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兴文莲花曾令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62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春节联欢晚会看地理(中)

已有 1246 次阅读2017-2-7 21:1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人眼中的央视2017春晚(中)地理蹊

 

06《真情永驻》:二胎与人口问题

以独生子女政策为核心内容的我国计划生育政策,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严格推行。201111月,中国各地全面实施双独二孩政策; 201312月,中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5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

之所以放开全面二胎政策,是因为我国在实行计划生育后在经历了迅速从高生育率到低生育率的转变之后,我国人口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增长过快,而是人口红利消失、临近超低生育率水平、人口老龄化、出生性别比失调等问题。

07《离别草原》:蒙古包、河曲

蒙古包是反映北方游牧民族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地方性建筑。蒙古包建筑是北方游牧民族处理人、畜、自然关系的产物,体现了地理中人与自然和谐的观点。    1、冬暖夏凉:蒙古包搭建在向阳背坡处,以避风雪;夏季则搭建在视野开阔、凉爽通风处,以防暑热。蒙古包外围春冬用毡子,而夏秋就因地而异多用草覆盖。

2、搭建蒙古包材料,是把建造房屋对自然资源的消耗降到了最低点。修建是不用挖土夯地,拆卸时不会留下废墟,当蒙古包从一个地方搬迁之后,过不久,那里又是绿草如茵,生态很快得到恢复。

3、圆型对风的承受力和抵御能力要比其他任何形状都优越;墙围成圆形,包顶是半圆形。风雪来临时,包顶不积雪,大雨冲刷包顶不存水。、

4、易于拆迁,蒙古草原属于游牧区,常常要根据草地搬迁,蒙古包易于拆装。

河曲的形成,是由河流的侵蚀作用形成的。河流在发育过程中,由于地球自转带来的地转偏向力的影响,使得河流一侧的侵蚀强于另外一侧(主要表现为北半球右侧侵蚀,左侧堆积;南半球相反),被侵蚀下来的泥沙就会被水流带到另外一侧,由于流速减慢泥沙沉积,这样就会形成受侵蚀一侧向陆地凹陷,堆积一侧向河流突出的景观;这样的现象连续发育就会形成河曲。当然还有时候因为河两侧岩层的差异不同。

08《冰雪彩虹》:开展冰雪运动的区位

哈尔滨作为北国之都,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会城市。因其纬度高,距冬季风源头近,气温低,冬季时间漫长,位于松花江畔,水汽足,容易形成积雪,且不易融化。如此良好的天然条件,让哈尔滨的冰雪运动开展的无城可比……

或许正是因为纬度偏高,冬季气温太低,哈尔滨跟张家口的优势就少了一些,没有能够成为2022冬奥会的举办城市之一。

09《千年之约》:一带一路、沙漠、交通

沙漠之典型地貌沙丘,因其呈新月形,所以又称之为新月型沙丘。

沙丘的缓坡一侧为迎风坡,而陡坡一侧为背风坡。

移动沙丘和固定沙丘示意图的区别:固定沙丘沙层呈盾形,而移动沙丘沙层大致呈与陡坡坡度类似的层状。

生物景观判断区域:沙漠之舟——骆驼,在世界上有两种双峰驼与单峰驼之分。

双峰驼(野骆驼):

原产地:中国、蒙古。

区域性灭绝:哈萨克斯坦。分布地从新疆东南塔克拉玛干荒漠、青海西北部、甘肃西北部进入内蒙古戈壁荒漠(即中国西北一带);伸入蒙古和中亚。

目前仅存于中国新疆、甘肃及这两个省(区)与蒙古国交界地带的荒漠戈壁这极狭小的孤岛地区。

单峰驼:

单峰驼饲养于阿拉伯半岛、印度及北非。单峰驼原产在北非和亚洲西部及南部,虽然野生的早已灭绝,但是有些再次被野化,曾引入澳大利亚的单峰驼,现在在澳洲沙漠中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野生种群,是埃及的国兽。

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

 

01

本篇章中的地理知识点有

二胎政策及其影响、区域特征与差异、区域自然环境对区域发展的影响、河曲地貌的形成、沙丘地貌、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一带一路等。

