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兴文莲花曾令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62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春节联欢晚会看地理(上)

热度 1已有 1130 次阅读2017-2-6 16:0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人眼中的央视2017春晚(上)

地理蹊热热闹闹的央视春晚已经结束超过了24小时啦,此台晚会已经成为了回忆。晚会进行时有人醉心于胡歌与王凯、鹿晗与陈伟霆等CP组合,也有人欣赏了欢乐五美与TFBOYS……这届春晚除了精彩和吐槽之外,作为地理人,本届春晚在大家的眼中又是什么样子呢?我在这里展现一下自己眼中的本届春晚里那些地理看点……

01五大会场:区域差异

大家都已经知道了本届春晚,是除中央电视台北京主会场外,还有上海、广西桂林、四川凉山、黑龙江哈尔滨四地分会场分别以光、水、火、冰为核心元素进行舞台设计,联合打造出的一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春节联欢晚会。

不同的会场由于不同的自然地理环境形成了不同的自然地理景观,也孕育了不同的文化,各自存在着差异,但又与北京主会场相呼应,体现出了地理中的整体性与差异性。

上海,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中部,长江入海口附近,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上海作为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正在创建科技创新中心、自贸试验区,同时向正在向国际文化大都市迈进,位于黄浦江边的东方明珠正在绽放着灿烂的中国之光。作为元素的分会场因为上海而流光溢彩。

哈尔滨,作为黑龙江省的省会城市,是一座中西合璧、时尚浪漫的历史文化之城,被誉为北国之都。冰雪将哈尔滨打造成了浪漫、激情、豪迈、美丽。作为我国纬度最北的省会,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已经成为了其城市的旅游名片。而黑龙江作为我国境内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省份,在其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我国大粮仓之称,同时也是北方鱼米之乡。哈尔滨的冰雪文化让元素的分会场名副其实。

桂林,是一个有着2120多年历史的古城,作为世界著名山水旅游城市和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以喀斯特景观而闻名天下,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之称。桂林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湘桂走廊南端。东、北与湖南省相邻。湘桂铁路与漓江纵贯,贵广高速铁路横穿全境,有 321 322 323 三条国道穿过。东经109°36′111°29′、北纬24°15′26°23′,平均海拔150米,北、东北面与湖南省交界,西、西南面与柳州市、来宾市相连,南、东南面与梧州市、贺州市相连。以山清、水秀、洞奇、石美四绝于天下,漓江的水使桂林成为了元素分会场的不二之选。而广西壮族自治区则地处祖国南疆,濒临北部湾,与越南接壤。

凉山彝族自治洲,为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州府西昌市位于成昆铁路中段,是中外驰名的航天城。而其所在的四川少则是国宝大熊猫的故乡,资源丰富,地质地貌景观丰富,水能资源蕴藏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是中国最大的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彝族的火把节文化与西昌航天城的火箭将分会场的元素发挥到了极致。

02相声《姥说》:白塔与四合院

北京北海公园的白塔,位于北京北海公园琼华岛上 ,建于清初顺治八年(1651),是一座藏式喇嘛塔,也是北海的标志性景点。塔身全部为砖木石混合结构,由塔基、塔身、相轮、华盖、塔刹五部分组成。塔身为覆钵式,因此从塔的表面只能看到砖和石料而见不到木构架。基座是十字折角形的石砌须弥座。北海的白塔是宗教建筑、园林风景以及皇室尊严巧妙结合的典范,其审美价值、信仰意义、以及体现君权神授的思想,留给人们极其深刻的印象。

北方民居:非常像老北京四合院。四合院又称四合房,是一种汉族传统合院式建筑,其格局为一个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东西厢房和倒座房组成,从四面将庭院合围在中间,故名四合院。自明代正式建都北京,大规模规划建设都城时期,四合院就与北京的宫殿、衙署、街区、坊巷和胡同同时出现了。

北京四合院设计与施工比较容易,所用材料十分简单,不要钢筋与水泥,青砖灰瓦,砖木结合,混合建筑,当然以木构为主体标准结构,重量轻,如遇地震,很少可以震倒,说明合院是可以防震的。整体建筑色调灰青,给人印象十分朴素,生活非常舒适。

03《看山看水看中国》中的知识点

上海浦东东方明珠,黄浦江畔。_____ 自贸试验区的区位条件

川剧变脸,川剧是中国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四川东中部、重庆及贵州、云南部分地区。——四川、云贵高原的区域地理特征

南方民居代表之一——天井。——南方民居为什么多天井?

