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兴文莲花曾令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62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春节联欢晚会看地理(下)

已有 1085 次阅读2017-2-10 14:09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人眼中的央视2017春晚(下)

地理蹊10《清风》:人地和谐观

人与自然融为一体,体现了人地和谐发展的观点。地理环境是人类生存的空间,人类自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一直与环境休戚与共。人类社会在经历了三种人地关系:崇拜自然、改造自然、征服自然后,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人地关系的重要性,人类要与自然和谐发展。

而走向人地和谐、人地协调,必然要贯彻可持续发展思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贯彻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性、公平性、持续性原则,人类必定会徜徉在这如梦幻般的场景中,随清风起舞、与清风共舞。

面对可持续发展类的题型,可以试着采用以下解题思路:

11《一片深情》:窑洞、黄土高原

一排排典型的靠崖窑。靠崖窑是在黄土垂直面上开凿的小窑,常数洞相连或上下数层。窑洞式住宅是陕北甚至整个黄土高原地区较为普遍的民居形式。分为靠崖窑、地坑窑和砖石窑等。针对中国西北部地区气候干燥少雨、冬季寒冷、木材较少等自然状况,而黄土高原区气候较干旱,且黄土质地均一,具有胶结和直立性好的特性,土质疏松易于挖掘,故当地人民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挖洞而居,不仅节省建筑材料,而且具有冬暖夏凉的优越性。

黄河的泥沙主要来自黄土高原。黄土高原的形成则是由于风力堆积作用形成的。亚洲东部季风区强大的冬季风,来源于中高纬内陆地区,即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一带,风带来大量的沙尘,遇到太行山、秦岭等山地的阻挡,沙尘沉积下来形成现在的黄土高原。

而黄土高原现在呈现的千沟万壑的地表形态则是流水侵蚀形成的。由于黄土高原位于季风气候区,夏季降水集中,并容易出现暴雨,造成较大的地表径流,而且由于地势起伏较大,流水速度较快,加上黄土本身的土质就十分疏松,植被覆盖率低,缺乏对土壤的保护,因此该地区的流水侵蚀作用非常强烈,形成黄土高原崎岖不平的地表形态。
12《航天员按手模》:航天发射、基地选择

2016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在本届春晚中,11位执行过飞天任务的航天英雄出现在晚会现场,引发了晚会的一个高潮。中华民族的这11位航天员,除了让你感叹中华千年的航天梦成真之外,又会让你想起哪些地理知识呢?我国四大航天基地分别在哪里?航天发射基地选址时又会考虑哪些因素呢?(纬度、气象、地形、交通、安全等等)

13《致敬老红军》:长征、区域地理

英雄亲临现场,让我们感动落泪。你能想起他们曾经走过的那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么?这些区域的地理环境你都去了解了么?

长征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种精神,也蓄藏着满满的知识。

红军长征经过的省份按当时的行政区划为14个: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西康(原为四川一部分,19391月正式成立西康省,1955年西康撤消,分别并入四川与西藏)、青海、河南、湖北、甘肃、陕西。

长征路线起始位于我国地形第三阶梯,结束则位于第二阶梯,途经一二阶梯分界线附近。途中经过的主要地形区有:东南丘陵、两湖平原(属长江中下游平原)、云贵高原、四川盆地、横断山区、青藏高原东部、黄土高原等。

14春晚整体:文化地理

文化作为地理中的一部分。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悠远流长,五位书法家为观众书写了五个大大的字,既传承了送福的年俗,也展示了古老的书法艺术。

对外开放、交通发展、人口的迁移也伴随着文化的迁移,不管在哪个角落都能感受到中华文化以及与当地地域文化的交融,保持自我文化的同时也都与时俱进,但家与国的情怀永远都不会变……

五个会场设置也体现了中华地理文化的不同,从东方明珠到桂林山水、从冰天雪地到凉山彝寨,再到主会场北京,以及国外拜年的片头,既展示了文化的多样性,也体现了统一性,因为这都属于中华文化!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既能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经济水平,调整产业结构,也能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

