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兴文莲花曾令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62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生本教育让学生动起来

热度 1已有 806 次阅读2017-8-12 13:2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生本教育让学生动起来

 

四川兴文县生本教育推进会暨全国生本教育理论与实践研习班盛大开幕

2016-04-17 12:30

414日,由广东省生本教育研究中心教育专家、生本教育创始人、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思乐教授率领的生本教育专家团队莅临四川省兴文县,在兴文县开办全国生本教育理论与实践研习班暨兴文县生本教育推进会。

生本教育是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郭思乐教授说,“生本教育的基本做法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犹如老农与小苗的关系。教师关键是要‘给根’——培植孩子的慧根。”郭思乐教授精彩的讲解为兴文教育送来了阳光灿烂的春天。在春天里,让兴文县可敬的园丁们聆听“生本教育”花开的声音。

上午830分,在兴文县石海剧场举行了开班仪式。兴文县教育体育和文化广电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昉致辞,罗昉局长代表兴文县9万余名师生和教育工作者热烈欢迎郭思乐教授率领的专家团队莅临兴文县,为兴文教育指点迷津。罗昉局长在发言中指出,要应对发展挑战,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要推进课程改革,践行生本提升品质;要践行生本教育,静待花开激扬生命。罗昉局长希望全体学员认真学习、认真领会,将生本理论付诸实践,争取早日取得实践成果。

开班仪式结束后,郭思乐教授作了题为《教育——向大自然寻找力量》的学术报告。在长达3小时的学术报告中,郭思乐教授介绍了生本教育的发展历程,对生本教育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并借助生本教育成功案例和生本课堂实践视频让全体学员深刻领悟了生本课堂教学特征的真谛。郭思乐教授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讲解时时赢得了学员们热烈的掌声。

“生本教育是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郭思乐教授说,“生本教育的基本做法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犹如老农与小苗的关系。教师关键是要‘给根’——培植孩子的慧根。”郭思乐教授精彩的讲解为兴文教育送来了阳光灿烂的春天。在春天里,让兴文县可敬的园丁们聆听“生本教育”花开的声音。

兴文生本教育的四个环节

                                  前置学习

                                小组合作探究

                                  学生展示

                                  师生总结

生本教育的学生观

人的起点非零,人拥有其自身发展的全部凭借,具有与生俱来的语言的、思维的、学习的、创造的本能,儿童是天生的学习者,潜能无限,是教育教学中最重要的学习资源。借助于学生的本能力量的调动,形成教育的新的动力方式和动力机制。

生本相关书籍著作

《教育走向生本》(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教育激扬生命---再论教育走向生本》(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谛听教育的春天》(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等学术论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8-12 18:11
生本,其实还是人本,教育面对的是人,只有更多关注人而非其他,才有素质、素养,教育和民族才有明天。
生本的说法更容易产生误解,生本应该是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简称,正如现在盛行的核心素养,其实更全的说法应该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具体地理学科就应该是:地理学科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以学生发展为本,既容易与学生为主体相混淆。以前有“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和为了学生一切”的说法,想想既不现实也不符合科学。
回复 兴文莲花曾令强 2017-8-13 23:11
实际上生本教育主要是针对之前的师本来说的,师本就是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形式,这种模式是以教定学;而生本教育与此相反,是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学来开展教学,以学定教,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当然贾老师说的核心素养肯定不能丢,不管是师本还是生本都要以核心素养作为指挥棒,生本只是一个教学方法而言。更重要的是一个教学理念,我们都在不断学习和探索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3:15 , Processed in 0.07093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