龙脊梯田,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平安村龙脊山,距县城22公里。距桂林市80公里,处东经109°32'100°14'北纬25°35'26°17'之间。从广义说叫做龙胜梯田,从狭义上称为龙脊梯田。——为什么龙脊多梯田?

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有着举世无双的喀斯特地貌。桂林山水已经是世界自然遗产,桂林风景区是国家5A级风景区。——喀斯特地貌的形成与旅游

高铁,在高架桥上通行,既减少了地势起伏造成的影响,也减少了对土地和生态的破坏,在农业区有利于保护耕地。同时快速的高铁也缩短了两地通程的时间。高铁在喀斯特地形区的开通则突破了各种自然条件的限制,突显了科技因素在交通线路建设中的重要性。——交通线路修建的区位条件

桂林金银双塔又叫日月双塔,其名来源于日、月合璧为明之寓意,其中日塔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铜塔,铜塔位于美丽的杉湖中心, 是中国第一座全铜宝塔,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月塔为琉璃塔。日塔的灯光为金黄色灯光,月塔为银白色灯光。——桂林旅游资源的评价

东北农村雪景。每年春节之时,北方大多会有降雪,白雪映着红灯笼,瑞雪兆丰年,共同描绘了农村生活之美好篇章。大雪既减少了农业中的病虫害,为过冬植物提供了保暖功能,有利于土壤的保墒,也带来了一定的冻害。——东北自然环境与农业区位

04《天山情》:交通线路及其影响

民族小品《天山情》除了反映民族团结之外,也从侧面体现了交通线路建设的影响与意义这一地理现象。交通线路建设之后既可以有如下意义:加强区域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如该地有资源的话)还可以促进资源开发,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促进沿线经济的发展。也可能因为建设中对环境保护不当导致生态环境恶化,交通工具所产生的噪音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05《老伴》:老龄化问题

根据联合国定义,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10%,或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7%时,通常认为这个国家进入老龄化。中国在2005年达到了7.6%。实际上中国在2001年就已开始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趋势图

老龄化威胁中国201460岁以上老年人口2亿,全世界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只有中国。2亿老年人口数几乎相当于印尼的总人口数,已超过了巴西、俄罗斯、日本等人口大国的人口数。如果作为一个国家的总人口数,也能排世界第四位。预计2033年前后将翻番到4亿,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银发潮将对中国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的老龄化速度预计2030年跳升至24%,2050年达到33%。

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老龄化也会带来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

1、社会养老问题突出及家庭负担加重

2、老龄化增长过快致养老等福利事业的发展与人口老龄化不适应;

3、劳动力或国防兵员不足现象产生;

4、产业创新能力或不足等;

本篇章中的地理知识点有

区时与时区、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与差异性、旅游资源的开发条件及价值、地形地貌、交通区位及意义、人口老龄化问题等。

接下来让我们在春节假期中来熟悉一下地理习题,权且算作是寒假作业了……

01晚会零点发红包

北京时间2017127日零点钟声敲响时,某工程师在南极长城站此时给祖国亲人发了新年红包。图2为长城站位置示意图。读图回答1—2题。

 1.工程师发红包的当地区时是

A12612        B.12620C1274         D.12712

2.春节假期期间

A.北京太阳从东北方升起      B.哈尔滨昼夜长短变化幅度增大C.长城站日落时间推迟   D.长城站正午太阳高度角减小

 解析: 

1、从图上可以获取长城站的地理位置,位于60°W附近,属于西四区,比北京时间(东八区)2017127日零点晚12个小时,因而该工程师发红包的时间应为当地区时是12612时,故答案选A

22017春节假期期间在1底至2月初,太阳直射在南半球且向北移动,北京太阳从东南升起西北落下,答案A错误;哈尔滨昼夜长短变化幅度减小,答案B错误;长城站南半球白昼变短,日落时间提前,答案C错误;长城站南半球正午太阳高度减小(太阳直射点向北、远离南极),故答案选D

 

02

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甲天下是赞美桂林喀斯特地貌的一句名言。人们将其自然景观归纳为四绝,即簪山、带水、幽洞、奇石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37题:

3、下列因素与喀斯特地貌形成无关的是

A.石灰岩     B.湿热的亚热带气候   C.流水的侵蚀作用   D.花岗岩

4、簪山地貌指的是

A.石钟乳    B.石笋                C.石芽              D.峰林

5、下列属于喀斯特地貌对交通运输建设影响的是

A.地形崎岖,地表破碎,多地下暗河,地质条件复杂 C.山高谷深,山河纵列

B.地势高,气候寒冷,多高寒荒漠和多年冻土区    D.地质灾害频发

6、桂林山水的美学价值主要体现在()