01

本篇章中的地理知识点有

可持续发展、区域自然特征与差异、黄土高原与窑洞、航天基地选择的区位、文化地理等。

接下来让我们在春节假期中来熟悉一下相关的地理习题,权当是寒假作业了……

01

可持续发展

人工生态浮岛是在富营养化水体中建设的生态工程。气候及水域条件影响了浮岛的成本和效益。读图1“人工浮岛示意图”,完成1-2题。

1.人工浮岛的生态效益主要体现在

 A. 遮蔽阳光,抑制水体温度剧烈变化    B. 根系吸收水中营养物质,抑制藻类生长

 C. 为鱼类提供饵料和繁殖场所         D. 提高水域景观的观赏性

 2.以下水域中最适宜建设人工生态浮岛的是

A. 北美五大湖    B. 亚马孙河     C. 太湖               D. 里海 

B  C

材料三:海南省农村人均占有土地面积是台湾的3倍以上,但农民人均收入水平仅是台湾省的259%。由于长期农业投入不足,海南省的农村电力、农田水利、村庄交通和农业机械设备等总体而言仍不够完善,如全省可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仅为台湾的1/2左右,农业机械设备水平不及台湾省的2%等。海南省农业科技贡献率只有376%,而发达国家已高达60%80%,海南平均每1000名农业劳动力中只有农民科技人员11人,还不足台湾的1/4。海南农村劳动力中,文盲和半文盲占了1/3

根据所给材料以及所学知识,分析海南省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10分)

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重视教育,提高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增加投入,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利用气候和地理位置优势,发展特色农业(热带农业,冬季瓜果、蔬菜和花卉,观光农业);发挥临海优势,发展海洋农业;发挥特区政策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任5点,共10分)

[2014新课标II]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建三江位于三江平原腹地,于1957年开始垦荒。目前面积1.24万平方千米,人口20多万,这里空气清新,水资源丰富且水质优良,土壤肥沃。近年来,建三江重点种植水稻,有中国绿色米都之称,建三江采用现代技术科学生产,如定点监测土壤肥力并精准施肥。图6示意建三江的位置和范围。

(1)分析三江平原环境质量优良的原因。

(2)分析建三江农作物虫害较少的气候原因。

(3)简述建三江水稻种植过程中化肥施用量较少的原因。

(4)建三江被称为中国绿色米都,请说明建三江获此美誉的理由。

 [解析(1)题,自然环境质量的优劣主要受人类活动影响,一看生态破坏程度,二看环境污染状况。三江平原由于地理位置偏北,气候寒冷,沼泽广布,开垦历史较晚,因而受人类的影响较小,从而保持了优良的环境质量。

(2)题,虫害的影响因素主要有气象、农作物及害虫天敌。三江平原纬度较高,气候寒冷,尤其是冬季漫长严寒;夏季昼夜温差大,最低气温较低,害虫难以生存和繁殖。

(3)题,注意材料中的相关信息,如土壤肥沃”“采用现代技术科学生产,如定点监测土壤肥力并精准施肥

(4)题,解题的关键是理解绿色”“米都绿色指环境质量高,污染少;米都说明稻米生产量大,商品率高。

   答案:(1)开垦历史短,人类对环境的影响较弱;地广人稀,工矿业、城镇、交通车辆等较少,人类活动排放的废弃物(废气、废水、废渣等)较少,环境污染轻微。

(2)纬度高(48°N附近),冬季寒冷而漫长,害虫(虫卵)不易越冬;夏季气温日较差大,日低温较低,不利于害虫生存和繁殖。

(3)土壤肥沃(肥力高);精准施肥,控制施肥量。

(4)环境质量优良(污染少);化肥、农药施用量少,生产绿色稻米;生产技术先进,具有示范作用;生产规模大;单位面积产量高,总产量大;商品率高;等等。

2014山东卷】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塞内加尔河是一条国际河流,发源于素有西非水塔之称的富塔贾隆高原。该河中下游地区干湿季变化明显,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下图为塞内加尔河流域及河口三角洲前缘的沙洲示意图。

(1)说明富塔贾隆高原被称为西非水塔的原因。

(2)沿海沙洲是海陆相互作用的产物。试推断三角洲前缘沙洲不断向南延伸的主要原因,并分析该沙洲对圣路易港的不利影响。

(3)针对塞内加尔河中下游地区农业发展面临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解析(1)题,富塔贾隆高原成为西非水塔的原因可从降水量以及地势等方面回答。第(2)题,沙洲不断向南延伸的原因可从泥沙淤积以及洋流等方面回答。沙洲对圣路易港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泥沙淤积对通航不利。第(3)题,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要从开源、节流等方面回答,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答案:(1)年降水量多,西非众多河流的发源地(地势高)

(2)原因:河流带来丰富的泥沙,洋流由北向南流动。

不利影响:形成障碍(淤塞航道),不利于通航。

(3)加强国际合作,合理分配用水;修建水利设施;合理选择农业生产类型;采取节水灌溉措施。

02

黄土高原与窑洞

1、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非常严重,主要原因是

A.地表千沟万壑,光秃裸露                B.黄土土质疏松,降水集中,多暴雨

C.人类开垦,采矿,修路等活动,使地表疏松   D.历史上的黄土高原从来都是水土流失严重

 2、在西部大开发中,黄土高原地区必须坚持

A.跨流域调水       B.修建水库    C.退耕还林还草      D.大力发展交通

黄土高原的过渡性图,回答下列问题。(10)

3.简要说明黄土高原千沟万壑的地表形态的形成原因。(3分)

4.试说明黄土高原在我国地理环境中具有哪些过渡性。(4分)

5.举例说明黄土高原地区地域文化的特点。(3分)

6、造成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的原因有哪些?

