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独木桥下独木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8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6高考新课标卷一文综地理部分解读——记我的第一次群访谈

热度 4已有 1284 次阅读2016-6-23 00:14 |个人分类:走在星韵的路上|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考试卷, 处女作

因为学校里的晚自习很多,时间总是不就,我在星韵地理群里看访谈直播的次数很少,只是有时间时去看看录屏而已。这一次我也是很惶恐的接受了这样一个任务:解读2016高考新课标卷一的地理部分。

因为高考之后正值学考,时间上稍闲一点,于是我试水做了一下高考试卷,并把自己的一些粗略的看法发在了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地理缘”上,也分享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和几个地理微信群里,而且得到了一部分微友的分享,使其得到扩散而被阅读了近千次。

邱老师说别的群已经开始了,我们星韵岂能落后?考虑到15号已经安排了群访谈,171819号又要守晚自习,于是就将这次处女作安排在了16号,于是也就准备了这样一次“群访谈”。

这次我没有做PPT课件,因为自己很长时间没有用Focusky做演示文件了,且期间更新了几次,想试一下新版本,以便更好的熟悉其功能,提高一下FS制作水平,于是经过三天的准备,终于告一段落。

14日,有群里的老师发来信息说要试一下麦,都还比较顺利。

到了16日,星期四,吃过晚饭,洗完澡,安顿好了孩子的学习后,19:30就来到我的小书房,做好访谈准备,可是由于电脑登录QQ在打开FS时运行很卡,使得很久没有弄好,到了20点时,我已经听到支持认得开场白了,但我这边的电脑还是不能顺利的运行,而且又突然卡死了,只好重新开机。通过手机QQ看到群里有老师说到“那头的王老师肯定急坏了”。确实,这头的我很紧张,心想啊,要是一直弄不好怎么办呢?电脑的那头那么多的老师在期待着,此时额头直冒汗,看来有得去洗澡了。不过看到这句话心里暖暖的,非常感激大家的理解!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也没有人退出群视频,心里很是过意不去!

终于开讲了——

因为电脑需要全屏演示,我已经无暇顾及手机屏幕上的群聊与反馈了,况且手机隔几分钟又锁屏了,又要再次输入密码,所以到后来也就变成了自己一个人的独角戏了,完全不顾了其他听课老师的文字发言信息,整个过程仅仅自己一个人在讲,(凭这一点,我就觉得自己做的很不好),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怠慢了大家。

由于之前耽误了一些时间,所以后来觉得时间把我有点不好,结束的比较匆忙。

在后来的互动环节中,我自己更是感觉受益良多,觉得在研究高考这方面,更多的老师比我在行,比我有内涵有深度。不过,在我看来,虽不能与网络上的大咖们相比,但自己也算在一定范围内先行一步了,,尤其是能够坐在电脑面前与全国的地理老师一起分享,这个也算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感恩星韵!,我想我还会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的,通过你的分享与点赞为我加油吧!

在此,针对这次视频讲座,谈几点经验:

QQ群视频课件还是PPT更好一些,其他软件虽可以通过分享屏幕让让对方看到,但因全屏使演讲者与听众隔开,不利于即时交流。

大胆地经常地与同行进行交流,有助于对专业问题更深的思考与分析,有利于专业成长。

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应该多沉淀、多积累,关键要写下来。这一点对自己地成长、成熟,将有非常大地帮助,即使不能随时将其转化成电子稿,能够记在本子上也是好的,日后择其空闲时间再发表。

最后,我想说,感谢自己认识星韵,感恩星韵这一平台,让我有了更好的教育思想、理念、技术,并且逐步得以提升!同时感谢这次活动的策划:怀揣一副暖心肠地邱兵贵老师、海报:超专业水准的郝玉玺老师、主持:有播音员一样声音地陈玮祺老师、协调:陈晓清老师、林琎老师、录屏:吴巧平老师、剪辑:默默奉献的李斌老师。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阿尔泰 2016-6-23 06:28
佩服,敬仰!
回复 rc1977zyx 2016-6-23 19:05
刚才看了王老师的视频,感觉非常接地气,对明年的高三复习备考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回复 雨丝521 2016-6-23 19:39
学习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6-24 12:54
虽然focusky 从文章来看可能占内存比较大,但是确实这次课件做的很美,封面好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09:01 , Processed in 0.07636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