没有顾虑,无需掩饰,做的是最真实的自己,无形中把人带回到生命最初的起点,还原生命的本真。你所看到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真实的、充满热情的生命个体。

  在发现它的强大魅力之后,我心里却又很难过,难道这样的交流方式真的要成为“奢侈品”吗?上帝一定知道我在心里是有多爱它……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8-6 00:37
博主对于网络教研和教育的认识很深刻,分享学习了!
回复 探索者 2013-8-6 00:44
写的真好,看了很感动。也许这就是星韵精神。
回复 林君 2013-8-6 00:44
找准小一点的切入口试试。比如写写龙泉、写写某个主题报告。写写某个活动环节……如此一来怕能写上十多篇的。首先是写给你自己看的。孙德勤老师讲到,写是为了忘记!
回复 长江口口 2013-8-6 07:18
真诚与真实是一种魅力,而平时的学习和交流其实是一种常态,也一样不可偏废,同样值得珍惜,万万不可带着盲目而排斥。很多事情,还需透过现象看本质,殊途同归,星韵的各类学习教研探讨,无非是追求把事情做得精致、唯美一点吧。
回复 GeoFox 2013-8-6 11:00
非常感动!
因此,我珍惜星韵上收获的每一份友情
——它是如此纯粹!
回复 锦江渔夫 2013-8-6 11:46
一个草根主导的会议、一个可能大多数与会者回单位都不能报帐的会议,为什么每年却都能吸引大批甚至全国各地的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甚至专家的积极参与?博主可算是说到点子上去了。
回复 baiqiuxiang 2013-8-6 13:32
喜欢上这里了,无法自拔!
回复 轻雪若轩 2013-8-6 14:25
庆龙梦幻之地: 博主对于网络教研和教育的认识很深刻,分享学习了!
朱老师对地理教学中乡土的味道和生活味道的解读,我甚是喜欢,以后要多向您学习
回复 轻雪若轩 2013-8-6 14:42
探索者: 写的真好,看了很感动。也许这就是星韵精神。
个人感慨而已
回复 轻雪若轩 2013-8-6 14:48
林君: 找准小一点的切入口试试。比如写写龙泉、写写某个主题报告。写写某个活动环节……如此一来怕能写上十多篇的。首先是写给你自己看的。孙德勤老师讲到,写是为了忘 ...
多谢景老师的建议,我会考虑一下。孙老师那句话说的真好:书写时为了忘记。昨天写完,心里 顿时畅快多了
回复 hzgui_001 2013-8-6 15:12
体验过这种感觉,真真是让人陶醉的。
回复 轻雪若轩 2013-8-6 15:42
长江口口: 真诚与真实是一种魅力,而平时的学习和交流其实是一种常态,也一样不可偏废,同样值得珍惜,万万不可带着盲目而排斥。很多事情,还需透过现象看本质,殊途同归, ...
在这里,我对平时学习和交流形式的认识未免有些偏激,不能完全否定它。就像您说的,他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只是方法不同而已,星韵可能是一种更让人喜欢的方式。事实上,只要我们足够真诚,我们也是可以改变这种方式的;同时我们周围的生活中,可能也不乏像星韵这样的交流形式,有句话不是说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吗,再者说我们自己也可以创造美,就像重庆的“山水沙龙”一样。环境总归是外部因素,“人”才是最重要的。总之,很感谢周老师,让我用更辩证的观点看待问题
回复 geonet 2013-8-6 17:20
不是交流成为奢侈品而是真实的交流成为了奢侈品。网络的虚拟有时比现实更真实,网络教研的魅力就是真实,真实的想法,不带任何功利的目的。但愿每一个参与者像文集的名字那样:见证你的优秀,而这种优秀是你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的。
回复 曾经的不在拥有 2013-8-6 17:30
看了你写东西,深感遗憾,错过了一次真正学习机会,真的,这是一次发自心灵表达,其实我们在星韵网以及星韵地理教师交流群已经感受到了,如果不是孩子生病,真的想参加,希望下一次重庆相见。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8-6 20:55
林君: 找准小一点的切入口试试。比如写写龙泉、写写某个主题报告。写写某个活动环节……如此一来怕能写上十多篇的。首先是写给你自己看的。孙德勤老师讲到,写是为了忘 ...
可能我没有十分留意德勤兄说话的语境,我不太赞同写是为了忘记。我个人觉得写是为了更好的记住,很多教育的场景、很多教育的感悟,是需要记住的。记住它才能更好的反思、总结、提升!
回复 lgllgl0208 2013-8-6 22:37
精神家园
回复 林君 2013-8-6 22:53
庆龙梦幻之地: 可能我没有十分留意德勤兄说话的语境,我不太赞同写是为了忘记。我个人觉得写是为了更好的记住,很多教育的场景、很多教育的感悟,是需要记住的。记住它才能更好 ...
异曲同工,理解不尽相同。我是认同“忘记”说的。用工具的方式释放大脑记忆的压力。所以写下是为了忘记,这也是为了更好的记住。
回复 fdcjy 2013-8-6 23:48
孙老师主持时说了一段齐秦的一句歌词“想问天问大地”,我们也要认真地问问自己的内心,是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我们的地理。
回复 林君 2013-8-7 08:42
fdcjy: 孙老师主持时说了一段齐秦的一句歌词“想问天问大地”,我们也要认真地问问自己的内心,是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我们的地理。
陈老师应该是热爱的吧?你看连续四届都参加了星韵地理研讨会。
回复 随意的风 2013-8-7 10:44
星韵的点点滴滴,我还有待去发现和感悟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7:49 , Processed in 0.08344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