接下来让我们在春节假期中来熟悉一下地理习题,权且算作是寒假作业了……

01

人口与二胎政策

12016年全国各省已实施二胎政策.计划生育政策的这一调整,主要目的是为了缓解

A.人口老龄化问题  B.就业困难问题C.人口分布不均问题 D.交通压力增大问题

所谓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15—59岁)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2. 关于图示人口红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影响五六十年代人口红利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出生率的下降

B.70年代后中国人口红利比印度高主要是因为计划生育政策

C.人口红利最大的时候一定是该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候

D.2010年后中国人口红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出生率的上升

   3.应对人口红利消失,促进经济发展的根本对策是(     )

A.全面开放二胎政策         B.适当延缓退休年龄

C.完善社会养老机制         D.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201510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据新华社报道,全会公报决议允许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至此,实施了3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由此而终。读“1970年至2040年我国劳动人口的增长变化(含预测)示意图,完成46

 4.从图中可以看出     

A我国劳动力人口1980年达最大值   B我国劳动力人口2000年开始下降   

 C我国劳动力人口从2015年开始下降D.我国劳动力人口2025年将降至最少

 

5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并没有出现预期的新生人口增长,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A.自然因素     B.政治(策)因素C.经济因素     D.技术因素

 6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后,短期内可能     

A.缓解劳动力短缺局面B.降低家庭养老负担   

C.加重毕业生就业困难D.影响劳动力职业构成

 1A   2.B   3. D   4-6C C D


02

蒙古包与河曲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下列各小题。(13)

材料一:蒙古包(蒙古族牧民传统民居),古称穹庐,又称毡帐帐幕等;游牧民族为适应游牧生活而创造,易于建造与搬迁。

材料二:蒙古族千百年来逐水草而居。

(1) 内蒙古自治区地形以________为主,地势平坦开阔,以________气候为主,陆地自然带主要是______。河道蜿蜒的原因是________(6

  (2) 从自然地理环境角度分析为什么蒙古包身呈圆柱形,包顶呈拱形?(3)   

  (3) 蒙古包选址原则是春洼、夏岗、秋平、冬阳。秋平指的是秋季水热条件较好,山腰、山麓、河流两岸的平地上利于蒙古包搭建,且水草丰富;冬阳指的是选择阳坡,温暖避风。请从地理角度分析春洼夏岗的原因。(4)

 答案:

 (1) 高原;温带大陆性;温带草原带;温带荒漠带;地势平坦,流速缓慢;凹岸侵蚀,凸岸堆积(6)

 (2) 多大风、雨雪天气;包身呈圆柱形,受风阻力小,不宜被吹倒;包顶呈拱形,有利于排水(雨雪)(3)

 (3) “春洼(2春季降水较少、多风沙,地势低洼处,可避风沙;洼地可能有地表水(季节性积雪融水)和地下水源,水草比较丰富。 

夏岗(2夏季雨水较多,高岗地区不易积水;夏季比较炎热,岗地地势较高,凉爽透风.蚊蝇较少。


材料一  我们一般见到的蛇曲景观大都是在草原或湿地上,但在青海省称多县称文镇的热喔拉山上,能看到通天河的多个连续拐弯。河流穿行在山脉之间,仿佛嵌入岩石深处,如游龙一般蜿蜒曲折,通天河的这种连续拐弯、特殊的蛇曲景观,被称为嵌入式蛇曲。据科学考察表明,青藏高原在抬升到现在高度之前,曾经是低海拔、起伏和缓的夷平面。

根据材料一分析通天河嵌入式蛇曲的形成过程。(6分)

   答案: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地形平坦,通天河以侧蚀为主,形成蛇曲(2分);印度洋板块向北俯冲挤压(伴随板块运动),青藏高原地壳抬升(2分);河流落差增大,发生下切侵蚀(2分),形成嵌入式河曲。

03

冰雪运动的区位条件

与哈尔滨相比,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优势是

空气质量较好 对外交通便利 

气温偏高  积雪时间长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

 

与哈尔滨相比,北京、张家口地理位置更优越,交通线四通八达,故对外交通便利,又纬度较低,所以气温比哈尔滨较高,有利于运动员的生活,故本题选B

2022年,北京市与张家口市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

 