A.形象美       B.色彩美       C.动态美       D.听觉美

7、目前,影响桂林地区旅游资源开发的主要因素是()

A.游览的价值        B.环境的承载 C.交通的通达度    D.旅游接待能力

8、形成桂林山水景观的外力作用是什么。为保护桂林山水旅游环境,请提出你的建议。

9、试分析桂林地区喀斯特地貌对当地人文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解析:桂林山水属于喀斯特地貌,是石灰岩在流水侵蚀、溶蚀作用下形成的;为保护桂林山水旅游环境,应该合理控制旅游资源的开发规模,减缓环境压力,提升游客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旅游。

3-7 D D A A C(参考)

8、流水侵蚀(溶蚀)合理控制旅游资源的开发规模,缓解环境压力;污水达标排放、减少污染企业;设立自然保护区,保护桂林山水的稀缺资源;建立健全旅游环境保护法规;提升游客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旅游。

9、桂林地区喀斯特地貌对当地人文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有利有弊,要正确看待该地貌对当地带来的影响。

有利影响是:独特的地貌形态有利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不利影响是:喀斯特地貌的土层薄,肥力低,对农业生产很不利;该地貌不利于当地水利工程的建设等

 

03

西南地区高铁建设

材料一沪汉蓉高速铁路,全长2078千米,由上海出发,途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城市,到达成都。该线将连通华东沿海地区、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

材料二宜昌到万州段沿途经过无数高山陡壁和河谷,海拔变化大,共有隧道159座,桥梁253座,被称为桥隧博物馆,武陵山区存在许多不为人知的漏斗和落水洞,而落水洞往往又与神秘的暗河相通,构成一个魔幻般的洞穴世界。

材料三沪汉蓉高速铁路(上海至重庆段)示意图。

1)宜万铁路被铁路专家称为最难修的铁路,结合材料分析限制该铁路修建的自然条件。(3)

2)万州主动接受上海的产业转移,将给万州带来哪些积极影响?(3)

3)简述沪汉蓉高速铁路建设的地理意义。(4)

 本题考查交通运输线修建的区位条件、产业转移、交通运输线建设的意义。

        社会经济条件(决定性因素)

交通运输是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基础,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必须先行一步,以适应其他经济部门的发展对交通运输的需求。

      科学技术条件(保证因素)

科技水平比较低的时代或地区,自然因素的影响往往是最主要的;

科技水平比较高的时代或地区,自然因素的影响程度逐渐下降,社会经济因素成为最主要的因素。

1)地形多高山陡壁,地势起伏大;沿途河流及地形暗河众多;沿线多滑坡、泥石流的地质背景(3分)

2)促进万州严业结构调整;促进两区域之间分工与合作;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居民收人;缓解发展资金不足的矛盾;增加财政收入等。(任答4点得3)

3)完善铁路交通网;缩短运行时间,提高客运能力;加强区域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中西部资源开发,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促进沿线经济的发展。(任答4点得4)

 

04

 

区域差异

哈尔滨的冰雕与桂林山水能同时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好去处,这是由于我国 

 

A.地势高低起伏   B.东西跨经度广

C.南北跨纬度广   D.海陆位置不同

 

春节自驾游从桂林经北京大致直线到达哈尔滨,一路看到不同的植被景观,可能是

A.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叶阔叶混交林  

B.森林——草原——荒漠

C.常绿硬叶林——季雨林——落叶阔叶林  

 D.红树林——草甸——针叶林

 

C A(参考)

 

05

人口老龄化问题

 

人口老龄化的城乡倒置,是指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远低于城镇的情况下,农村老年人口占农村总人口数比例大于城市老年人口占城市总人口数比例的现象。读图12“中国城乡人口老龄化趋势比较图和图13“中国劳动力人口变化,回答下面问题。

 

1. 图中显示 

A.中国人口老龄化城乡差异逐渐缩小   B.2030年后中国老龄化趋势将改善

C.中国劳动力人口的数量逐年减少    D.2014年中国劳动力绝对数量减少

2. 造成我国老龄化城乡倒置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A.计划生育政策导致城市出生率低       B.生育观念改变使农村自然增长率低

C.医疗水平提高使农村死亡率降低      D.农村劳动力因经济因素向城市迁移

3. 缓解我国老龄化问题的可行途径是

A.增加国家养老金的支付量              B.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C.增加第一产业的就业人数          D.鼓励人口向国外迁移

 

(1)D(2)D(3)B (参考)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rufengxiaoxiao 2017-2-6 19:41
很有借鉴意义!
回复 兴文莲花曾令强 2017-3-21 22:17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7:33 , Processed in 0.07616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