7、为什么黄土高原适合建窑洞?

1-2C C

3.(3分)黄土高原土质疏松;植被稀少;降水集中,夏季多暴雨,对地面的侵蚀作用力强。

4.(4分)半湿润到半干旱的过渡;种植业到畜牧业的过渡;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过渡;森林与草原的过渡。(答出1点得1分)

5.(3分)饮食上以面食为主;传统民居为窑洞;传统戏曲文化为秦腔、信天游

6、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

自然原因是:土质疏松、地表光秃裸露、缺少植被保护、夏季(降水集中在78月份)多暴雨;

人为原因是:开发历史悠久、人口增长过快、不断开荒种地、过度放牧(毁草毁林)、采矿、修路、修建窑洞等。

7、答:

1.气候:黄土高原属于半湿润半干旱地区,降水较少,气候比较干燥;而且冬夏温差大,住在窑洞里则冬暖夏凉

2.土壤:黄土层深厚,垂直节理发育(黄土直立性好)。

3.地形:黄土高原千沟万壑、地形崎岖,平地少。

4.其他:黄土高原植被稀少,缺少木材(建筑材料少)。

03

 

长征与地理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胜利80周年,爬雪山过草地的历史记忆尤其不能忘记。这里所谓的草地(若尔盖草原)其实就是高原湿地。若尔盖草原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处黄河上游的大拐弯处,它是在青藏高原在隆升过程中,一个相对断陷下沉的低凹地,四周群山环抱。

若尔盖草原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纵长500余里地,横宽300余里地,面积约15200平方公里。年平均气温约为0-2,年降水量约为600-700毫米。若尔盖草原形成了我国最大的泥炭沼泽——若尔盖沼泽,沼泽面积占全区面积的20%-30%,泥炭平均厚约1米左右。受近代新构造运动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沼泽已趋于自然疏干。

 1)分析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草地”(即沼泽)的成因。(10分)

 2)说明若尔盖沼泽的生态作用。(8分)

 3)推测若尔盖沼泽已趋于自然疏干的原因。(6分)

 试题分析:

1)若尔盖草原形成大面积沼泽的原因,可以从降水、排水等方面回答。

2)若尔盖沼泽的生态作用,可以从水源地、生物多样性、气候等方面回答。

3)若尔盖沼泽已趋于自然疏干的原因,可以从气候变暖、人类活动等方面回答。

 答案: 

1)地处高原的东部边缘,位于夏季风迎风坡,降水较丰富;(3分)海拔高,气温低,蒸发量小;(3分)地势周高中低,且平坦,中间低,河道弯曲(河曲发育),排水不畅,积水严重;(4分)

 2)是黄河上游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对黄河流量调节作用大(调节径流);(3分)动植物资源丰富,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有重要意义;(2分)调节区域气候。(2分)

 3)受近代新构造运动影响,若尔盖草原地区地壳抬升,河流落差增大,地表积水排干。(3分)气候变干变暖,降水量减小,蒸发量增加,地表变干。(3分)

04

文化地理

2014天津卷】结合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不同类型的天津地域文化。

(1)天津地域文化的特点是________。形成天津地域文化最主要的自然条件是________
(2)
保护性开发天津的地域文化景观,对发展旅游业有何促进作用?请答出两项。

 [解析] (1)题,四张图片显示的信息有商业街、意式风情区、天后宫、天津港,说明地域文化具有多样性。从图上可以看出,天津最主要的自然条件是处在海河与渤海交汇处。

 (2)题,保护性开发天津地域文化景观,能够提高人文旅游资源的开发价值,突出了人文旅游景观特色,增加了旅游业的收入。

答案:(1)多元性(包容性、开放性、类型多样) 河海交汇(沿河靠海)

(2)丰富了人文旅游景点(提高了人文旅游资源的开发价值),突出了人文旅游景观特色(增强了人文旅游景点的吸引力),增加了游客(增加了旅游业的收入)(答出其中两项即可)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3:51 , Processed in 0.07913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