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城悍匪某某许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面对高考试题中的“新”——如何解题》——重庆市主城四区高三联合教研有感

热度 6已有 943 次阅读2015-4-24 00:1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高考试题, 九龙坡区, 大渡口区, 沙坪坝区, 重庆市



      本周三(422日),我市沙坪坝区、渝中区、大渡口区和九龙坡区高三地理联合教研活动在重庆七中进行。重庆七中的周阳老师展示了一堂高质量的高三后期复习课 《面对高考试题中的”——如何解题》

一、研究高考试题特点,直击高考制胜关键

    上课伊始,周阳老师便直切主题,将现今高考试题特点呈现在学生眼前:

1)以能力立意为主的考试模式,早已摈弃了对大量记忆、背诵知识的考查。

2)高考的试题情境材料新颖、设问角度各异,注重对图像信息的解读,原理、规则等的灵活运用,凸显地理思维过程,紧密联系人类生产、生活。

进而得出结论:材料丰富多样新颖真实、设问灵活多变立意深远,故而审透试题信息、理清命题意图、运用正确思维是高考制胜的关键。

悍匪观察1:离高考还有40几天的时期,任何不以搞定高考题为目标的课堂都是耍流氓!周老师这节课的开篇,就与他的形象一样,十分亮眼,十足地吸引眼球。

二、辨别新闻热点真伪,突破个人思维惯性

接着,周阳老师选用了一则几天前的新闻材料:(搜狐新闻 2015-4-15 农业部副部长:农业已超工业成最大面源污染产业)。学生普遍认为这则新闻可信度不高,一名学生的回答很有代表性简直是开玩笑,经过老师的分析后,争议渐渐平息下来。就在这时,周老师又给出了一个新的思考:农业污染已超工业成最大污染产业?

这次,学生的回答异常坚定,那就是绝不可能,新闻报道中提到的是最大面源,而这里则直接说的是农业是最大污染产业。老师欣喜于学生的回答,并适时地引导学生,考题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新名词,新观点,这些名词、观点可能非常陌生,甚至还会与考生已有的观点相悖。这种情况,一定要摆正心态,放弃求证,冷静的阅读相关材料,联系相关知识,找到解题之匙。

悍匪观察2新闻热点的选取,以生活化的方式告诉学生,生活处处皆地理,关注生活中的热点事件,或许会成为决胜高考的点睛之笔。

三、高考真题旧题新做,细致审题笑纳高分

通过对一则农业污染的新闻案例分析,周老师给学生传递了一个信息,即摆正心态。面对高考试题中出现的新情境,周老师告诉学生,做好以下三方面,方能制胜高考。

1)心态是基础——冷静,放弃求证;

2)思维是核心——思维方式多样;

3)审题是手段——关键词、关键句、地图三要素、限定条件。

为了使学生真正掌握这几则应考方略,周老师选取了几组曾经做过的重庆卷高考真题让学生们过手。

1:(2013年重庆卷)地理兴趣小组对某小流域进行水土流失的调查。据此回答下题。

流域产沙量(一定时间内流域内产出的泥沙总量)是水土流失调查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同学们提出了四种获得流域年产沙量的方法,可行的是(    )

A.测定一年内每次暴雨的土壤流失量做累加 

B.测定一年内每次暴雨的土壤流失量做平均

C.在流域源头设置收集池,年终称取泥沙总量

D.在流域出口处设置收集池,年终称取泥沙总量 

学生在一分钟内完成了本题,通过学生分析解题过程,周老师敏锐地发现了部分学生对试题中出现的新名词解读不够准确,以至于错选答案,而选出正确答案的学生也只是采用排除法得做出的本题。周老师在试题解析过程中,圈出小流域流域产沙量泥沙总量可行等名词,灵活地运用窗外的实时天气情况(小雨也可以对土体进行冲刷、侵蚀),以生活化的方式,理清了这几组名词之间的内在联系,使学生们掌握了本题的命题意图和思维的过程。

(小结:解读新名词、关注特征(形容词)、生活化)

悍匪观察3周老师在学生分析试题的过程,通过不同层次学生的分享,进行针对性的课堂引导,又不失时机地运用身边的地理现象(窗外正在下雨),在帮助学生理解本题的同时,又实现了分类辅导的目标。随后,周老师还给了学生约一分钟时间,让他们静静地梳理本题的解题过程,以达到对知识和解题方法真正过手的目的。

2:(2012·重庆卷·39圣保罗市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就是巴西重要的汽车工业中心。根据图 12 和所学知识分析我国某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该市附近投资建厂的有利工业基础条件。(8 分)

(附参考答案:

钢铁、化学、纺织工业发达,靠近原料供应地;

汽车零部件协作条件优越

工业生产技术水平较高

汽车工业发展时间长,经验丰富。)

这组高考题通过学生小组讨论的形式完成的。通过学生展示的答案以及后面进行补充的同学的答案可以发现,他们主要从影响工业区位选择的因素方面进行作答,并没有抓住题中的限定条件工业基础。周老师引导学生分析的思路大致如下:

1)上世纪50年代以来——生产时间长,联系教材中关于季风水田农业区位条件中种植历史悠久,经验丰富,推导出生产经验丰富;

2)巴西重要的汽车工业中心——地位——技术先进;

3)该市附近——产业协作条件好;

4)图中各类工业图例——零部件、原料丰富。

(小结:关键句、图例)

悍匪观察4审透试题信息、理清命题意图、运用正确思维是高考制胜的关键。周老师引导学生解析试题的过程,很好地挖掘了试题中的有效信息,并教会学生灵活地联系所学知识去构建试题答案,对学生思维的训练,答题能力的培养帮助很大。

当然,周老师在解析本题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引导学生回顾一遍影响工业区位选择的主要因素,或许能帮助学生建立更加完善的知识体系和思维体系。如果能够引导学生抓住问题中的工业基础条件有别于工业区位条件,或许能使学生更好地解读本题的参考答案中为何没有出现交通市场等重要因素的身影了。

2014·重庆卷·14阅读图文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要求。

咖啡是世界主要饮品之一。世界某咖啡连锁企业的原料实行全球化采购,我国云南的小粒种咖啡也是其原料之一。小粒种咖啡树适宜生长在海拔8001800m、年均温1920、土壤排水良好等环境中。

3.分析图8所示区域地形起伏、地势高低及其变化对咖啡树生长的有利影响。(12分)

(附参考答案:地形起伏大,土壤排水良好;地势总体较高(海拔较高),满足咖啡树生长的温度(海拔)要求;地势北高南低(北部山地高),阻挡寒冷气流南下,使咖啡树少受低温冻害。)

尽管是旧题新做,分享自己答案的学生仍然未能做出标准答案。周老师在引导学生分析的时候,特别提醒学生注意题干中的限定词如地形起伏地势高低及变化,限定词的出现,意味着答题思维限定在了一定范围。联系材料中咖啡的生长环境,地形起伏对应排水状况,地势高低对应海拔要求,地势高低对气温特点有影响,相应的,地势变化也会对气温特点有影响。由于咖啡生长的理想气温条件为年均温1920,在限定条件的影响下,纬度因素不能作为答题点出现,唯有挖掘地形地势特征与气温之间的关系,即:地势较高,夏季气温不太高;地势变化北高南低,阻挡冬季风南下,冬季气温不太低,故年均温较高。

悍匪观察5周老师对本题的解析,从年均温1920这一生长环境,联系到地势高低和变化,再联系到大气水平运动(风),最后联想到冬季风,整个思维过程大致如此。本题的命题意图是考查地形地势特征对生物(咖啡)生长的影响,因此组织答案的过程,应体现出本区域地形地势特征,并结合咖啡的生长环境,分析这些特征如何影响咖啡的生长的。可以说,本题是在考查地理环境的整体性,我们在分析本题的时候,是否可以从整体性的角度给学生进行一次解读呢?毕竟整体性思维是中学地理各项思维能力中的一个重要表现,而整体性的知识又是中学地理的一大难点。

(小结:限定条件、限定思维)

4.该企业原料全球化采购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分析其原因。(6分)

(附参考答案:降低产品成本;保证产品品质;增加产品品种。)

本题的解析过程,周老师抓住咖啡是饮品的这一特性,让学生以一个消费者的身份去思考对咖啡这种饮品有什么样的要求;让学生以咖啡企业经营者的身份去思考如何才能赢得更多的消费者,参考答案便不难得出了。

悍匪观察6: 尽管周老师解读本题没花几分钟,但并不妨碍我对他的解题思路的欣赏,的确,于消费者而言,价廉物美,品种多样,是最大的理想;于企业经营者而言,抓住消费者心理,合理经营,获取最大利润,也是最大的理想。做题者有了这样的思维,何愁解不了题?周老师对本题解读的另一个亮点,是将学生身边的地理融入其中,他将学校附近的一家名创优品的广告词背了出来,其中全球采购也是这家店所主张的。这样一个身边的案例引入,可以帮助学生在今后的应考过程中,尝试用身边的事例去解读试题,更深层次的意义,则是帮助他们树立了基本的地理素养。

纵观周老师本节课的教学过程,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他通过对高考考纲的细致研究,回归教学本真,立足教学实际,通过联系生活中的案例,稳扎稳打,努力提升学生应对高考的四大能力,既重视了思维过程的培养,又注重了学生对知识的过手,在高三后期的复习备考中,这样的教学方式,是十分值得提倡和学习的。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aqhgzx 2015-4-24 06:24
这个复习课是值得推崇。
回复 qq22924560 2015-4-24 12:09
5555,又没能参与……连周四外语校都没能参与,我恨民防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6-11 20:37
重庆高三地理联合教研活动值得推荐,教师之间学校之间应该多走动,互学互助,好过闭门造学。
回复 cqdys 2015-9-15 16:25
不错。收获大。
回复 juweiguo2000 2016-4-18 18:22
周老师的课落在高考的实处,值得学习。对于临近高考的高三复习,任何不以搞定高考题为目标的课堂都是耍流氓!
回复 沉着 2016-6-17 09:09
有启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0:32 , Processed in 0.07612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