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敏而好学 http://www.xingyun.org.cn/?126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所不知道的远方,都是我值得去的地方。

日志

听郑老师访谈有感,一位在重庆上学的新疆籍学生

热度 9已有 1119 次阅读2015-3-25 23:05 |个人分类:随便说说|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重庆, 新疆, 感受

听郑老师访谈有感,来自一位在重庆上学的新疆籍汉族学生

 

   在邱老师公布星韵访谈活动之初,我就把主讲老师、主题、时间等写在了记事本上。作为一个在新疆长大并且7月份即将回疆工作的准地理老师,我特别期待郑老师的援疆感悟。也是因为大四,几乎没有课,白天在图书馆自习写论文,晚上就有充足的时间来听讲座。

   怀着感激的心情,今晚终于等到了郑老师!

   我在上篇日志简单地说过我出生于四川自贡,在小学的时候随父母去了伊犁,所以是在伊犁接受的小学和初中教育;江苏对口支援伊犁地区(这是国家政策),而盐城和泰州对口我所在的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额全名就是这样的),所以也有泰州的老师在我的母校支教。

   由于中考成绩出色,老师建议我可以去江苏感受一下那里的学习氛围。出于对远方的好奇,考虑了很久我最终决定江苏求学,那年15岁,妈妈把我送到泰州之后就回家了,我便开始了异地求学之路,一个人!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江苏与新疆教育之间的差距以及大家对新疆的误解。主任把我安排在本地学生的实验班(第一是励志班,第二我忘了,第三是实验班,第四是普通班),我曾在母校名列前茅啊,现在几乎是倒数,心理落差之大!基础知识差距之大!学习氛围差距之大!我现在回忆起我刚到那里的前三个月,都像是黑暗的,没有晴天。但是老师、同学们都对我很好,老师会在晚自修给我补课,同学也给我很多鼓励,在高强度的学习之下,我逐渐赶上了同学们的步伐,心情和心态都好起来了。同学们对新疆的误解都被我一一打破,我经常会回答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今晚的访谈中也曾有过……我一直觉得地理人不应该这样,不过不可避免的,我们对一个地方不了解就会有许多误解,如果我一直生活在四川,我对新疆也会有不少误解甚至是偏见)。我一年只有暑假才能回家,春节是在同学家过的,高二再回到泰州已经非常习惯也喜欢上了这里,不过这时候就有点贪玩了……

   我视自贡为故乡,伊犁是家乡,而泰州是第二个家乡。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才顺利并且比较好的完成了两年的学习,我只是在此借读了两年,高三还是回到了新疆,我也发现了我的优势,我的基础知识非常扎实,在高考中,我的数学都快赶上历史政治的总分了,第一志愿就是我目前就读的学校和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我现在都惊诧于我当年的勇气和我爸妈的“放手”!2013年暑假我重回泰州去拜访了老师以及看看我的好朋友,顺利逛了扬州常州盐城等地(现在都很遗憾的事,那是我距离星韵年会最近的一次,当时我就在常州,但是没有去参加的意识)。

   有感于高中同学对新疆的误解,我在去年实习的汇报公开课上是这样设计的:人教版初一地理下册,我选择了撒哈拉以南非洲。

   【导入】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四国,中国人对非洲的几点误解。如:非洲与撒哈拉以南非洲是同一地吗?非洲都是黑人吗?等等(人民日报发了长微博来解释过这几条误解,并且是用漫画的形式,很有趣也适合初一学生)。

   【活动规则】小组讨论时播放非洲民族音乐,音乐一停,讨论必须立即结束;每回答一次问题的同学,在自己的名字后面贴上一个小便利贴;将根据便利贴的多少来决定奖品送给哪一小组。

   【新课讲解】这部分以活动为主,主要根据总理访问四国的位置讲解地理位置,按照访问顺序依次讲解地形、气候(因为我发现综合这四国的自然地理环境正好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相似,总理的飞行路线也很有意思,会经过东非大裂谷,会从南半球到北半球,这里穿插了小视频动物大迁徙分析热带草原气候的特征,最后再做总结和相应补充)。

   【小结】利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板图做总结。

   【礼物】来自各大高校的明信片和寄语,有30多张。(我觉得自己是很用心的准备了礼物,因为在我实习的学校这些孩子很特殊。我在新疆顶岗实习,他们大部分来自农牧民家庭,经选拔出来在新疆经济教育较好的城市学习,学校管理有点像军事化,通常是一学期甚至一年回一次家,学校就是学生的监护人,他们经中考后到东部沿海各省进入高中阶段的学习,政策分别叫疆内初中班、内地新疆高中班。由于我在江苏上学的特殊经历,认识很多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同学,目前大部分就读于211985,在公开课的一个月前就拖他们寄来学校的明信片和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我想以此来激励这些孩子期望达到我这节课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因为我们不了解非洲所以对非洲有许多误解;因为外省朋友不了解我们新疆,才会对我们也有不少误解,但是两年后你们是要去内地高中求学,是外省朋友了解我们新疆的窗口,所以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呢?”孩子们思考并回答我,我再给予引导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等等)

   记得当时校长对我公开课的评价很高,并且录制成视频刻成光盘送给我作纪念。现在想想并且回看,看不下去,真是很幼稚啊……这就是成长吧。

 

    我话有点多,因为郑老师今晚的分享我就想起了这些,如果能有老师看完,真的是太感谢了,感谢您的耐心,我的口水话太多(自己写的东西从来不看第二遍,总觉得幼稚)。非常感谢郑老师,今年暑假有机会去阿勒泰拜访郑老师!也感谢星韵地理,在访谈中认识了老段,人称段教授,我是一个小粉丝,这两周跟着段老师参观勘测院制作地图,参观了气象局,下周去地理信息中心参观哈哈……见识了不少真正的地理爱好者,即将作为地理教育工作者,我真是太肤浅了。

   如果毕业论文也能在2小时写出2000字就好了。

   非常欢迎大家来新疆!