1、张家口作为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的主要优势条件有(

多中低山脉,坡度适中,适于滑雪场建设

纬度高,冬季气温低,雪期长,积雪量大

地处夏季风的迎风坡,降水多,植被茂盛

山地阻挡冬季风进入,冬季比较温暖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

北京与河北张家口相邻,地域联系密切。读图10,回答下列问题。

2、概述崇礼作为雪上项目主赛场的气候条件。(8分)

 32014年的冬奥会将在索契举行。请从地理角度说明索契适宜滑雪比赛的优越自然条件。(4)

答案:1A

2、与周边地区相比较,崇礼冬季积雪时间较长,在75天以上;平均风速较小,在2/秒以下。

3、索契南临黑海,属地中海气候,冬季迎风坡降水量大;北临高大山脉(大高加索山)山地积雪量大;山地地形,利于滑雪;纬度较高,山地海拔高,气温低,积雪不易融化。(每点2分,本小题共4)

201507311757分,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吉隆坡举行,北京以4440击败对手阿拉木图,赢得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     计划承担雪上项目的张家口崇礼县境内森林茂密,山峦起伏,海拔814 - 2174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4. 81%。山地坡度多在5-35。之间,坡度适中。从气候条件看,崇礼自然积雪深、积雪时间长,适宜雪上项目的开展。2005年起,崇礼先后承办了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国际远东杯滑雪赛等10余次国际滑雪赛事。

 (1)张家口位于位于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过渡地带,是北京的上风口和水源地,被视为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并收获了长江以北最好的空气质量。解释张家口空气质量好的原因。(6分)

    (2)分析崇礼冬季积雪量较大的原因。(6分)

    (3)试评价北京、张家口两地合办冬奥会的各自的优势条件。(6分)

   (4)指出申奥成功给张家口带来的影响。(4分)

答案:1)(6分) 

距离冬季风原地较近(1分),冬季风力较大(1分);为建设成为首都的生态屏障,当地退耕还林退耕还牧(1分),植被覆盖率高(1分);受政策影响,工业规模较小(1分),特别限制污染严重工业的发展(1分);

2)(6分)

位于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过渡地带,冬季风南下与东南暖湿气流相遇(2分),加上受地形抬升,容易形成降雪(2分),同时植被覆盖较好,水汽充足,降雪量大(2分)地势高,冬季距离冬季风源地较近,气温低,低温时间长,积雪不易溶化(2分)。(答出3点可得6分)

     3)(6分)

北京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完善(1分),体育场馆多(1分),交通便利(1分),适宜举办室内比赛项目。

  张家口地处高原山地,冬季气温低(1分),降雪丰富(1分),地形起伏大(1分),适宜举办室外滑雪等项目。(答出6点可得6分)

     (4) 4分)

可以改变当地的产业结构(1分),靠冰雪产业增加就业(带动旅游业发展),增加居民收入(1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1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城市化进程)(1分)、把体育融入人民生活(1分)(答出4点可得4分)


04

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

下图表示四种货物生产运输过程中的相关特征。读图,回答1~3题。

1. 适合航空运输的货物是

   A.     B.    C.     D.

 2. 货物最佳运输方式是

   A.公路   B. 铁路  C.河运   D. 海运

 3. 生产布局受交通制约最明显的货物是  

A.      B.    C.      D.

 1. C   2. A   3. B


05

一带一路、高铁

读材料回答问题。(12分)

材料一  20139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我国历时5年修建的兰新高铁2014年底全线开通,成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强大运输保障。

材料二  丝绸之路在甘肃省境内部分示意图和兰新高铁甘肃段分布示意图。

 1)古今丝绸之路在甘肃省境内路线基本重合,特别是河西走廊一直是丝绸之路上重要通道,分析其自然原因。(6 分)

2)分析高速铁路成为联通亚欧大陆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交通运输方式的原因。(6分)

 答案:

1)地理位置优越,连接东西的地理位置;地势相对平坦;山脚下水源较充足(有绿洲)。(6分)

2)地域广,运距长;资源、货物运输需求量大;沿线部分地区自然环境恶劣;高速铁路运输运量大、连续性好、速度快、安全性高,适应性强。(6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17 , Processed in 0.08227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