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城悍匪某某许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15年综合学术年会 暨“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与育人价值 ...

已有 507 次阅读2016-1-15 10:4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中国教育, 委员会, 研讨会, 价值, 教学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15年综合学术年会

暨“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与育人价值”研讨会简报

 

2015101416日,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15年综合学术年会在河南大学召开。本次综合学术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承办,河南大学、河南省地理学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协办。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40余所高校,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湖南教育出版社、星球地图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地理教学》、《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地理教育》等10余家编辑出版机构,以及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理教研员、校长、地理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大会。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致大会开幕辞,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教授、河南省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发曾教授、德克萨斯州立大学Richard G.Boehm教授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20151015上午河南大学王发曾教授、德克萨斯州立大学Richard G.Boehm教授受邀作大会主报告。王发曾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战略的中原行动”的主报告,从一带一路的内涵、建设重点、决策基础、一带一路重构国家发展空间格局以及中原与一带一路的关系等几个方面阐释了一带一路战略对国家战略及河南省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Richard G.Boehm教授作了题为“运用地理空间技术丰富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的主报告,介绍了美国地理教育教学中的理念问题与研究进展。

20151015下午,大会就地理课程与学科核心素养、高师地理课程改革与师范生培养、高考改革与中学地理教学转型、地理学科“立德树人”实验项目和国外地理教育进展等五个专题进行了分论坛研讨,分别由东北师范大学袁孝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夏志芳教授、苏小兵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陈胜庆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林培英教授担任主持,各分论坛同时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段玉山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编审、北京师范大学王民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家清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袁书琪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徐宝芳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李晴教授、天津师范大学仲小敏教授、福建省教学研究室郑云清特级教师、上海市格致中学校长吴照特级教师、德克萨斯州立大学Richard G.Boehm教授、美国地理家协会Michael N.Solem教授等担任分论坛嘉宾。与会专家学者就现阶段我国地理教育教学中的理念问题与研究进展展开热烈讨论,并回答了参会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

分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分赴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和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观摩了2015年全国优质课评选活动的特等奖选手的现场课展示。来自各师范大学的教授、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研员代表如林培英、李家清、徐宝芳、郑云清、张文革、冯忠跃、吴儒敏等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点评。

20151016上午,24位代表在三个分会场进行了会议论文交流,华南师范大学曾玮教授、河南大学胡良民教授、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前院长阚智院长分别担任三个分会场的主持人,与此同时,在此前举办的高校地理师范生“中教启星杯”教学技能大赛交流活动的特等奖获奖选手分别分本科生组、研究生组进行了现场展示,夏志芳教授、李家清教授主持了现场点评活动,重庆地理教研员张文革老师的精彩点评,获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在大会报到前一天举办了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高校地理专业师范生‘中教启星杯’教学技能评比活动”,重庆教科院地理教研员张文革受邀担任了本次大赛评委,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121名师范生参与了此次教学技能评比,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特等奖24名。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还举行了2015年度全国优质课评选活动,重庆组织了21节课参加此次评选活动,其中获得特等奖4名,他们是来自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张文革老师、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刘馨橘老师、重庆市钢花实验中学的李晓凤老师以及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喻镇涛老师。此外,还有周小萍等6名老师获得一等奖、刘燕等11名老师获得二等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评选活动有2位教研员(分别是重庆教科院的张文革老师和渝北教师进修学校的刘燕老师)也亲自上课,积极参与评比活动,重庆教科院张文革老师上的“地球运动的特征”获得特等奖。

会后与会代表参加了河南省文化地理考察,赴兰考县东坝头黄河段考察黄河流域人民治理黄河水患的历史,赴焦裕禄纪念馆学习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治沙治水治盐碱地的历史。

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名地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重庆也组织了26名地理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会后老师们感觉不虚此行、收获颇丰!即展示了自我、又增长了见识,了解了世界及我国地理教育的动态,开阔了教学的视野。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2:00 , Processed in 0.07105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