   敏而好学。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3-25 23:59
看完了,有感而发,一般都能一起呵成啊!
回复 虎年生人 2015-3-26 07:29
昨天晚上是我主持的。确实对新疆的了解太少,所以造成很多的误解,也提出了很多很幼稚的问题。不过我是真心的希望多了解这一个美丽的地方,了解她的与众不同,了解她的美不胜收。有机会,您来谈一下:“真正的新疆是这样!”如何?期待与您进一步交流。
回复 虎年生人 2015-3-26 07:30
另外,我现在在四川内江,到自贡只有半个小时。有机会回故乡,发个QQ联络联络?!
回复 李兴科 2015-3-26 13:50
小姑娘写得不错啊,有机会在一块聊一聊,人们对新疆的误区啊。
回复 viola2014 2015-3-26 14:40
写的很好啊,看完就知道是内心的吐露,我们需要更多的了解新疆,也希望更多的人愿意为我们解读新疆哦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26 16:48
李兴科: 小姑娘写得不错啊,有机会在一块聊一聊,人们对新疆的误区啊。
啊!谢谢兴科老师!我们4月21号出发去云贵川实习,不知道能否听到老师的课,20号就是第七周咯,我在Q上和您聊过的,嘿嘿。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26 16:49
长江口口: 看完了,有感而发,一般都能一起呵成啊!
每次长江口口老师都来捧场,谢谢谢谢!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26 16:52
虎年生人: 另外,我现在在四川内江,到自贡只有半个小时。有机会回故乡,发个QQ联络联络?!
我知道是老师您主持的哈哈,我今年春节是回自贡过的,离内江是特别的近呐。我在Q上加老师。我现在的认识也比较肤浅不够系统,等我对这个问题有系统的认识和想法之后,我很愿意与大家分享我心目中的新疆!另外2013年10月份的中国国家地理是新疆特辑哟。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26 16:55
viola2014: 写的很好啊,看完就知道是内心的吐露,我们需要更多的了解新疆,也希望更多的人愿意为我们解读新疆哦
嗯嗯,我也是认为我们地理老师更应该摒弃我们对一个地方的固有认识,不然容易误导学生。加上总有一小撮人破坏安定的环境,另外部分媒体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传播方式,就让我们产生很多的误解。
回复 liriy 2015-3-26 21:05
看完了,点个赞!班上有新疆生,平时关注比较多,高考后上伊犁去好好感受下。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27 08:19
liriy: 看完了,点个赞!班上有新疆生,平时关注比较多,高考后上伊犁去好好感受下。
老师是带新疆班学生的课吗,欢迎老师来新疆!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27 08:33
李兴科: 小姑娘写得不错啊,有机会在一块聊一聊,人们对新疆的误区啊。
大侠老师已经把李老师的课表发给我了
回复 geonet 2015-3-27 14:02
李兴科: 小姑娘写得不错啊,有机会在一块聊一聊,人们对新疆的误区啊。
此意不错。
回复 橙风破浪 2015-3-28 12:00
今年暑假去阿勒泰的时候记得叫上我,一起啊,我也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感悟和经历,我也同样不后悔当年毅然决然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读书,就是在得失之间才会慢慢成长。我记得我跟唐飞说过我很欣赏赵郡主,既然喜欢就一起加油啦!ps.我是许凌啊~
回复 橙风破浪 2015-3-28 12:04
洋洋洒洒╮: 大侠老师已经把李老师的课表发给我了
听李老师的课能求带不?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28 12:10
橙风破浪: 今年暑假去阿勒泰的时候记得叫上我,一起啊,我也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感悟和经历,我也同样不后悔当年毅然决然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读书,就是在得失之间才会慢慢成 ...
哈哈 新人嚒?   看到唐飞那儿的时候我还很郁闷你是哪位嘞!我带你去听几位大神的课  
回复 橙风破浪 2015-3-28 12:15
洋洋洒洒╮: 哈哈 新人嚒?    看到唐飞那儿的时候我还很郁闷你是哪位嘞!我带你去听几位大神的课   
哇塞!抱大腿了啊!约个时间啊!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28 12:19
橙风破浪: 哇塞!抱大腿了啊!约个时间啊!
第七周开始上课,周一下午三节课,具体地点好像有变
回复 下河东 2015-4-11 23:33
哦绣花帽哦头上戴,
  沙巴依手中摆手中摆
  哦亲爱的朋友你不用猜,
  我从新疆来新疆来新疆来
  (哦亲爱的朋友,请你不用猜,我从新疆来)
  天山让我捎来洁白的云,
  戈壁让我送来碧绿的海
  天边有一朵雪莲花也盼你去把它采
  也盼你去把它采哦盼你去把它采
  哎唉我从新疆来我从新疆来新疆来
  一条隔不断的天涯路哎,
  把你我紧紧也连起来连起来
  紧紧也连起来,永远也不分开哎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4-16 19:30
下河东: 哦绣花帽哦头上戴,
  沙巴依手中摆手中摆
  哦亲爱的朋友你不用猜,
  我从新疆来新疆来新疆来
  (哦亲爱的朋友,请你不用猜,我从新疆来)
  天山 ...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3:18 , Processed in 0.08364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